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江向阳:公募发展蕴含新机遇 牢记价值发现者初心

博时江向阳:公募发展蕴含新机遇 牢记价值发现者初心
2019年03月14日 14:36 新浪财经

  近日,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做客新浪财经《基金高管面对面》,就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现状、公募与养老等进行了探讨。他认为,公募基金行业经历了20年发展,已经成为了普惠金融的典范。但整体来看行业仍处发展初期,未来充满机遇和挑战。对于外资逐渐进入A股市场,他认为公募基金需进一步提升业务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化资产配置的能力,才能与国际资本同台逐鹿,实现自身价值。

  谈行业:公募仍处于发展初期 未来从四方面突破

  新浪挖掘基:公募基金诞生20年,您觉得还存在哪些成就与不足?未来对公募基金行业有何期待?

  过往20年,公募基金顺应了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的时代潮流,资管规模快速扩大,产品种类持续丰富。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 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合计管理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13.03万亿,公募产品数量5626只,产品种类从开始的封闭式基金到现在开放式基金数量占比近90%,从单一的股票型基金到如今涵盖混合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ETF基金、货币基金、养老FOF等多样化基金产品。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自1998年诞生至2018年末,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已累计为持有人创造了超2.1万亿元的利润;1998年至2017年末,公募基金20年分红总额超2万亿,成为普惠金融的典范。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公募基金虽然经历了20年的发展,但总体上依然处于发展初期。在大资管行业中,相对于银行理财、保险资管、信托、券商资管等资管同业,公募基金占比不高。另外,股混基金发展缓慢,投资工具属性弱化;资金流入流出波动大,缺少长期投资生态链条;投资运作短期化,很难建立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基金产品回报和投资者回报不匹配的问题仍然突出,这些都给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

  如今,新的金融生态正在形成,我认为,未来公募基金发展在以下几方面蕴含着新的机遇,值得我们期待。

  首先,公募扛起“回归本源、服务实体”新任务,优化金融资源可期。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转变,投影到金融行业,过去围绕基建和地产融资加杠杆的业务模式行不通了,金融乱象和空转套利更是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环境。在新的资管环境下,未来我们期待看到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效率进一步提高的公募行业,能够以市场化方式引导资源配置到未来有竞争力的企业,优化金融资源定价和配置效率。

  其次,公募面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新机遇,助力资本市场繁荣可期。资本市场是大国崛起的战略支撑,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神经系统,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个更加繁荣、高效的资本市场。十九大明确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公募基金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积极参与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升直接融资总量和质量这一历史进程中。

  第三,公募拥抱国民财富管理新需求,推动长期资产配置理念可期。伴随我国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财富管理的需求总量跃升至新的平台,同时机构投资者比例逐步扩大,市场逐步转向资产中长期配置理念,长期看是有利于培育客户,真正让客户挣到复利的钱。公募基金一直以来专注于把各类投资和资产类别的风格做出来,这恰恰是基金公司最具竞争力的部分,可以预期,价值投资、绝对收益型、中长期限产品种类会增加,长期资产配置理念会愈发得到中国投资者的认可。

  第四,公募广泛运用金融新科技,提升客户体验度可期。在资管行业,智能服务、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新型营销等一系列依托新技术的业务模式不断涌现,不仅对传统业务形成挑战,同时也带来巨大机遇,大幅提升客户体验和资管行业的生产效率。

  新浪挖掘基: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外资资管机构陆续进入中国,公募基金公司如何应对?

  外资资管机构进入中国,是挑战更是机遇。一方面,全球一流的资管机构逐步进入中国市场,行业竞争更为激烈;另一方面,本土基金公司和外资机构基因不同,优势各异,可以实现合作互补,带来新的业务机会;中国基金公司也可以在竞争中,更好的学习外资先进的理念和经验,提升自身的管理运作水平。

  面对外资资管机构陆续进入中国,公募基金应当从加强行业生态和基础市场建设、丰富业务结构、完善监管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和引导科技创新等方面来积极应对,具体如下:

  首先,资本市场是孕育公募基金健康成长的土壤,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完善丰富市场投资工具、引导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强化资本市场奖优罚劣制度建设,能够对公募基金形成自身竞争力起到促进作用,从容拥抱全球一流资管机构的竞争。

  其次,公募基金需进一步提升业务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化资产配置的能力。一方面提升QDII、RQDII产品的开发与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推动基金互认,加强自身投顾平台建设,并借助海外基金销售平台(如All funds、Fund-Center等),吸引海外资金的流入。同时,我国衍生工具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品种较少,监管规则也较为严格,未来在不断丰富市场衍生工具的同时,可以参考UCITS等海外资管使用衍生品监管经验,逐步允许基金公司采取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和策略。

  最后,公募基金应加强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行业与海外一流资管公司充分的交流和合作,注重提升人才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对于新资产、新业务、新工具的管理和应用能力。

  新浪挖掘基:近期,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有业内人士解读称,中短期或将对公募基金的银行代销、固收业务等产生冲击;长期来看可能冲击基金公司传统的优势领域主动权益投资。您如何看待?

