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雷俊:投资是一门信息加工的科学

长城基金雷俊:投资是一门信息加工的科学
2024年03月26日 17:16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投资是科学还是艺术?

  在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看来,投资是一门信息加工的科学。“我的投资哲学来自对信息的处理和理解,将投资视为一门科学。在构建投资组合时,我常常把它转化为数学问题,去看权重配比、分散程度,使得组合的收益和风险更均衡。”雷俊如是说。

  量化工具助力投资

  在移动互联时代,如何从过载的信息中有效甄别、筛选,进而指导投资决策与行为,成为新的投资难题。

  “在信息高速发达、传递高效运转的时代,信息流转速度提升,对信息处理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稍有延迟,投资机会便会转瞬即逝。”雷俊表示。

  在雷俊看来,在投资中运用量化工具,是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本质上,量化投资对信息进行深度加工,将历史数据验证过的投资理念、经验转化为量化模型,通过计算机处理大量信息,模拟人脑总结市场规律,构建可重复、不断优化的投资策略。

  不过,雷俊也谈到,量化投资无法一劳永逸。“量化投资是一个比较系统化的工程。如何持续迭代和升级模型,对量化投资保持投资风格稳定性、投资策略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发挥数据生产力

  AI持续火爆,为量化投资注入了新动力。在雷俊看来,相较于传统量化投资,AI赋能量化投资,极大地拓展了信息处理的广度和深度,更大限度地发挥数据生产力。

  雷俊认为,过去,量化投资是一套线性空间分析框架,传统的多因子模型将市场归因为行业、市值、价值、成长、盈利等,最终形成风险矩阵。因此,传统量化投资存在指标结构化的局限。

  “‘AI+量化’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算法能够为量化投资赋能增效。”雷俊谈到,引入AI后,量化投资基于深度学习的时间序列模型,对信息处理的方式更加丰富、多元。量化投资从低维的线性空间上升至更高维的空间。

  目前,由雷俊带领的长城基金量化团队,正在全面拥抱AI。据介绍,长城基金量化团队自2021年着手研究,开发了AI模型1.0版本并进行实际应用,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团队开始以‘AI+量化’为重点全面开展工作,在投资的各个环节中,我们都会借助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技术,提升整体的量化投资能力。”雷俊说。

  具体看,在产品研究上,雷俊按照传统风险、收益属性区分产品。第一类传统风险,其Beta属性更强,通过基本面指标研究能够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第二类收益属性,其Alpha空间更大,收益来自于广度空间,适合通过量化模型发挥作用。“通过AI赋能,量化模型利用广度优势捕捉Alpha,都能进一步提升产品的胜率、概率、稳健性。”

  看好中证500均衡机遇

  谈及市场,雷俊表示,预计2024年的投资机会相对均衡,当下较为看好中证500指数的投资机会。

  具体看,中证500行业构成已发生显著的变化,周期行业占比较大,成为中证500的独特之处,同时,中证500指数估值水平处于低位水平,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中证500涵盖了周期、TMT、医药等多个行业,分散度高,相对均衡。“中证500成份股数量足够分散,为量化投资提供了较好的阿尔法空间。量化投资通过模型能够迅速、敏锐地捕捉投资机会。”雷俊说。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