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公募基金最新战报:股基迎丰收 混基两级分化

2019公募基金最新战报:股基迎丰收 混基两级分化
2019年02月28日 09: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Wind金融终端 移动APP

  2019年以来,A股市场快速回暖,万亿成交额再现。与此同时,与股票相关的基金产品也是涨势喜人,其中部分基金产品年初以来涨幅超过40%,影响收益的主要因素是仓位高低和行业配置。

  考虑到不同基金投资的标的不同,在此主要统计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的偏股型基金与灵活配置型基金。Wind统计显示,2019年以来,规模超过10亿元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达19.7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7.23%;灵活混合型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4.44%。由于股票型基金仓位均要求在80%以上,而混合型基金对股票仓位没有限制,因此,持有股票仓位的高低决定了基金的具体表现。

  百亿规模股基喜迎丰收

  当前规模超百亿的基金主要是ETF等指数型基金,由于指数型基金整体仓位较高,因此涨幅在20%以上。由此可见,在不知如何选择投资标的时,指数型基金能够充分分享牛市成果。

  部分基金涨幅超40%

  从上述三类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来看,涨幅较大的基金甚至超过40%,且从基金简称中基本上能够了解投资标的,多与证券、非银相关。证券板块也是当前A股市场涨幅最大的行业。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收益率排名靠后的股票型基金,多是因为成立时间短及基金投资的行业有关。Wind统计显示,收益率最低的两只基金,农银汇理稳进多因子、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联接C成立时间均为2019年1月底,考虑到春节假期等因素,还未来得及建仓,因此年初至今净值增长率低亦在情理之中。

  此外,工银上证50ETF基金规模突破120亿,该基金成立日期为2018年12月7日,可以说正是行情启动之前,年初至今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98%,考虑到基金规模较大,分步减仓,也基本符合预期。若该基金在12月底全部减仓完成的话,想必目前净值增长率能够翻番。

  其他收益率偏低的基金多为环保、消费、沪港通类基金,本身行业涨幅相对滞后,因此,基金表现也在预料之中。

  部分灵活配置型混基踏空

  对于混合型基金而言,不同策略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差异较大。从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后20的混合型基金看,除景顺长城智能生活是刚刚成立的偏股型外,其余全是灵活配置型,2018年由于市场连续下跌,部分基金管理人仍维持熊市操作策略,采取低仓位,因此也踏空了本轮大幅上涨行情。(剔除战略配售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