  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对公募基金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相比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投资范围更宽、投资比例更灵活,公募产品面临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在固收类基金上。另一方面,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仍在于多年积累的投资研究方法体系,在于主动管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投研人才队伍和运作管理经验的积累,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对公募基金也是机遇,因为公募基金是目前最为透明、规范的标准化投资工具,能够给银行提供配置选择,未来公募基金业务发展仍是聚焦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加大投研能力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行业生态。

  同时,应当看到,无论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是基金公司本身,都是重要的机构投资主体,而多样化的投资主体能够丰富开放式基金市场的产品类型,为我国基金市场不断注入活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财富管理选择。总体而言,各类资管机构加入市场竞争,但各自基因不同,优势不一,一个取长补短、竞争互补、共享共生的新生态将形成。

  谈公司:始终牢记“投资价值发现者”的初心

  新浪挖掘基:贵公司过去取得了瞩目成就,凭借的是什么?请您谈谈贵公司的核心优势与特色,在130家基金公司的5000多只基金产品中,投资者为什么要选择您家的产品?

  博时基金成立于1998年7月13日,与行业同生共长超过20载,不仅见证和参与了中国资本市场和公募基金的伟大发展,更在行业前行与反思当中“首倡价值投资”。这一策略导向深远地影响着公募基金,并已成为中国公募基金的主流投资理念。

  20年来,博时基金始终牢记“投资价值发现者”的初心,不仅是业内最早开始进行投资风格细分的公司,同时一直在加大对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投资价值的深入跟踪研究。博时在原有的投研风格小组基础上,设立TMT和新能源、大消费、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金融地产及周期品等多个投研一体化小组,选调精兵强将,统筹资源、深挖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努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博时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超5568亿元,累计分红超916亿,服务客户人数超8000万,为持有人创造盈利总额859.18亿元。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行业数据,博时2018年全年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排名行业第二位。

  凭借多年积累的投研经验和风险管理经验,博时基金致力于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站式产品线服务和可靠、全面的投资配置工具。此外,博时还创新性推出多种产品,以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多样化投资需求。2005年,博时在业内创新性的推出主题型投资基金——博时主题行业,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超10倍(数据来源:银河,2019.02.01),并获2018《中国基金报》“最佳主动权益创新产品奖”;2014年,博时于业内第一批推出黄金ETF产品,并创新性地推出互联网黄金品牌——博时黄金。2018年博时相继推出业内首批央企结构调整ETF,助力央企结构转型和改革;首只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以及首只跟踪进出口行债券(3-5年)指数基金,为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了新工具。

  新浪挖掘基:公募基金的未来,主要靠机构资金,还是个人资金?

  公募基金应当积极承接各类资金,这既包括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催生出的多元理财需求,也包括企业年金、社保、养老保险金在内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还包括银行和非金融公司等的配置型机构投资者,以及随着A股加入MSCI和富时指数后,数千亿海外资金的“新活水”。

  具体来看,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居民财富也在稳步增加,但据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统计,我国居民总财富中现金及存款占比仍相对较高,资产配置效率仍然较低。市场从来都不缺资金,缺的是好的金融投资工具,我国居民多层次理财需求亟待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专业投研力量实现优化配置。

  同时,机构投资者比例逐步扩大。大资管的背景下,银行的财富管理、投资顾问以及个金销售,越来越具有财务规划和资产配置的色彩,信托资金,保险资金以及其他类型的机构资金,也对给客户做好配置摩拳擦掌,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有利于减少个人投资者追涨杀跌的短期炒作行为,逐步转向资产中长期的配置,长期看是有利于培育客户,真正让客户挣到复利的钱的。对于专注于组合管理的基金公司而言,这是真正的福音,因为基金公司可以专注于把各类投资和资产类别的风格做出来,这恰恰是基金公司最有竞争力的部分。可以预期,价值投资、稳健增长、中长期限产品会增加,绝对收益型和配置型产品需求也将进入爆发期。

  谈产品: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互为补充

  新浪挖掘基:2018年以来,指数基金、ETF规模爆发式增长,而受到市场因素等影响,权益基金业绩表现不尽人意。结合近十年权益类基金规模没有增长的窘态,您认为,公募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到底是被动投资还是主动管理?基金公司要如何应对?

  从方法论上,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不是互相对立的,被动投资成本低廉、方便快捷;但是如果缺乏了基于投资价值和基本面研究的主动投资,资产管理行业就失去了优化资源配置的核心功能,被动投资也会失去存在的土壤;因此二者是互相促进的。近年以来,海外SmartBeta基金发展较快,也可以说是主动和被动的结合一种新趋势。

  主动投资是公募基金的立命之本,在产品投资方面,公募基金目前已经涵盖国内权益、海外权益、国内债券、海外债券、贵金属、大宗商品等各个资产种类,形成了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指数型、QDII等多类型产品。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ETF基金在2018年逆市受到资金追捧,成为中国ETF发展近14年以来最快的一年,这背后反映了一个现象,即随着资管产品净值化时代的到来,指数、指数增强和风格清晰稳定的主动管理产品成为配置首选。在这方面,博时基金也一直在探索,博时基金现有的被动产品体系已经涵盖境内大中小盘的权益资产、不同久期的债券资产、黄金资产和海外重要权益资产,并于近期全面升级旗下指数投资品牌“指慧家”,致力为投资者提供风格鲜明、层次丰富的全谱系指数投资工具,前瞻把握指数化投资时代机遇,获取超额收益。

