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资金“蓄水池”作用 货基密集增设份额“铆后劲”

发挥资金“蓄水池”作用 货基密集增设份额“铆后劲”
2023年06月12日 06:50 中证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6月以来,在基金新发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富国安益货币等多只货币基金密集宣布增设基金份额。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方人士了解到,部分“基民”会选择将货币基金作为自有资金的“蓄水池”,根据股市冷暖情况,调配相应的货基资金参与权益投资。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由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对较低,有一定收益率要求的资金可能会有更多选择,货基资金的“蓄水池”作用可能会逐渐降低。

 货币基金在行动

  在近期基金发行市场遇冷的环境下,部分货币基金开始有所行动。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富国安益货币、国投瑞银货币、光大保德信耀钱包货币、易方达保证金货币、德邦如意货币等货币基金密集宣布增设基金份额。

  其中,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为富国安益货币,该基金A类份额、B类份额、C类份额分别成立于2014年5月、2021年1月、2023年2月,一季度末的合并规模为563.31亿元。6月5日,富国基金宣布,为更好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更好服务于投资者,决定自6月6日起对该基金增加E类份额。

  另一只规模超百亿元的货币基金光大保德信耀钱包货币于6月3日宣布,自6月5日起增设C类份额,C类份额的年销售服务费率为0.01%,与B类份额一致。该基金A类份额、B类份额分别成立于2015年11月、2016年12月,截至一季度末的合并规模为101.65亿元。

  自6月5日起,增设基金份额的货币基金还有国投瑞银货币、易方达保证金货币。截至一季度末,两只基金的合并规模均在20亿元左右。国投瑞银货币此次是在已有A类、B类份额的基础上增设D类份额;易方达保证金货币的A类、B类份额为场内份额,此次增设的C类、D类份额为场外份额,并且D类份额设置100万元的首次申购最低金额。

  而6月8日宣布增设E类份额的德邦如意货币为2016年2月成立以来首次增设基金份额。在基金份额分类实施后,该基金的原有基金份额全部自动划归为A类份额,申购赎回业务规则以及费率结构均保持不变,新增的E类份额计提销售服务费,不收取认购、申购费用。

进可攻 退可守

  作为公募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发行遇冷的当下,货币基金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沪上某公募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相比机构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的个人投资者,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持有的,更倾向于将货基作为自有资金的“蓄水池”,在市场遇冷的情况下持有,等待市场转暖之后,再将投资货基的资金转向投资权益基金。

  多位基民也向记者表示:“现在货币基金最起码每天的收益率还算可以,买其他的基金,说不定哪天就亏损了,放到货基里面比较省心省事,也不会每天去看。但股市好转之后,还是会转去买点股票类基金,毕竟不买就等于亏钱”、“最近很多银行都在降息,所以还不如放到货基里,等到行情好的时候,再考虑转到权益类基金”。

  作为相对资深的“基民”,某互联网平台基金“大V”则更倾向于“逆势加仓”:每次市场跌得多了,尤其在没有任何热点的时候,会用增量资金买一点自己持仓的基金“捡点便宜”;凡是持续上涨的月份,就把当月的增量资金放入货币基金,暂时不买,积累起来等下跌的月份再买。

  基煜基金认为,由于市场对于经济保持偏谨慎态度,权益资产走弱,导致权益基金发行不及预期。同时,消费未呈现出强有力的复苏态势,居民储蓄率上升,叠加今年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使得货币基金成为相对更好的资金去向。

  从天风证券研报来看,今年居民储蓄意愿强于往年,一季度短端利率有所上行,带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升,在风险偏好总体较低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更青睐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净值曲线平滑的货基。虽然投资货基更多是基于流动性和本金安全考虑,并非一味追求更高的绝对收益水平,但收益水平有所上行可能也对一季度的货基规模扩张起到积极作用。

 “蓄水”流向何处

  对于后续货币基金的资金流向,基煜基金认为,或取决于包括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走向以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等在内的多方因素。

  第一,当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投资信心下降,更倾向于保守型投资选择,那么货基作为低风险、高流动性的投资品种,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资金流入可能会增加;第二,如果资金面保持宽松,利率继续下行,货基收益率会随之降低,投资者可能会重新考虑其他的资金配置方向;第三,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有所提升,也可能会选择进攻性更强的其他基金产品。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桂平看来,当前权益市场波动性大、投资主线不明朗趋势可能持续的背景下,随着近期货基收益率走低,对闲置资金具有一定收益率要求的资金,未来不排除从货币基金中流出。随着债券市场走出去年底调整“阴霾”,在趋向企稳的背景下,资金可能更多流向收益率更高的银行理财或短债基金等产品。

  “在没有更好投资方向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成为闲置资金较好的去处,充当了资金‘蓄水池’作用,所以今年货基规模增加较多。中长期来看,毕竟货基收益率相对较低,有收益率要求的资金可能有更多选择,所以货基资金‘蓄水池’作用可能会降低。”孙桂平表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提示,货币基金具有风险低、流动性强、收益稳定、交易成本低等特点,适合风险偏好低以及对流动性有需求的投资者进行现金管理。在当前市场主线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将闲置资金投资在货基中,等待合适时机到来时,再布局权益资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货币基金 基金 蓄水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42.45
  • 06-13 安凯微 688620 10.68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53.27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