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水电公募REITs将于3月11日起发售  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致力于打造绿色金融样本

首单水电公募REITs将于3月11日起发售  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致力于打造绿色金融样本
2024年03月06日 21:10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川渝大地,江河奔腾,不舍昼夜。

  近日,备受关注的全国首单水电公募REITs、四川省首单REITs——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基金代码:508026)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

  根据公告显示,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认购价格为2.675元/份,募集基金份额为4亿份,其中战略配售初始发售份额为2.8亿份,占本次基金份额发售总量的70%。网下初始发售份额为0.84亿份,公众初始发售份额为0.36亿份。基金募集期为2024年3月11日至2024年3月15日。

  我国基础设施REITs进一步扩容到水电领域,首单水电公募REITs的公开发售,以绿色金融提升地方经济发展动能的同时,也为“双碳”可持续发展提供产业基础。

  一抹新“浪”  高壁垒稳定稀缺资源

  公告显示,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底层资产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五一桥水电站(1-5号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3.7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约5.3亿千瓦时。项目自投产以来,已稳定安全运行15年,产生了稳定的收益和现金回报,是高壁垒、高稀缺的资产类型。

  该项目原始权益人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电建水电开发公司”),总装机约28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超过120亿千瓦时(截至2023年9月30日),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旗下电力投资领域的骨干企业,公司拥有水电、抽水蓄能、风电光伏资源开发权超过2200万千瓦。

  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项目发售,有利于激活优质水电项目基础设施的存量资产,加快水利水电设施投资资金的流通,实现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双重收益,形成良性循环。

  水力转化为生产力  双碳下的新动能

  四川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1亿千瓦、占比86.7%,其中水电装机容量9759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数据来源:2024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截至2023年底)

  “双碳”驱动下,加速实现能源转型已是重中之重,水电、风电、光伏、新型储能等产业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投资机会来看,水电作为清洁能源,是我国第二大发电种类,作为资本密集型公用事业,水电行业一直因其成长性和高分红被投资者广泛关注。

  一座水电站,带活一方经济,水电站还是带动区域和流域发展的新引擎。中电建水电开发公司作为中国电建旗下电力投资领域的骨干企业,积极探索产融结合,促进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有效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首支水电公募REITs发售,不仅丰富了金融市场产品供给,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投资需求,通过金融手段推动了清洁能源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促进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也为“双碳”目标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产业基础,努力打造“金融+产业+生态”的新型业态模式,契合了“金融为民”的理念要求。

  REITs市场利好频传

  2月,公募REITs表现强势。全市场已上市的30只公募REITs产品全部实现环比上涨。数据显示,中证REITs指数2月以来的涨幅近15%(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官网,截至2月27日)。

  多层次REITs市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公募REITs已进入常态化发行新阶段,叠加扩募环节的打通,REITs市场的体量有望持续扩大,形成更多可投的优质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建还将打造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平台,将符合条件的资产通过扩募进入REITs平台,盘活存量资产助力清洁能源投资。中国电建可将资金用于投资新项目建设,构建“投资建设-运营-有效盘活”的投融资循环,切实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提升实体经济利润空间。

  水电REITs项目持续推动着清洁能源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成为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之一。“人水和谐”将换来更多碧水蓝天和高质量持续发展;而不断推进完善的REITs市场体系,也将助力实体经济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及其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或本金不受损失。基金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