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资兴起 国泰南方华宝易方达上报发行ESG基金

ESG投资兴起 国泰南方华宝易方达上报发行ESG基金
2019年08月12日 00:09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ESG投资兴起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相关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近年来,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理念在全球快速兴起,在国内投资界也逐渐受到认可。基金公司作为市场重要参与方,对ESG策略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布局相关产品。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4只ESG策略基金上报或发行。

  “我们的ESG产品进展顺利,目前正在和指数公司定制ESG指数。”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相信ESG策略运用在A股投资中,会取得很好的实际效果,不仅能够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重要的是能够排雷。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表示,相关产品还在筹备过程中,待成熟后上报。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量化部门总经理表示,指数产品是公司产品布局的一个主要方向,作为特色指数,ESG是一个重点品种。

  从今年的上报或发行情况看,ESG基金在稳步推进。根据基金募集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国泰基金和南方基金近期分别上报了国泰中证ECPI ESG80ETF和南方ESG主题股票型基金;华宝基金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基金(LOF)、易方达基金的ESG责任投资股票型发起式基金已经获批,目前处于发售期。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反映,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这一块的信息披露尚不充分,资料很少,要推行ESG投资难度比较大,暂时不会做相关产品计划。

  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强调,ESG投资是不可忽视的趋势。A股“入摩”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无论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未来上市公司都会更加注重ESG、公司治理政策以及员工利益的保护,这些角度与资金流入息息相关。

  据了解,目前基金行业在开发设计ESG产品的同时,在投资过程中也更重视投资标的社会责任践行情况,关注其经济责任、持续发展责任、法律责任以及道德责任等因素对公司价值的贡献。 目前,易方达、博时、南方、华夏、鹏华、华宝等多家基金公司已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在投资策略、基金产品上逐渐融入ESG规则。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围绕着ESG将有更多类型的产品出炉。

  根据可持续投资论坛组织(US SIF)报告,2018年初,美国市场上依据ESG规则进行投资的资金规模已达12万亿美元,较2016年初增长38%,占全美资产管理规模的1/4。报告还指出,客户需求是ESG投资规模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对照海外市场,国内ESG主题基金发展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