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基金发行“叫好不叫座”?新基金平均首募仅5.6亿元!下周33只新基金开卖,新发债基数量明显增多

10月基金发行“叫好不叫座”?新基金平均首募仅5.6亿元!下周33只新基金开卖,新发债基数量明显增多
2021年10月24日 19: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庆节后,公募基金一度出现了一波发行的小高潮,多位明星基金推出新作也进一步炒热了市场。不过截至10月24日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的基金新发市场颇有些“叫好不叫座”的意味,不仅新成立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数量成为今年的低谷,平均首募规模也只有5.61亿元,纵向比较确实不理想。当然有一些客观情况,首先10月第一周的国庆小长假没有交易,另外本月也还有最后一个交易周,所以到月底数据肯定会有变化。不过作为新季度发行“大战”的开端,整体也有点低开的意味。

  从基金首募规模来看,截至今天本月已成立的基金一共有72只、募集资金404.2亿元,平均首募规模5.61亿元,和今年同期相比是创下了新低。我们和9月比较一下吧,9月份新成立的基金数量是243只、首次募集总规模2343.66亿元,也就是说新成立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是9.64亿元,无论哪个数据都是甩开了10月份几个身位。

  再来看一下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的整体情况。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一共有1595只基金成立、募集资金规模2.42万元。另一个可以对照起来看的数据是,虽然今年第四季度刚开始,但有统计显示年内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已经与去年全年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持平,并且这些募集失败的基金多数都来自中小型基金公司。马太效应、强者恒强,确实是愈演愈烈了。

  言归正传,下周共有33只新基金开卖,与本周基本持平。主动权益类基金一共有13只,分别是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下周发行的债券型基金数量明显增加,一共有8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2只短期纯债基金开卖;此外,还有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4只混合FOF基金和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将在下周面市。

  接下来,我们详细整理了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信息、同类基金情况、业绩比较基准近期表现,供你判断。

  本周五,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创盘中与收盘高位,纳指则下跌超过120点。从一周的整体表现来看,道指本周累涨1.08%,周五报收35677.02点;纳指周五收盘报15090.20点,周内上涨1.29%;标普500指数虽然周五下跌,但周内累涨1.64%,收盘报4544.90点。

  再来看看A股市场。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可以用震荡反弹来概括,市场分化也是非常明显。上证指数全周上涨0.29%,周五收盘报3582.60点;深证成指本周上涨0.53%,周五报收14492.82点;创业板指全周上涨0.26%,周五收盘报3284.91点。

  北向资金方面,数据显示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33.0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00.9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32.07亿元。

  作为公募基金四季度发行大战的开端,10月份的基金发行情况实在算不上乐观。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本月新成立的基金只有72只、平均首募规模5.61亿元,两项数据都是今年的低谷了。

  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3万亿元,各家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基金发行也呈现出分化的趋势。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本月首发成立规模最大的基金是宝盈优质成长,但也仅有7.99亿元,市场情绪可见一斑。另外,一方面是新发基金的不断增多,另一方面也持续出现基金发行失败的情况。根据每经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已经超过了20只,在数量上已经和去年全年持平了。

  下周有33只新基金发行,其中占大头的还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一共有13只,分别是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方面,下周市场将迎来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另外,下周发行的债券型基金数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增加,一共有8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2只短期纯债基金开卖,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偏好的变化。

  接下来看看详细名单:

  下面,我们将详细为你盘点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信息、同类基金数量(A、C份额分别计算)及其业绩比较基准表现。需要说明的是,本文统计基金经理过往业绩时,多位基金经理默认统计任职年限最长基金经理情况。

  基金名称:华夏创新视野一年持有A

  基金类型:偏股混合型基金

  发行时间:10月27日(周三)

  基金经理:周克平

  同类型基金数量:2398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证5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2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富国悦享回报12个月持有A

  基金类型:偏债混合型基金

  发行时间:10月28日(周四)

  基金经理:黄纪亮

  同类型基金数量:1079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债综合财富指数收益率*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0%+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10%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交银施罗德智选星光一年封闭运作A

  基金类型:混合型FOF基金

  发行时间:10月25日(周一)

  基金经理:刘兵

  同类型基金数量:249只

  主要跟踪标的: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联接A

  基金类型:被动指数型基金

  发行时间:10月25日(周一)

  基金经理:李茜

  同类型基金数量:1426只

  主要跟踪标的:上证红利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博时富恒纯债一年定开

  基金类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发行时间:10月25日(周一)

  基金经理:黄海峰

  同类型基金数量:2471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90%+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10%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197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