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宏观场景处于弱复苏阶段 风险资产机会仍存

博时基金魏凤春:宏观场景处于弱复苏阶段 风险资产机会仍存
2020年06月08日 14:25 中国网

  从宏观要素看,疫情缓和催化海外加快复工,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出口修复;央行创设新的货币工具支持小微企业,预示货币政策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目前宏观场景处在增长上行、低通胀稳定、流动性宽松与制度红利逐步释放的弱复苏阶段,风险资产仍有一定的机会。不过与过去两个月相比,驱动力发生了边际上的变化。

  增长因子方面,增长因子较前一周的变化主要是出口数据的更新验证了我们外需的修复可能会有波动的预判,短期注意外需的修复与出口增速的变化可能是不一致的,背后逻辑是疫情期间少数爆发性需求对出口提供了支撑,随着全球经济从底部逐渐修复,我国更多的出口行业会受益,但随着疫情逐渐缓和,相关物资的爆发性需求也可能会有所缓和,因此短期外部经济的好转与出口增速并不一定是线性对应的。但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底部反弹修复的趋势不变,中国此前经济触底提前一步,修复斜率有所放缓。

  流动性因子方面,较前一周的变化主要是央行创设两直达实体经济政策工具稳信用、宽信用,我们在过去一个月也一直强调宽货币到了这个程度,政策重心会调整到宽信用,考虑到大水漫灌的负面影响,类似于直达实体经济政策工具的结构性稳信用、宽信用工具是更加合理、有效的选择。这种结构性宽信用的工具显然抑制了进一步货币宽松的需求。

  具体来看, A股方面,目前宏观场景有利于风险资产。投资者继续追逐估值已经合理甚至偏高的消费和成长,不愿意切换到低估值、高赔率的周期和金融板块,再次提醒消费细分行业的拥挤。对于经济复苏带来竣工产业链的机会需要重视。

  港股方面,经济基本面受益于国内经济修复,立法和外部干扰的风险好于预期,目前局势较前一两周有所明朗,叠加中概股龙头逐渐回归港交所,将港股从中低配调至标配。

  债券方面,经济复苏趋势延续,政策重心转向宽信用,在警惕资金空转套利的背景下,央行更愿意使用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实现定向、精准宽信用,目前仍看不到债券的趋势机会。不过在经历了连续快速调整之后,随着供给端压力缓解、部分经济数据波动、降准预期升温,债市急跌的势头可能逐渐缓和。

  原油方面,OPEC+新一轮减产正式开启,全球疫情有所缓解、需求有望缓慢复苏,国际原油供求关系边际改善,预计油价将有所修复。

  黄金方面,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偏积极,通胀、增长预期有所抬升不利金价,流动性状况有利于金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