  新浪挖掘基:当前的基金销售,大致为直销、互联网第三方销售、银行渠道三分天下,那么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金融服务的基础是客户,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公募基金从早期跑传统银行、券商渠道“卖基金”,到与互联网第三方平台携手大数据营销,从渠道零售业务,到机构客户服务,与渠道的合作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由于客户的理财习惯“千人千面”,可以说这些主要渠道后对接的客户群体和理财需求是不同的,其分别都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未来,公募基金应当“三管齐下”,继续深耕传统渠道,拓展机构客户,推进互联网平台和线上直销,致力为客户提供满意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当然,公募基金也应当意识到,由于行业初期从战略层面放弃了物理网点扩张的路径,而是通过渠道合作,间接向客户提供专业产品和投资服务,从而也形成了较强的渠道依赖和规模路径依赖。公募基金虽然客户基础庞大,但自有客户占比较低,与客户的粘性不够深入,对快速有效把握和响应客户需求容易造成影响。同时,随着财富增加,客户所需要的已不仅仅是某个产品,而是系统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资管机构应当具备综合服务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能力,因此公募基金更应当立足于客户需求的变化,深入与渠道的合作,多方合作、多方发力,这样才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服务。

  对此,博时将依托公司专业投研、产品和多元化资产配置工具,向客户提供全面、综合的资管服务解决方案,以及快捷方便、权威可信的信息咨询等增值服务,从而与客户建立更为紧密和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同时,要在提升策略优选识别能力基础上,着力发展智能投顾等业务,持续完善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基础能力。

  谈热点:专精于养老保险基金市场服务 坚持科技创新

  新浪挖掘基:养老金三大支柱建设是近年来业内外热议话题,随着近期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发行、成立,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投资者都关注到了养老金投资。这一方面,贵公司如何布局?

  在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基金、职业年金业务方面,博时拥有重量级全牌照资质。2002年12月成为首批认定的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此后陆续竞标获得全国社保基金股票、债券等若干不同风格类型组合的投资管理权。2003年6月起正式投资管理全国社保基金部分委托资产,2005年获得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08年6月成为首家全国社保基金海外资产的境内投资管理人,是业内首家为全国社保基金同时提供境内和境外投资管理服务的基金公司。2016年12月成为首批认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2018年10月首批中标“中直职业年金组合”投资管理人资格,同年12月首批中标新疆机关事业单位新建职业年金计划投管人资格。

  面对新的发展趋势和机遇,博时基金必然与时俱进,将养老保险基金业务提升到了一个更新的战略高度,加大资源投入:

  一是专注于长期资产投资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培育高水平的养老保险基金专项投资团队。为保证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投资与服务的专业专注,选调优秀投资经理组成年金投资管理团队,并专门成立年金投资委员会,专门负责年金相关资产的投资管理。

  二是前瞻于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发展方向,做好三支柱研究与储备。积极协助有关监管部门开展三支柱制度建设、政策发展与产品策略的研究,充分调动公司养老保险基金投研力量、产品研发力量及政策研究力量,投入国外养老保险基金产品发展研究与未来国内三支柱产品策略研发,为发挥基金业产品优势、服务于三支柱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专精于养老保险基金市场服务,提升养老保险基金业务的专业服务能力。养老保险基金业务中心专项服务于全国社保储备基金、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及职业年金基金的市场发展与客户服务,力求打造一支专精于养老保险基金业务服务的一线市场团队和中台账户管理和服务团队。

  新浪挖掘基:科技与金融相结合,资管行业借助AI的力量,已经成为全球潮流。请谈谈您的看法以及公司的布局。

  近年来,Fintech成为了炙手可热的词汇,Fintech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和物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技术革命在金融行业的体现,Fintech已经和正在改变着基金行业的形态和模式,围绕数据和智能算法,基金行业正在发生着以智能投研、智能风控、智能投顾、智能服务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未来必将对基金行业发展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科技创新是博时的基因。博时基金从成立以来,始终将科技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基金行业最早建立自主开发能力的公司,并形成了有博时特色的IT文化。最近两年,为了适应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博时从科技治理、科技管理、技术系统、企业数据平台等方面全面加强和提升金融科技体系建设。2018年上半年,博时基金成立了金融科技中心,进一步加强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创新应用研发。博时重新开发了新一代投资决策支持系统和企业统一大数据平台,其中,统一系统研发平台荣获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二等奖。

  未来,博时基金将始终坚持科技驱动,牢牢把握新科技革命浪潮的趋势,围绕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营销、智能风控和智能服务五个科技金融方向,建设金融科技能力和研发力度,将金融业务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深入融合,以科技为资管业务赋能,积极探索新技术条件下的业务模式、投资策略、系统建设、客户服务方式等,打造博时在金融科技上的竞争实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君

江向阳 博时基金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