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陈志:警惕美股下行风险 A股处于底部边缘

嘉实基金陈志:警惕美股下行风险 A股处于底部边缘
2019年01月31日 14:58 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 王妍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到达高潮,美股遭遇腰斩。从2007年10月11日至2009年三月,美股经历了近一年半的调整,标普500最高跌幅达56.26%。不过此后美股见底回升,开启了长达十年的牛市。

  去年3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深,中美双方均遭受了一定影响。由于A股市场灵敏度高,会先于美股做出反应,因此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大。2018年6月中旬开始A股大幅跳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了24.59%。美股降幅虽较小,但波动率大幅上升,十年牛市面临终结,标普500最大跌幅一度达到了20%。

  货币紧缩叠加宏观衰退预期 警惕美股下行风险

  嘉实基金资产配置投资研究中心投资总监陈志表示,研判美股未来走势,需要从货币政策和基本面两方面去把握。

  首先是货币政策。美联储仍在缩表,且缩表末期体现出相对的无序状态,导致市场预期混乱,这是去年12月美股出现大幅回调的关键原因之一。

  一方面,在美联储实行量化宽松时期,市场流动性充裕,大家在预期的引导下,将价格抬升到边际高位,这本身就具有回归风险。另一方面,在缩表时期,美联储大量减少持有资产,而这部分资产却缺乏一定的接手方,这导致价格低于市场正常的买卖预期,缺乏买盘相对于加息而言,影响难估量甚至可能要大得多。

  整体来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以紧缩为主基调,这是美股始终存在的风险之一。

  其次是基本面,包括美国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盈利两部分。

  宏观方面,陈志认为,从市场预期和各项经济数据来看,美国面临进入宏观衰退周期的可能性。一旦美国经济从复苏高点持续下行,美股一定会领先于经济做出反应。从宏观领先指标来看,包括核心PCE、波动率指数、1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差等,均反映了美国经济增速处于历史高位,具有强烈的调整迹象。

  从个股盈利方面来看。过去十年美股牛市,除流动性溢价之外,实际上个股盈利的持续增长是最大支撑因素。一旦每股盈利被分析员大面积下调,就有可能带来指数的进一步调整。

  不过,陈志认为,虽然美股高位已有下行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股再无投资机会,美股的后期表现大概率会受到特朗普布局的影响。若特朗普能如愿完成美国基建计划,叠加小规模减税,有可能进一步推高美股走势,也许会有10%-20%的涨幅。

  整体来看,以美国为主导的外盘,担忧是主基调,机会同样存在。

  A股大概率接近底部边缘 政府有能力稳住市场

  2018年,美股波动率加剧无疑大幅提高了A股的风险溢价,也是导致A股调整的因素之一。对此,陈志表示赞同,他认为A股反应较为灵敏,很容易受外部风险影响。去年A股与美股联动性加强,贸易战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但从长期来看,他认为贸易战只是表象,中国宏观经济在经历高速增长之后,即使没有贸易战,也面临着减速的问题,这是任何经济体都不可避免的。2018年A股下跌,与经济增长放缓关系很大。

  经济下行压力导致两方面问题在去年较为突出。一是去年很多公司盈利陷入困境,尤其是中小创相关个股。虽然很多蓝筹为主的指标股仍在增长,但增长速度放缓,市场对于盈利预期是并不乐观。

  二是估值方面。盈利预期的不确定性会带来对估值的倍数缩减。因此,2018年是疯狂杀估值的一年,负反馈非常明显,有些板块即使有盈利增长,也抵抗不了大环境影响。全年行情充满戴维斯双杀特征。

  这是否意味着A股机会并不明显?陈志认为,经过2018下跌,A股估值已经来到了低位,不管看一年、三年、五年还是更长,A股大概率接近底部边缘,再出现2018年那样行情是非常小概率事件。

  此外,陈志认为,相较于美国,我国政府的执行力更强,有助于稳定市场。整体来看,他认为经过去年的估值回归,今年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将会更为明显。今年A股相对于美股预计能大概率赢得相对收益,但鉴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市场风险偏好仍处于低位,今年A股是否能实现绝对收益则有待观察。

