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前必看!同标的ETF怎么选

买前必看!同标的ETF怎么选
2024年03月26日 16:43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近年来,ETF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产品数量迅速增长,同一只指数可能就有数只ETF产品跟踪。以宽基指数为例,今年新推出的中证A50指数就有10只ETF跟踪,沪深300指数有22只ETF跟踪,创业板指、科创板50指数也分别有15只和10只ETF产品在跟踪。

  如何挑选跟踪同一只指数的ETF?看规模、看费率、看业绩还是看跟踪误差?别急,让我们来盘一盘ETF这些关键指标。

  规模≠流动性,规模最大未必流动性最好

  ETF流动性高低会影响到投资者交易便利性和成本,而流动性与产品规模具有一定相关性,因此不少投资者在挑选跟踪同一只指数的ETF时,直接选规模最大的。

  但是,规模和流动性之间不能划等号,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22只ETF为例,规模相当的ETF,以日均成交额来衡量的流动性情况并不完全相同,这说明除了规模,还有其他因素会影响流动性。

  为了搞清楚到底还有哪些重要因素,我们先将ETF的流动性由浅至深分为三层:

  第一层是盘面流动性。盘面流动性就是投资者通过行情软件的盘口挂单情况可以直接观察到的流动性,通常体现为盘口买五到卖五挂单的金额(俗称盘口厚度)。买卖价差越小、挂单金额越大,则表示ETF流动性越好,投资者交易ETF的冲击成本越低。

  第二层是存货流动性。随着交易的持续进行,盘口挂单被逐步消化,ETF买卖双方需要为盘面流动性补“库存”。此时,ETF的流动性主要来自于存量份额的买卖。在第三层次流动性机制没有起作用之前,ETF的流动性取决于存量投资者的卖出意愿和新增投资者的买入意愿,成交额上限是ETF的存量规模。

  第三层是成份股流动性。成份股流动性来源于ETF独特的成份股申购赎回机制,当前两层的盘口流动性和存货流动性无法满足大额交易需求时,做市商可以通过申购赎回机制迅速为市场提供充分的流动性。举个例子,当做市商发现挂在盘口(如卖一和卖二)的单子被“吃掉”,就会迅速根据ETF每日的申购赎回清单(PCF)买入一篮子指数成份股,并用这些股票向ETF管理人申购ETF份额,然后将这些份额在卖一或卖二盘口上挂单等待成交,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而底层成份股的流动性一般是非常充足的,有时A股一天成交可以超1万亿元,因此成份股流动性要远大于盘面流动性和存货流动性,这也意味着ETF的流动性和成交额上限其实取决于标的指数成份股的流动性和做市商活跃度。

  因此,在选择ETF时,流动性方面我们不能仅看规模,还要重点关注ETF流动性的常用指标,包括场内换手率、场内成交额等,同时还可以通过交易所网站查询ETF的做市商,通常做市商数量越多,可以创造的流动性越大。一般来说,投资者的交易额最好低于相应ETF过去三个月日均成交额的30%,这样有助于避免产生过高的冲击成本。

  图:ETF流动性来源示例

  低费率≠好业绩,费率最低未必业绩最好

  投资中有一句叫“省到就是赚到”,对于跟踪同一个标的指数的ETF产品而言,低费率的产品在长期回报上具有一定优势,但费率最低的产品并不一定业绩最好。

  让我们拆解一下ETF的投资收益,如下图所示:

  ETF收益=指数带来的收益-指数复制成本+精细化管理带来的收益 

  我们说的费率低,一般就是指管理费和托管费比较低,目前市场上ETF最低的管理费率为0.15%/年、托管费率为0.05/年,这两项费用都包括在上图的指数复制成本中,费率越低,投资者持有成本越低,ETF收益也会相应更高。

  但ETF产品的收益,除了成本做的“减法”,还有精细化管理做的“加法”,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指数成份股调整期的交易优化、打新收益和一些衍生品替代现货等策略,“锱铢必较、分毫必争”,不断捕捉微小但相对确定的收益,来弥补指数复制所产生的成本,甚至可以超越指数基准创造出超额收益。

  所以说,减得少、加得多的才是业绩出色的产品,购买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不能只比较费率,而是要比较整体业绩,选择能够创造稳定超额收益的产品。

  跟踪误差和超额收益不矛盾,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说到这里,有的投资者可能会疑惑,超额收益高的ETF会不会跟踪误差也很大,偏离了所跟踪的指数?

  其实这两者并不冲突。ETF的超额收益是基金收益与指数收益之间的差值,而跟踪误差表示的是这个差值的稳定性,跟踪误差越大,说明超额收益越不稳定。假如ETF可以创造出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每个时间节点上基金收益和指数收益之间的差值都基本一致,那么跟踪误差自然也会比较小。

  也就是说,超额收益高的ETF跟踪误差也可以很小。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产品为例,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ETF易方达(510310)在跟踪误差控制效果领先的情况下,实现了较高的超额收益,截至2023年末,这只ETF近五年累计超额收益达14%,同期年化跟踪误差仅为0.57%。

  在坚持既定指数化投资策略的基础上,保持较小的跟踪误差并实现较高的超额收益,正是ETF管理人能力的体现。

  优选同类ETF“三步走”

  如今,跟踪同一指数的ETF越来越多,很容易陷入只选规模最大、只选跟踪误差最低、只选费率最低等误区,最后给大家总结三个步骤,方便按图索骥。

  首先我们应尽可能选择超2亿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产品,预防清盘风险。

  其次是看流动性,观察产品日均成交额、场内换手率等流动性指标,选出交易活跃、可以满足自己的交易需求的产品。

  最后,在这些具有一定规模、流动性较好的产品中,选择跟踪误差小且超额收益较高的ETF。

  通常来说,管理规模较大、在ETF领域积淀较深的基金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风险控制体系和投资管理系统,精细化管理水平也较高,能够在严格控制跟踪误差的前提下创造更多超额收益,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这类公司旗下的ETF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