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收缩成常态:管理费降至有纪录来新低 仍未跑赢大盘

对冲基金收缩成常态:管理费降至有纪录来新低 仍未跑赢大盘
2020年07月06日 01:59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2020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端峰会7月9日(周四)举行。肖钢、王忠民、刘晓艳、江向阳等大佬热议行业发展,史博、于善辉、陈一峰、王俊等解析下半年策略。

  原标题:对冲基金收缩成常态 来源:中国基金报

  几十年来,对冲基金行业一直号称“聪明钱”。这些基金采用了各种复杂的策略,收取高溢价的管理费和绩效费,今年一季度,对冲基金的平均管理费和奖励费已降至最低水平。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新冠疫情引发全球市场大幅下挫,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对冲基金清算数量跃升至逾四年来最高水平。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月约有304只基金倒闭,为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多。这比2019年第四季度的198起清算量增加了50%以上。

  2020年第一季度新推出的基金总数略低于上一季度公布的约89只基金,为84只,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较,2008年第四季度,新成立的对冲基金总数为56家。此外,对冲基金清盘的数量已连续7个季度超过新发基金的数量。

  对冲基金收缩已经成为常态,2019年全球新推出的对冲基金总数达到480只,当年有738只基金清盘,意味着基金总量减少250多只,而今年一季度的清盘数量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41%。若疫情对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持续,这一趋势有望持续。

  管理费降至有纪录来新低

  几十年来,对冲基金行业一直号称“聪明钱”。这些基金采用了各种复杂的策略,它们声称自己能带来更高的风险调整后回报,凭此它们收取高溢价的管理费和绩效费。

  但今年一季度,自HFR开始编制此类数据以来,对冲基金的平均管理费和奖励费已降至最低水平,反映出对冲基金不再受到资金追捧,它们和高净值投资者之间强弱地位开始转变。

  报告指出,全行业对冲基金管理费和奖励费的平均水平均较前一季度下降1个基点,分别降至1.38%和16.40%。今年新发基金的收费均有下降:今年一季度新推出的基金平均管理费约为1.14%,低于2019年1.22%的平均水平。第一季度推出的基金平均奖励费为17.16%,也低于2019年的17.44%。

  业绩仍未跑赢大盘

  在对冲基金领域,曾出现过一些引人注目的赢家,在危机时期有不少基金仍能赚到钱,只是从现有的整体业绩数据来看,这一点并不明显。

  截至5月底,对冲基金的综合指数回报率为-5.08%。这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4.97%的总回报率还要低。不过,这已经比一季度对冲基金整体下跌11.3%要好上不少。这种号称能够对冲市场风险的产品,近年已经很难追上大盘的走势。

  投资者对高溢价的管理费用和低迷的回报感到厌恶,对冲基金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面临着艰难的融资环境。不过,随着机构投资者准备重返动荡的市场,情况可能正在好转。瑞士信贷集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下半年,对冲基金的净需求可能会达到至少5年来的最高水平。

  研究证明仍有相对优势

  瑞银2月底发表的一篇定量研究论文得出结论称,对冲基金在股票市场上确实拥有优势。这项研究考察了活跃的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的季度资产管理披露。对冲基金倾向于投资共同基金不太喜欢的股票,比如规模小、收益低或波动性大的股票,他们往往能借此获得超额回报。研究发现,对冲基金青睐的股票表现确实优于共同基金的策略。

  HFR总裁肯尼思·亨氏表示,由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创立对冲基金的经理人面临着“极具挑战性”的环境。他在一份声明中称,当市场开始适应高波动水平后,下半年新基金发行前景应会改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对冲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