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季报那么长该怎么看:主要关注三大点

基金季报那么长该怎么看:主要关注三大点
2019年05月28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光大保德信基金

  姐在之前的内容中曾提醒过同学们,买基虽然不用像股票投资那样每日盯盘,劳心劳力,但也不能买完之后当起甩手掌柜,自己持有基金的信息披露还是要及时掌握的,比如基金季报。可有人担心季报又长又难,无从下手,别急,本期机智姐就教你季报该怎么看。

  首先我们要知道基金季报的披露时间,根据中国证监会规定,基金季报要在每个季度结束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披露。另外基金季报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查阅:一是基金公司官网;二是四大指定报刊,包括《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另外一些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例如天天基金网也能查看到相关季报信息。

  你们可能想问,基金季报这么长,到底有哪些是必看的重要信息呢?首先肯定是该季度中的基金净值表现。这里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当个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二是同期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通过这两者之间的比较,来判断基金的相对回报。

  第二要关注投资组合情况,比如权益投资占比、固收投资占比、银行存款占比等。通过这几项可以分析出当个季度中该基金的仓位变动情况。以光大新增长为例,去年四季度,该基金股票投资占比仅为61.65%,除了大比例的银行持仓外,其他行业尽可能分散、均衡配置,以防守策略应对股市下跌。而在今年一季度的反弹行情中,它也能顺势而上,及时加仓把握反弹机遇。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光大新增长股票投资比例86.71%,以消费为底仓,成长类如计算机、通信、机械等为主要投资方向。

  第三我们要看的是基金份额变动。大家主要了解该基金在当个季度中总申购份额和总赎回份额的变动情况,如果申购份额大于赎回份额,有可能说明该基金近期运作良好,受关注程度高。不过机智姐也要提醒大家基金规模过大并不一定好,一方面不宜于基金经理操作,另一方面也不好管理,“船大难掉头”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我们再来总结一下,基金季报可以通过基金公司官网、指定报刊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查看,大家在看季报时要重点关注三个要素:一是净值表现,可以直接体现你持有基金在当季的收益涨幅;二是要关注投资组合,通过这项可以分析出当个季度中该基金的仓位变动情况;最后还要再看下基金份额变动情况,对比当季的基金申赎情况,以便了解当下的基金规模。

  数据来源:光大新增长定期报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投资组合 季报 季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