  除A股之外的其它新兴市方面,陈志认为,受益于中国产业升级和中美贸易摩擦,一些产业加速布局于越南,带动了越南经济的发展。但由于越南市场内部差异性过大,仅有几家公司起到决定性作用,风险很难得到真正的分散。虽然当下越南市场颇具吸引力,但还需进一步研究,或者把任务交给专业投资机构。

  拉美市场方面,今年年初至今拉美市场大幅度跑赢亚洲新兴市场,很多基金进行了配置。但陈志认为,拉美市场相对复杂,资产价格波动剧烈,因此投资需谨慎对待。

  美债牵一发而动全身 ESG推动A股良性发展

  去年国内债市与美国债市相向而行,美债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对美股形成负面影响。陈志认为,美债收益率走势很大程度上为美股走势奠定了基调,如果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通胀预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会对所有的风险资产形成抽血效应。

  而对于国内债市,陈志则较为乐观。他认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尚存,目前局部出现的通缩迹象,对于债市有明显支撑作用,尤其是利率债。信用债刚兑还未大规模打破,一部分公司实行股权置换,等于变相延长了债权期限。但在经济下行期,企业财务杠杆去化,信用违约风险仍不容忽视。

  同时,美债对宏观经济的反应灵敏,进而会影响到美元走势,而美元作为全球以及人民币汇率篮子的主要货币,会对人民币形成较大影响。陈志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巨大,货币走势一直很明确,可预期性强,区间波动特征明显,近期美元指数走软,人民币汇率小幅回升。

  他进一步指出,即使特朗普计划能够实施,美国基建得到大力发展,但支撑基建的发债增多,会导致收益率大幅上行,最后美联储为了压低通胀预期,也会将收益率打下来,因此,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的概率不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

  基于全球资产联动性较强,A股的走势也会受到外盘强烈的影响。随着中国逐步放开,外资入市,监管力度增强,中国股市得到了有力支撑。陈志认为,如果中国能够按照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尤其是公司治理(Governance)方向进步,中国股市的增长空间将会非常大。

  陈志认为,从投资回报来讲,公司治理也是ESG中最重要的环节。因为公司治理直接关系到公司的整体布局。良好的公司治理,一定会以盈利为核心,既有助于提高信息披的透明度,工作流程的规范性,也能更好引导投资者预期。最终会形成正规的公司治理与正规的投资方式良好互动的局面,进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商品长期不如股债 相对看好黄金谨慎投资原油

  股票、债券、外汇与大宗商品构成了全球最主要的四类资产,对于投资商品类资产,陈志建议保持理性,根据不同类别做更精细的投资决策。综合来看商品长期投资价值弱于股和债。

  细分来看,陈志对黄金相对看好。他认为当下全球生产力在低位徘徊,实际利率低下,因此黄金可进行适当配置。同时黄金具有货币属性,可对冲美国经济长周期衰退趋势带来的美元下行风险。但黄金波动很大,投资比例不宜过高。

  对于去年较为火热的原油类资产。陈志表示,投资原油一般都是通过期货方式。而期货投资主要取决于交割油价和投资期货的价格,单纯通过概念选择投资原油很难获得预期收益。加之原油市场波幅巨大,非常复杂,建议选择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目前原油处于震荡行情,地缘政治问题可预测性非常小,因此预测原油走势难度颇高,只能作为一类资产分散投资风险。

  嘉宾资料:陈志,PhD,CFA,嘉实基金资产配置投资研究中心投资总监;嘉实国际资产配置和被动投资主管

  2016年9月加入嘉实,现为嘉实基金资产配置投资研究中心投资总监,嘉实国际资产配置及被动投资主管。陈先生拥有超过12年的量化投资经验,覆盖各类型的资产类别(包括股票,固定收益,货币及大宗商品)。在加入嘉实前,曾在美国旧金山市Mellon Capital任职6年,起初负责全球战术配置策略,其后负责多资产全回报策略。也曾于多伦多的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 (CPPIB)任职副基金经理4年以及加拿大皇家银行的风险经理1年。

  陈先生持有多伦多大学金融博士学位,西门菲莎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嘉实基金 陈志 A股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