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波动中短债基金持有体验较优 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引市场关注

低波动中短债基金持有体验较优 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引市场关注
2024年03月28日 18:21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半年来,债牛行情延续成为市场焦点,拉动了债券市场投资的热情,各路资金纷纷借道债券基金投资债市。凭借相对较低的风险、较优的流动性,短债基金广受资金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短期纯债型基金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全年新增份额超过了3000亿份。其中不乏业绩持续表现亮眼的中短债基,以工银瑞信基金为例,旗下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A在过去三年完整运作年份中(2021-2023)均获正收益。

  据基金2023年四季度报告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A份额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为12.66%,年化收益率为3.86%;C份额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为11.69%,年化收益率为3.72%;A/C份额的收益均战胜同期基准,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均为10.71%,基准年化收益率均为3.37%。另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该基金过去三年业绩名列中短期纯债债券型基金(A类)前五(5/73),并获评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级基金。(银河证券数据截止日期:2024.3.15,下同)

  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主要配置债券,投资于中短期债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不投资于股票,也不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除外)、可交换债券。从投资范围来看,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为不含权固收类基金,所投中短期债券为剩余期限不超过三年的债券资产。中短债基金投资的债券久期较短,利率风险相对较低,波动较低、流动性较强,可作为闲置资金管理工具,适合偏保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也适合手中有闲置资金,且对资产的风险收益水平有一定要求的人群。对于已投资较多偏股类基金的投资者来说,配置中短债基金可以优化整体持仓结构,降低组合风险,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 

  相比于权益市场,债基以整体较低风险和历史上长期表现出的兼顾收益性与流动性的多重优势特征,成为众多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压舱石”,也更为考验投资管理人的实力。历经19年发展壮大,工银瑞信已发展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资格最全的基金公司之一,全面覆盖公募、私募资管、养老金、社保等领域;旗下固收类产品涵盖短端、纯债、固收+、指数、QDII等各类型及策略,截至2023年12月末,共涉及9个Wind二级分类,满足各类投资者需求。

  得益于完善的投研体系与高效的信用风险管理,工银瑞信旗下不仅中短债基金表现亮眼,在长期纯债债基中,同样涌现出中长期业绩亮眼的产品。据基金2023年四季度报告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工银信用纯债债券A和工银纯债债券A过去三年回报率分别为14.62%和14.45%,均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1.58%)。值得一提的是,工银信用纯债债券A获评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级基金,工银纯债债券A更同时获评银河证券三年期与五年期双五星级基金。

  此外,在混合债基方向,工银瑞信旗下固收产品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一级债基中,据基金2023年四季度报告披露数据显示,截至当季末,工银添利债券A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为16.67%,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6.05%),并获评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级基金。在可转债领域,工银可转债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在银河证券可转换债券型基金(A类)业绩排名分别为1/38、1/38、1/36,均名列同类第一。

  展望后市,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波动较为敏感的投资者而言,中短债基金整体久期较短,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从而形成更低波动率和回撤率,较强的防御性带来了较好的持有体验,也使得此类产品成为帮助投资者应对震荡市场的工具,或不失为配置之选。 

  风险提示: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提及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基金有风险,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及更新等法律文件,在全面了解产品情况、费率结构、各销售渠道收费标准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