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基金公司悄悄延后发行 这是为什么?

部分基金公司悄悄延后发行 这是为什么?
2021年04月13日 20:47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部分基金公司悄悄延后发行,这是为什么?

  朱妍 

  春节过后,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骤降,新基金发行难度大幅提升。有些原定在今年3月和4月初发行的新基金产品更是被“捂到”4月底甚至5月才准备发售。这是为什么呢?

  基金公司悄悄延后发行

  “我们延后发行主要是考虑到市场情绪,之前销售去摸底资金情况发现,现在中小基金公司很难发行新基金,资金不买账。现在延后发行期也是为了让后续的新基金发行更顺利。”沪上某家将新基金延至5月才发行的基金公司人士说。

  Choice数据显示,按认购起始日计算,3月以来,截至4月11日,已有66只基金延长募集期(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且清一色为权益类基金;更有3只ETF基金认购天数延长至90天以上,如平安中证新材料主题ETF、银华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

  同行在售产品的滞销也给即将发行新基金的公司提了醒,一些产品发行开始使用“拖字决”,以等待市场信心的回暖。

  据悉,延迟发行与延长募集时间不同,前者是基金自主选择发行起始时间的行为,如果基金的延期尚在产品批文6个月有效期内,基金公司无需报备,投资者也不会看到公告;如果延期超出批文有效期,基金公司则需要报备证监会机构部,并提出延期发行申请。业内人士透露,一般新基金的延期发行不会超出6个月有效期,否则容易影响后续新产品的申报。

  “这种延迟发行通常出于以下几种考虑。其一,银行渠道发行拥挤,提议改期,目前权益类产品在渠道方的排期已比年初难多了,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更如此;其二,当下市场行情不太好,基金卖不动,这是目前最主要的原因;其三,有一些机构定制基金,可能资金方临时出现一些情况而导致延期。”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说。

  追求更为清晰的投资主线

  虽然大多数产品的发行时间主要由市场情绪及渠道因素决定,但基金经理本身的投资思路有时也会对基金募集时间产生一定影响。

  “今年年初市场情绪高涨时,公司建议我趁热发行新基金,我晓之以理,最终拒绝了。不仅如此,当时还有个人投资者想追加数千万的资金买我管理的老产品,我也直接打电话去建议他不要投。”沪上某知名基金经理说,这么做主要就是因为当时感觉市场风险没有完全释放,拿了钱反而是一种负担。

  该基金经理同时表示,现在的时点完全不同,市场调整后,他很欢迎新资金来买产品,下跌释放了风险,不少优质公司在错杀中也具备了投资价值。

  不仅是时点考虑,不少基金经理直言,4月是上市公司一季报集中披露期,业绩主线是他们认可4月、5月新发基金的主要原因。

  金鹰基金研究部梁梓颖表示,二季度看好季报期绩优股的表现。由于后续经济环比动能大概率见顶,利率或高位震荡,流动性收紧的态势可能加强,股市系统性上行的机会较小。二季度需重点关注季报期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需重点把握业绩优异、但在前期被错杀的核心资产品种。

  从基金调研路径来看,4月以来,基金公司也对业绩预增的公司兴趣较大。比如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83.48%至975.22%的深纺织A,以及同样一季度同比增长较大的山东海化联泓新科奥飞娱乐深科技莱宝高科等均受到公募的重点关注。

  预计将在5月发行新产品的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黄波则认为,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暴发,彼时的正常生活和经济活动受到了显著的冲击,我国当期的经济金融数据出现异常,也导致即将密集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数据出现超乎寻常的高增长迹象。黄波同时提醒,因为数据的复杂性,导致当前的市场预期较为纠结,无论股市还是债市在2021年一季度都呈现震荡行情。

  “等4月相关数据披露完,2021年后半段的政策预期也将更为明朗,所以无论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可能都将会在5月份出现主线明确的投资机会。”黄波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