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资产管理陈文扬:左手选人右手选资产,双轮驱动做FOF投资

东方红资产管理陈文扬:左手选人右手选资产,双轮驱动做FOF投资
2022年08月10日 15:24 市场资讯

  刚刚好无聊

  在和陈文扬交流后,刚刚认为陈文扬是一个非常非常有特色的FOF基金经理。

  不同于市场上其它大部分FOF基金经理更专注于选择基金经理的策略,陈文扬是以双轮驱动去做FOF投资的,一方面从选人的角度,根据自己的标准,寻找好的基金经理;另外一方面从选资产的角度,根据自己的主动判断,寻找资产端的投资机会。一旦发现好的投资机会或者自己认可的基金经理,陈文扬都是非常坚定地重仓出击。

  需要指出的是,能打造出这样的双轮驱动FOF投资策略,其实得益于陈文扬丰富的投资从业经历以及他自身非常强的学习精神。刚刚感觉,他对于宏观、银行间交易、债券、股票等多类资产都有研究基础和独立的思考。

  刚刚试着总结一下陈文扬的投资框架,首先他会根据自己的标准,选择一些他个人长期看好的基金经理,把这些基金经理的产品作为组合的底仓进行配置,这部分仓位占比约一半,不过这些基金经理的数量并不多,按照他的话说:“假如能找到一个巴菲特,还需要其他人吗?”

  接下来,他会根据自己的投资体系,寻找好的资产端的投资机会。但是大部分时间,他都会非常谨慎,用他的话说:“我要寻找的是极致的投资机会,但是这样的机会出现的频率是不高的。在看不清楚趋势的时候,我会非常谨慎。”

  “

  特别要强调的是,陈文扬认为,选人和选资产这两者之间,并不是割裂的,而是有机结合的。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

  1,陈文扬不会去根据资产端的情况选择基金经理,而是以自己选人的标准去选择基金经理。

  2,因为他相信,自己选出来的基金经理是契合自己的投资观,当自己认可的资产端投资机会出现的时候,这些基金经理也能看到。

  3,假如这些基金经理没有看到这些机会,那么他就会通过一些行业主题产品或者ETF产品进行投资。

  ”

  下面来具体剖析陈文扬是如何选人和选资产的:

  选人:看重价值投资和知行合一

  陈文扬偏好选用价值投资框架的基金经理的产品作为自己投资组合的底仓。

  从大的框架看,在选择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时,陈文扬并不完全在意基金净值的波动,他认为短期的净值波动并非完全客观,其中可能会有运气的成分。

  他主要看重两点,第一是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他认为在价值投资中,投资逻辑的完整性是基础,也是未来在面对市场波动时,能够坚持下去的重要动力。

  第二,他看重基金经理的知行合一,他认为价值投资知易行难,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如何检验基金经理有没有知行合一,陈文扬的方法简单而直接:“就看其面对看好的资产下跌之时敢不敢加仓。”他解释,如果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且投资逻辑完整,看好某个行业或者公司,那么每一次下跌都是最好的继续买入的机会。如果不敢继续买入,要不证明这个基金经理并不是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要不就证明这个基金经理投资的逻辑是不够完整的。

  “

  特别要强调的是,陈文扬非常清醒地认识到,价值投资中最大的风险是掉入价值陷阱。所以他在和每个基金经理交流的时候,都会特别强调这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他希望基金经理能够对价值陷阱有深刻的认知,并且有一定的应对策略。另一方面,他也不断增加自己对于行业和公司的研究和理解,以期更好地对基金经理的持仓做出判断。他总结道:“希望能从这两方面双管齐下,最大限度避免风险。”

  ”

  这是陈文扬选择基金经理的宏观视角,而在微观层面,陈文扬对于一些细节的拿捏,可谓是深谙人性,见微知著。

  比如说,他较为看重基金经理所在公司的考核方式,他认为做好价值投资,是需要有氛围的,并且不能被短期的考核机制所左右。

  他会考量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在其看来,一方面,从业年限较长的基金经理经历过多轮牛熊,投资心态会更好,另一方面,投资老将在公司地位更高,能够更好地坚持自己的价值投资策略。

  对于陈文扬来说,如果基金经理能够自购自己管理的基金,那无疑是个加分项。“投资观点是苍白无力的,我们要相信人性,相比其他,掏出真金白银自购,则更有说服力。”

  此外再补充一点,根据不同FOF产品合同的规定,陈文扬需要配置不同比例的非权益类资产,那么他是如何选择固收类的基金经理呢?

