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投顾潘琨:2021把握结构性机会 专业投顾匹配优选策略

易方达投顾潘琨:2021把握结构性机会 专业投顾匹配优选策略
2021年01月06日 20:57 新浪基金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

  2020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重挫与恐慌,到止跌回升后的恢复与上扬。A股市场的整体改革与个股分化间,公募基金行业以专业投资优势为投资者赚取了丰厚的利润回报。

  展望2021,易方达投顾基金研究员潘琨做客“易方达投顾大讲堂”直播活动并表示,2021年,经济产出、通胀和政策三大宏观因素将成为影响资产价格的重要维度;股市存在结构性机会,而债市需要警惕风险因素。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尤其需要依托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的投顾优势,寻找适合自身的投资策略。

  宏观:三大因素影响资产价格

  潘琨表示,对资产价格有较大影响的宏观因素有三个维度:一是经济产出,二是通胀,三是政策,在国内政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维度。其中经济产出重点在于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影响通胀的因素包括大宗商品价格、货币政策和产出缺口情况,政策维度的关注点则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对三大维度在2021的整体判断,潘琨指出,首先经济复苏是一个大的趋势,至少国内在投资、消费和进出口都存在恢复预期的条件下,经济复苏的景气度依然向上。其次从政策定调和内外部环境来看,流动性不会过快收紧,但货币政策会在中性偏紧的路途上,财政政策则可能稳中有退。真正在市场上分歧比较大的维度是通胀,我们认为2021年存在一定的通胀压力,需要密切跟踪相关数据。

  “通胀方面,全球疫情期间,各国央行的实行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大宗商品如铁矿石最近开始猛抬头,明年大宗商品价格还是有比较大的上行空间,由此带来的海外输入型通胀确实值得担心。至于国内的通胀还要走一步看一步,但必须关注通胀对资产价格带来的压力。” 潘琨说。

  市场:股市重盈利债市防风险

  对于2021年的市场走势,潘琨认为,结合目前的宏观环境和资产的估值水平,股市可以维持相对均衡的配置,不过当中仍然有一些结构性机会。债市相对偏谨慎,考虑到信用风险,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投资者的情绪还在修复过程中,2021年部分地方城投债的信用风险有一定压力,加上通胀影响,对于低等级信用债应当非常谨慎。利率债相对乐观一些,但也需要关注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

  对于市场板块热点,潘琨建议在整体均衡的思路下,可以关注有盈利支撑的行业,例如产业链上游的资源品行业、需求毛利在同步改善的中游制造业以及从相对估值角度的顺周期板块,对于估值比较高的行业,应保持适度谨慎。

  投资:适合的策略

  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新发基金超过1400只,合计首募份额超3万亿份,新基金发行数量相比去年涨了40%,整个公募基金市场仍在快速扩容之中。与此同时,如何在数千只公募基金产品中,选对基金且以正确的“姿势”持有,让盈利的基金真正为自己赚钱,也成为投资者更加关注的问题。

  2019年10月,公募基金投顾试点正式落地,专业投顾机构可接受客户的委托,代客户进行基金产品研究、投资和调仓。易方达基金作为首批获得试点资格的机构之一,继2020年9月在天天基金、招行招赢通等四个平台接连上线基金投顾服务后,又于12月初在交通银行上线该服务,在投顾业务上构建全客户类型、全合作机构的布局框架。

  据介绍,易方达投顾业务从一开始就确立了独立、客观的发展定位。在架构上建立了完整的投研、金融科技、市场、技术等团队,立足于买方代理,真正从客户利益出发,践行买方代理模式,独立客观、专业全面地从全市场优选基金产品,构建出合理的基金组合。

  “我们会综合考虑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需求等因素,为客户推荐更适合他的策略。” 潘琨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