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贝塔 | 第1期 解析红利指数体系

聪明贝塔 | 第1期 解析红利指数体系
2024年03月29日 21:13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01

境内市场分红规模持续增长

分红是投资者获取股票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其中,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分红最常见的形式。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识提高以及《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相关政策的修订与完善,上市公司合理分红得到持续引导与鼓励,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整体分红规模呈持续增长态势,分红行为持续改善、分红质量有所提升。

截至2023年底,共有3500余家沪深上市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分红总额约为2.14万亿元人民币,A股市场平均股利支付率为35.2%,平均股息率为2.1%,较2022年均有增长。

图:境内市场整体分红概览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数据来源:中证指数

A股市场分红规模的持续增长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于红利指数投资的关注,红利类指数型产品在指数化投资领域中的地位愈加重要。红利投资策略主要选取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证券进行投资,该策略较为简单透明,在指数化投资领域也受到广泛认可与关注。截至2023年底,红利指数型产品跟踪规模持续攀升,境内红利指数型产品数量达60只,较2022年增长22%,产品规模突破700亿元,较2022年增长93%,红利指数策略产品不断丰富,覆盖高股息策略、红利多因子、行业红利等细分策略类型。

近年来,中证指数公司持续致力于完善红利指数体系,服务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自本篇起,我们将通过系列解读的方式,揭开红利指数的神秘面纱。

02

中证指数红利指数布局

中证指数公司目前管理各类红利指数总计79条,构建了种类丰富的红利指数体系,除传统高股息指数系列外,还推出了红利增长、红利多因子、行业红利、国企红利等多种细分策略红利指数,并覆盖到沪深港三地市场,能够为市场提供实用性更强、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

高股息指数

高股息指数是最经典的红利指数类型,目前在全球红利指数产品中居主流地位。这类指数的主要编制方法是经过一定分红连续性筛选后,选取股息率较高的证券纳入样本,并采用股息率加权,以反映市场中股息率较高证券的整体表现。一方面,高股息指数整体股息率水平较高,可提供稳定的分红收益,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其股息率近年来保持在5%以上,近10年总收益的30%以上由分红收益贡献;另一方面,高股息指数具备低估值、低波动的风险收益特征。中证指数公司目前管理高股息指数共23条。

红利增长指数

红利增长指数选取分红连续增长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相较传统高股息指数,红利增长指数具有分红增长性强、估值水平适中、行业分布更为均衡等特点,样本公司成长性更强。中证指数公司目前管理红利增长指数共6条。

红利多因子指数

红利与其他策略因子结合,可改变风险收益特征,从多维度反映不同分红特征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实践中,红利因子与质量、低波因子结合,产生了不错的效果。以红利低波指数为例,经过一系列分红相关指标筛选,最后采用波动率因子进行选样,可降低组合波动率与最大回撤。尤其在近几年,红利低波指数表现较为突出。中证指数公司目前管理红利多因子指数共15条。

其他类型红利指数

行业红利指数系列

中证指数公司目前管理行业红利指数共21条,分别选取同一行业内股息率较高的证券作为相应行业红利指数样本,以反映该行业股息率较高证券的整体表现。

国企红利指数

作为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央企和地方国企分红表现整体优于其他类型企业。2023年,央企、地方国企合计分红金额约1.18万亿元,同比增长1.9%,占全市场分红比例近70%,继续扮演“压舱石”角色。该系列指数聚焦央企和地方国企中的高股息上市公司,反映央企和地方国企中股息率较高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红利回报指数

红利回报指数旨在通过上市公司分红融资比,即分红总额占融资总额的比例,以考察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情况。目前,中证指数公司已经推出上证、中证红利回报指数,分别选取沪市和整个A股市场累计分红融资比和过去三年平均分红融资比高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分红回报高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高股息ESG指数

该指数从中证800指数样本中选取ESG分数较高、分红持续性较强且具备高股息率特征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兼具高股息率与良好ESG评价的上市公司证券整体表现。

未来,随着中长期资金持续入市,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以及上市公司分红行为持续优化,红利指数产品在策略指数产品中将保持重要地位,从境外成熟市场指数化投资发展经验来看,境内市场红利指数化投资规模仍具有广阔增长空间。中证指数公司将不断丰富和完善红利指数体系,以更好满足投资者的配置需求,引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为市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