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超2000只基金分红 债基成分红主力军

年内超2000只基金分红 债基成分红主力军
2022年06月27日 07:0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形式派发给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分红并不能直接增加收益,这一点和A股上市公司分红类似。实际上,有收益的基金才能够分红,一只基金能分红,起码说明它是赚钱的。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目前,年内共有超2000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累计分红总额逾1400亿元,是A股公司年内累计分红金额的两成以上。基金累计分红2896次,按照天数计算,相当于每一天约有16.5只基金分红。

  不论从分红次数还是分红金额来看,债基独挑大梁。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年内分红次数占比达到八成以上,分红金额占比则达到五成以上。混合型基金分红力度次之,分红金额占比接近四成。

  偏股型基金出手阔绰

  数据宝统计,17只基金年内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分红金额前十的基金中,八成为偏股型基金,且这些基金规模均值达到147亿元。从成立年限来看,分红金额排名前十的基金七成成立时间超过十五年,最早的广发小盘成长A在2005年2月成立。

  分红金额最高的是国富深化价值,这只基金年内分红达到37.54亿元,放在整个A股市场来看,这一分红金额已经超过同期九成的上市公司。国富深化价值基金经理刘晓,执掌该基金超过五年,任职期间年化回报率23.86%。一季度末该基金重仓了新和成卫星化学东方财富中国核电长江电力等。今年以来基金净值下跌9.68%,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约1.36个百分点。

  广发小盘成长A分红金额排名第二位,这只基金年内分红达到30.96亿元。广发小盘成长A基金经理刘格菘,执掌该基金超五年时间,一季度末该基金重仓了圣邦股份晶澳科技隆基绿能龙佰集团小康股份等,今年以来基金净值下跌4.12%,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约7个百分点。

  招商中证白酒A分红金额排名第三位,这只基金是消费行业的大基金之一,基金规模高达606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头号重仓股是贵州茅台,持仓金额达到115.55亿元。第二、第三大重仓股分别是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持仓金额均超百亿。

  超七成分红基金

  年内录得正收益

  基金分红的支撑是相对稳健的收益表现。数据宝统计,年内实施分红的基金净值平均增长率为-0.49%,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超七成基金年内录得正收益,南方潜力新蓝筹C、安信稳健聚申一年持有A、广发安宏回报A、安信稳健聚申一年持有C、广发安宏回报C、招商安泰平衡、广发安宏回报E等基金净值增长率超5%。

  南方潜力新蓝筹C净值增长率9.63%排在首位,这只基金今年3月份才成立。数据显示,南方潜力新蓝筹C前十大重仓股都与新能源赛道相关。一季度末,头号重仓股是天顺风能,其次是大金重工先导智能等。

  高股息高收益基金出炉

  债基占比最高

  从股息率角度来看,以单位年度分红金额与2021年底基金净值对比,152只基金股息率超过10%。股息率最高的前三只基金是广发睿阳三年定开、南方绩优成长A、南方绩优成长C,均是偏股型基金。广发睿阳三年定开股息率41.17%居首,该基金一季度末头号重仓股是科锐国际,其次是曲美家居岱美股份等。

  哪些基金具备高股息高收益特征?数据宝统计,基金股息率在10%以上,且今年以来收益率为正的基金有17只。按照类型分布,有超76%的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如中航瑞明C、蜂巢丰瑞A、银河家盈、南华瑞利A、中航瑞明A等。

  与去年底对比,上述17只基金中,逾六成基金份额出现增长。增长最为显著的是东方中债1-5年政策性金融债C,这只基金去年8月份成立,今年以来基金份额增长至11.34亿份,增幅高达21.49倍。中航瑞明C、蜂巢丰瑞A等基金份额也实现翻倍增长。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陈锦兴/制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