  总结来说,从收益看,他并不会选择收益率最高的固收类基金经理,而是会选择相对稳健的。他认为,收益率和风险是成正比的,高收益的背后很大可能是承受了较大的风险。这部分资产,他并不愿意去冒风险。

  选资产:寻找同时具备高赔率和高胜率的投资机会

  在多年的投资生涯中,陈文扬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投资体系。这个投资体系的核心就是赔率和胜率,他认为不管任何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本质上都是拥有不同概率和胜率的一堆现金流,而投资要寻找的就是同时具备高赔率和高胜率的资产的投资机会。

  何谓赔率?按照陈文扬的解释,就是一个资产顶部和底部的价格空间。比如,一个资产如果投资成功了,能够上涨三块钱,如果投资失败了,会下跌一块钱,三比一,这可能就是高赔率。反过来,就是低赔率。

  他认为,通常来说,市场认可度越高的资产,赔率越低,如果要追求高赔率的投资机会,某种程度上,就要站在市场大部分投资人的对立面,这需要很深入的研究,有很大的决心,也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

  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呢?这就要引入第二个概念,胜率。

  何谓胜率,陈文扬认为,胜率本质上就是基于基本面的择时,比如认为一个资产会涨,那么什么时候买入上涨概率最高呢?这就是胜率。长期投资通常来说胜率会比较高,因为拉长时间来看,被低估的资产终会上涨,向内在价值靠拢。

  在陈文扬看来,为了对抗高赔率投资中的不确定性和压力,就要去提高胜率。

  如何去提高胜率呢?刚刚总结陈文扬的办法,是分为两步的:第一步,用反证法去进行推论。比如他认为一个资产会上涨,那就去寻找证据,证明市场看跌这类资产的理由是错误的。

  但是完成这一步后,并不代表资产会马上上涨,那么就到了第二步,就是要寻找上涨的出发点或者契机,他原话是:“会观察一些现象,比如出现了巨大利空而价格不跌,可能就说明已经到底部了。”在这个时间段,可能再有一个积极的因素出现,就能够展开上涨的行情。

  最为经典的案例,就是在2020年四季度,陈文扬发现资源类商品价格与疫情出现前差别不大,仍围绕近三年的价格带持续震荡。但如果盘算供求关系,供需缺口与疫情前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而市场大部分参与者还未认识到这一点。从赔率角度看,看多资源类商品,在那个时间点是一个高赔率的事情。

  从胜率角度看,他认为,不管自下而上从供求关系看,还是自上而下从疫情、国际宏观政策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效应来看,看空资源类商品的理由并不成立,这个时候买入,应该是高胜率的事情。

  所以,陈文扬大量买入了资源类主题基金和相关行业ETF,随后资源类商品上涨的逻辑得到了市场认可。

  在2021年底,陈文扬认为此时的资源类商品价格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继续看多变成了一个低赔率和中等胜率的事情,便果断卖出。

  最后再说一点,陈文扬如同东方红资产管理一样,是一个非常坚定的长期主义者,笃信价值,在具体的操作中,对于短期波动看得非常淡,他一直说的一句话是:“养老FOF本来就是长期投资的产品,输时间不要紧,只要不输钱就行。”

  他目前管理的几只目标风险型养老FOF产品业绩也验证了他投资理念的知行合一。刚刚认为,他即将管理的目标日期型养老FOF产品,锁定持有期较长,这个产品可能从资金和时间角度来说,都非常适合长期主义的陈文扬,也能给到他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值得期待一下。

  东方红资产管理 陈文扬

  陈文扬 简介

  陈文扬,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13年证券从业经验、11年投资管理经验。现任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曾任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利率衍生产品部经纪人,宁波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高级投资经理,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投资主办人。

  风险提示:

  养老目标基金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基金非保本产品,存在投资者承担亏损的可能性。本材料中包含的内容仅供参考,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司对其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前瞻性陈述具有不确定性风险,不代表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本公司不对任何依赖于该内容而采取的行为所导致的任何后果承担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欲了解产品的详细情况,请于投资前认真阅读产品合同等法律文件以及相关业务公告。敬请投资者关注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风险等级相匹配的产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