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硬科技,科创领未来”科创系列指数推介沙龙12月6日举行

“汇聚硬科技,科创领未来”科创系列指数推介沙龙12月6日举行
2023年12月07日 14:3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汇聚硬科技,科创领未来”科创系列指数推介沙龙于12月6日(周三)下午在深圳举办。本次活动由中证指数公司主办,博时基金协办,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了解科技创新企业和科创指数投资价值的机会,同时也将助力市场科技引领力的提升,促进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上交所南方中心区域主任吴梓薇和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刘钊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发言。活动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创新产品部徐洋、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市场服务部张娜、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尹浩围绕科创系列指数目前发展现状、指数编制方法和特点以及科创系列指数的投资价值进行分享。

  (上交所南方中心区域主任吴梓薇)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及基金经理刘钊)

  (上海证券交易所创新产品部徐洋)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市场服务部张娜)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尹浩)

  发言嘉宾表示今年正值科创板宣布设立五周年,五年来科创板作为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的“试验田”肩负重大使命,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成为了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未来也将响应推动科创板建设,为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服务投资者分享科创企业发展红利,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同时,在主题演讲中嘉宾介绍了科创系列指数ETF发展的情况以及编制思路,让投资者对指数系列产品以及如何使用、查询和筛选指数,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2004年,国内首只ETF发行;2017年境内ETF迎来迅速发展期;截至2023年11月末,科创系列指数ETF产品共34只,合计规模1828亿元,其中科创50ETF产品规模超过1400亿元,稳居境内第二大宽基指数产品,科创50ETF产品规模在首批上市至今的近3年时间内规模增长超7倍。

  科创板的吸金热度远不止于此,今年8月上交所会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科创100指数。科创100指数是从科创50指数样本以外,选取市值中等且流动性较好的100只科创板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中等市值证券的整体表现,聚焦硬科技“小巨人”,是继科创50指数后的科创板第二只宽基指数,也是科创板的“新抓手”。

  9月15日,首批科创100指数ETF上市,上市后资金持续流入,备受投资者青睐。截至12月5日,科创100指数ETF近20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超19.6亿元,最新规模59.33亿元,最新份额59.61亿份,较上市时增长224%,当日成交额达9.28亿元,居同标的指数产品第一【1】,流动性领先。

  博时基金经理尹浩在主题演讲中介绍道:“科创100指数中小市值规模特征显著,成分股主要分布在50亿元到200亿元之间,聚焦中小“硬科技”企业,与科创50指数互补。此外,成分股研发投入高,2022年的研发投入总计288.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0.62%。

  从估值水平来看,截至2023年11月30日,剔除亏损股票后科创100指数的市盈率为50倍,处于合理水平。

  如果考虑科创100指数未来业绩增速,2024年Wind的分析师一致预期市盈率(TTM)是34倍,估值相对合理。

  伴随科创板的不断成长,博时科创100指数ETF将成为投资人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利器。博时基金认为,科创100指数ETF的投资价值来源于成分股公司的投资价值,成分股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价值创造又将进一步提升科创100指数的投资价值。

  博时基金紧抓指数化投资大发展的机遇,着力打造成为领先的全球资产配置和债券资产配置提供商以及特色化A股资产配置提供商。

  ✓在全球资产配置方面,博时的标普500ETF、黄金ETF基金及系列宽基ETF为客户提供跨A股、美股、商品的大类资产配置方案;

  ✓在债券资产上,博时国开ETF、可转债ETF及场外指数系列都是市场上的优势品种;

  ✓在中国股票资产上,博时将打造一系列以科创100指数ETF、央企创新驱动ETF、恒生医疗ETF为代表的细分优质指数产品——用“三个全”(全资产、全球市场、全策略主题)满足不同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需要。

  [1]数据来源:wind,博时基金,截至2023.12.5,跟踪科创100指数的同标的ETF中,科创100指数ETF日成交额为9.28亿元,科创100ETF基金日成交额为9.16亿元,科创板100ETF日成交额为3.35亿元,科创100ETF日成交额为3.10亿元,科创100ETF华夏日成交额为8.85亿元,科创100ETF易方达日成交额为0.17亿元,科创100ETF指数日成交额为0.46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8 灵鸽科技 833284 5.6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