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三季度持股动向曝光 重仓金融股 持有25只个股逾百亿元

国家队三季度持股动向曝光 重仓金融股 持有25只个股逾百亿元
2023年10月31日 16:03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聚焦2023基金三季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落下帷幕,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家队持股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同花顺统计,国家队三季度现身283家A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国家队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公司有13家,持股市值超百亿元的有25家。从持股来看,金融尤其是银行股依然是国家队最重仓的板块。

  一般来说,国家队资金包括中证金、中央汇金、中证金资管、外汇局旗下投资平台等,肩负着稳定市场的重任,其资金体量在万亿级别以上,曾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时入市维稳。

  从三季报持股来看,国家队持仓保持稳定,其对绝大多数公司的持股比例和二季度末持平。

  数据显示,从持股比例来看,国家队三季度末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有13家。其中,持股比例前五名分别为中国银行中信建投新华保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持股比例均超过40%。国家队持有上述5只个股的比例与二季度末持平。

  从持股市值来看,国家队三季度末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有25家。其中,持股市值前五名分别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中信建投,持股市值均超过500亿元。其中,国家队持有中国银行市值高达7472.6亿元,位居榜首。

  从持股数量来看,国家队三季度末持股数量前五名分别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申万宏源中国中车,持股数量均超过30亿股。

  近期,中央汇金频频出手,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国家队的关注。10月11日晚间,中央汇金直接入场扫货四大行,其中增持农行A股3727万股,增持中行A股2488万股,增持工行A股2761.2万股,增持建行A股1838万股,合计增持金额约4.77亿元。中央汇金同时表示,未来拟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10月23日,沪指逼近2900关口之际,中央汇金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当日买入ETF,并表示将在未来继续增持。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杨德龙对记者表示,近期国家队入场动作频繁,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从中央汇金、中证金等国家队最近几年的持股来看,基本上保持不变,重仓股大多为金融等蓝筹股,显示出其立足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

  有分析称,目前以中央汇金和中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实际上类似于境外市场的平准基金,所以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是财政部或央行向其大规模注资,即可实现平准基金的类似功能。

  对此,东吴证券宏观陶川团队认为,从海外和历史的经验看,提振股市信心、推动股市发挥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平准基金不失为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政策手段。

  审读:孙世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