这个行业过去20年有16年涨幅跑赢上证综指,你知道吗?

这个行业过去20年有16年涨幅跑赢上证综指,你知道吗?
2020年01月16日 17:40 金鹰基金

,小金又继续研究了各行业上涨的幅度情况。

食品饮料行业:

过去20年有16年涨幅跑赢上证综指

小金将申万一级的28个行业2000年到2019年每一年的上涨幅度和当年的上证综指的上涨幅度做了对比。得到了表1:

(表1数据来源:wind ,2000年-2019年)

由表格可以看出食品饮料行业过去20年有16年涨幅跑赢上证综指。银行行业过去20年有14年涨幅跑赢上证综指。

还是食品饮料行业:

11个月涨幅超过上证综指

然后,小金对比了各行业在20年中月平均涨幅和上证综指的平均涨幅,得到表2:

(表2数据来源:wind,2000-1到2019-12;平均涨幅=总涨幅/20*100%)

表2中标黄色的方块所对应的行业就是月平均涨幅超过上证综指月平均涨幅的行业。

由数据可看出,10月和12月份都只有5个行业超过上证综指的月平均涨幅,是全年中最少的两个月。其他23个行业的月平均涨幅都低于上证综指的月平均涨幅。

食品饮料行业除了10月份,其他十一个月的月平均涨幅都是超过上证综指月平均涨幅的。家用电器行业、国防军工行业、非银金融行业只有三个月的月平均涨幅低于上证综指平均涨幅。

然后,小金列举了每个月平均涨幅最高的行业和最低的行业,如表3:

(表3,数据来源wind 2000-1到2019-12  平均涨幅=总涨幅/20*100%)

由数据可看出,1到12月每个月平均涨幅最高的行业分别是:1月计算机;2月综合;3月休闲服务,4月非银金融;5月国防军工;6月食品饮料;7月钢铁;8月休闲服务;9月通信;10月银行;11月建筑材料;12月非银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休闲服务3月和8月都是平均涨幅最高的行业,非银金融4月和12月都是平均涨幅最高的行业。

由数据可看出,1到12月每个月平均涨幅最低的行业分别是:1月公用事业;2月银行;3月钢铁,4月通信;5月银行;6月农林牧渔;7月非银金融;8月家用电器;9月农林牧渔;10月休闲服务;11月采掘;12月综合。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2月和5月都是平均涨幅最低的行业。农林牧渔行业6月和9月都是平均涨幅最低的行业。

银行行业:涨跌稳定性最高

为了了解各行业涨跌的稳定性,小金还特意测算了每个行业每月的涨幅的方差。得到表4:

(表4数据来源:wind,2000-1到2019-12;方差=(每个月的涨幅-20年中每个月的平均涨幅)的平方和/20)

方差数据代表着数据的稳定性,方差越小,数据越稳定,行业涨跌的确定性越高;方差越大,数据的稳定性越差,行业涨跌的确定性也就越低。

由数据可看出,1到12月每个月涨幅方差最小的的行业分别是:1月食品饮料,2月、3月、4月、5月、7月银行;6月、9月公用事业;8月食品饮料;10月建筑装饰;11月医药生物;12月交通运输。

1到12月每个月涨幅方差最大的的行业分别是:1月、4月、6月、11月、12月非银金融;2月建筑材料;3月计算机;5月国防军工;7月采掘;8月、10月有色金属;9月国防军工。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有5个月都是涨幅方差最小的行业,非银金融有5个月都是涨幅方差最大的行业。由此可看出,银行的涨跌稳定性最高,非银金融的涨跌确定性最低。

由于每年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情况等情况不一,所以A股市场各行业的涨跌也不一样。本次统计,小金仅仅从数据角度统计,展示统计情况。

在实际投资中,除了这些概率,投资者还应该综合考虑市场情况,做到理性投资。

由于每年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情况等情况不一,所以A股市场各行业的涨跌也不一样。本次统计,小金仅仅从数据角度统计,展示统计情况。

在实际投资中,除了这些概率,投资者还应该综合考虑市场情况,做到理性投资。

上证综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