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固收:短期策略以“交易为主,配置为辅”

长城固收:短期策略以“交易为主,配置为辅”
2024年03月26日 17:20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宏观层面,上周公布了1-2月的经济数据,总体基本符合预期,其中基建略超预期,地产相关数据偏弱。从高频数据来看,二手房景气度冲高回落,新房销售依然疲软。3月MLF和LPR均未动,甚至有个别地市因房价平稳反而上调房贷利率下限。

  近期银行间资金价格虽然不算低,但是量上保持充裕,而且从MLF缩量续作后官媒文章和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关于降准的表态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呵护的态度明显。

  总结来看,无论从高频数据还是不及预期的财政政策力度分析,尚无证据支撑经济基本面短期会有明显的反转,这可能也是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态度的原因。

  短期维度内,我们维持十年国债2.25%左右至2.40%左右“区间震荡”的观点,未来要打破这个区间,需要有比较强力的超预期因素出现。如果要向上突破,可能需要两个比较大的利空出现:一是财政政策超预期,建议关注未来4月或7月政治局会议上是否有新的提法,二是春节以后二手房的热度能顺利传导到新房销售。如果要向下突破,则需要超预期的降息或更差的经济/金融数据出现。

  基于债市收益率区间震荡的判断,我们建议短期策略以“交易为主,配置为辅”,其中纯利率债组合可加大交易换手率,做好区间内的“反向博弈”,信用债组合在市场调整的时候可择机加仓中等评级信用债提升组合静态,获取超额票息。

  一、资金面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70亿元。3月18日-3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投放220亿元,逆回购到期390亿元。银行间资金利率继续小幅上行。R001R007分别上行4bp、10bp至1.90%、2.08%。

  银行间资金价格继续上行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31001-20240322。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31001-20240322。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3月18日-3月22日,同业存单发行总额为11286亿元,较前一周增加4593亿元,总偿还7113亿元,净融资转正,为4173亿元。平均发行成本为2.23%,较前一周上行 1.3bp。从收益率曲线来看,半年和1年AAA国股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较前一周分别下行4bp、2bp至2.17%、2.45%。

  AAA国股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小幅下行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31001-20240322。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31001-20240322。

  二、现券市场

  此前止盈盘带来的调整暂时结束,上周债市震荡上涨,各期限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短端强于中长端。周一,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一般且地产偏弱,同时某地产公司相关消息带来风险偏好下行,长债收益率明显下行;周二、周三,市场在特别国债供给相关消息面影响下先下后上;周四,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表态提振债市情绪,长债收益率下行;周五,人民币汇率跌破7.2后压制各类资产表现,股债双杀。

  利率方面,活跃10年国债230026.IB的收益率下行1bp至2.33%,活跃30年国债230023.IB的收益率下行3bp至2.48%。

  长期国债收益率整体略下行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40101-20240322。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40101-20240322。

  近期信用债走势相对利率债表现较为稳定,其中城投债的信用利差维持低位震荡,3-1年AA+中票的期限利差上行较为明显。

  AA+城投债信用利差低位震荡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30801-20240322。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30801-20240322。

  近期3-1年中票的期限利差上行较明显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30801-20240322。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30801-20240322。

  三、机构行为

  上周基金是最大的净买入方。基金净买入规模为1855亿元,其中净买入利率债1293亿元、信用债484亿元、同业存单79亿元。农商行净买入537亿元,其中买入同业存单552亿元;货基净买入446亿元;理财净买入269亿元;保险净买入256亿元。

  超长债方面,基金转为净买入20-30Y国债,农商行净买入速度放缓。超长债换手率小幅回落,上周换手率由48.6%降至35.9%。

  配置性机构配置力量增强,其中保险显著增配超长期利率债、存单和二永债等,农商行大幅增持7-10年利率债,对存单的增持力量减弱。

  四、可转债

  上证指数结束周线五连涨,上周小幅下跌0.22%,周中宽幅震荡。成交方面,日均成交金额较上周放量至1.1万亿元,北向资金转为净流出78亿元。风格层面,偏小盘的中证1000、万得微盘股指数表现较好,分别上涨0.7%、4.37%;偏大盘蓝筹的沪深300下跌0.7%;偏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科创50下跌0.8%、1.8%。行业层面,传媒板块领涨,计算机、电子等行业也有不错表现;农林牧渔受猪价回升影响表现较好;建材、医药、家电等行业表现不佳。

  上周中证转债和上证转债指数分别上涨0.69%、0.48%。短期来看,转债市场走势取决于正股走势,连续上涨后也许进入小幅震荡区间,但是中长期来看,目前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所处位置依然具有一定性价比,我们持续看好相关转债品种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