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说:【越海】调仓解读(2024.03)

柠檬说:【越海】调仓解读(2024.03)
2024年03月29日 20:50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国联证券【越海】投顾组合于2022年7月成立,于2024年3月28日迎来第2次调仓,柠檬君以基金投顾体验官视角来解读这次调仓。老朋友可以略过前三部分!

初心:目标和定位

做好评价的第一步,先要了解这个基金组合!

这个组合的目标:以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定的权益市场超额收益为目标,灵活投资于主动权益基金,寻求超过偏股基金指数的收益。

目标是比较明确的,权益市场的超额收益,什么才算超额呢,就是超过偏股基金指数才算。(不过业绩基准并不是,还是使用的传统的股票指数和债券指数构成的,这个有待行业的共同努力,一个是大家都愿意把基准调高,另一个是平台都能花钱采购这个指数的数据)

柠檬君给这个投顾总结了几个关键词主动权益(投向是主动权益基金,不含指数基金)、均衡配置(组合整体风格特征趋于平衡型)、持仓集中(穿透来看是7个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可能有所浮动,但是人均10%以上的比例,在投顾里是很高的)、不择时(整体趋于满仓主动权益基金,不调整仓位)、低换手(倾向于长期持有,调仓频率低,换手率较低)。

抓住这些关键词,就搞清楚了这个基金组合投什么,有什么样的投资目标。而这也就是组合的初心和定位:主动权益基金组合。

恒心:策略和手法

目标再宏大,也要有方法去达成,方法再精妙,也得有能力去实践。

这个组合在投资上:

资产配置价值和成长两种风格的主动权益基金以 50%为中枢均衡配置,并且在价值、成长风格内部分散配置不同策略的产品。结合宏观经济周期、中观产业趋势、行业景气度、以及市场估值水平等因素,定期进行风格优化与再平衡。

优选基金综合风格特色、基金经理、基金规模、基金公司、过往风险等多个维度,在可投基金池中综合优选最符合组合需求的底层基金进行配置。

投的都是风格基金,价值、成长大致各一半,价值和成长内部再细化分散和组合,依据则是宏观、中观层面的情况和市场估值水平,会定期再平衡。

择时、择势、择基这三个层面,力量集中于择基,不择时,少择势。综合下来就是一个平衡风格的主动权益投顾。

读心:特色和应用

柠檬君以一个基金投顾体验官的视角来把握一下越海的特征:

一是均衡,这是组合最大的特色,不偏向某个风格也不偏向某个赛道。不管什么行情,不争先也不闹心,相对来说表现是比较平稳的。

二是不择时,永远保持满仓,择时是交给投资者的,而业绩比较平稳的,基本上除了市场估值特别贵的时候,都是可以考虑的时机,定投、分批、一把梭都可以考虑,只是一把梭可能对于全市场的估值水平要求更苛刻一些。

三是追求风险收益比,组合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能看得到回撤控制较为出色,在同等风险下收益能力强,这或许跟组合本身关注风险收益比,整体交易也偏左侧有关系。

把握住特征,如何运用也就比较简单:

为什么买?相信主动基金有超额收益能力!相信权益投资有机会!

什么时候买?只要A股不是很贵,都是合适的,当然越便宜越好,定投、分批、一次性买入,对于估值的苛刻程度依次提升,择时这是世界难题,至少不买贵的,吃不了大亏!

说说本次调整

首先来看看官方公告:

调仓说明:

清仓曹文俊管理的富国优质发展A(006527)、富国转型机遇(005739),清仓莫海波管理的万家臻选(005094),新进齐炜中管理的大成景阳领先C(017772),新进黄飙管理的金信深圳成长A(002863)。

市场经历调整后,逐渐稳定,市场的结构和格局日渐明晰,更便于我们衡量投资标的的投资性价比。本次调出2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的原因:一是在短期大幅上涨后及时止盈,锁定超额收益,二是剔除表现不及预期的产品。与之对应采用2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来替代的原因:一是在前期调整中较为受伤的产品,我们认为更多是情绪上的作用,调整反倒给到更具吸引力的性价比,二是选取以消费为核心能力圈的成长风格基金经理,希望能够有稳定的发挥。我们将继续加强相关产品的跟踪和研究,在合适的时机,继续优化我们的投资组合。

方向上的理解:

结合月报和调仓说明来看,组合是在等待市场稳定后做出的调整,目的是优化组合的投资性价比,在大方向上并没有明显的调整,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对应调整,跟足球比赛的换人比较像,曹文俊下齐炜中上,莫海波下黄飚上。

至于换人的原因,前者是对于基金经理的表现不太满意,后者则是市场变化的因素更大一些,一方面是短期涨幅较大,另一方面则是短期调整幅度较多,一上一下,差异就有些大了。越海的配置在保持均衡的前提下,继续略显慎重,相对偏价值一点点。

调入基金:

1.齐炜中管理的大成景阳领先C(017772)。齐炜中消费出身,消费是核心能力圈,并由此延展开来,属于消费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不过在全市场基金的管理上,并不固守于消费行业,投资逻辑符合当下市场的风格,看重投资性价比,简单高效,如果今年的行情依旧以震荡为主,较为勤奋的基金经理,或许是相对不错的选择。

2.黄飚管理的金信深圳成长A(002863)。黄飚管理公募产品的年限不算长,但是投研经验丰富,从业时间较长。能力核心在科技,研究深入,持股周期较长。当前持仓科创板较多,前期受到市场调整影响较多。单论以市值论英雄,对于优质中小盘个股的确不太公平。调整使得其性价比愈发突出,更具有配置价值。

调出基金:

1.曹文俊管理的富国优质发展A(006527)、富国转型机遇(005739)。曹文俊的风格均衡偏成长,业绩相对稳定,不过近来表现不及预期。或许是受限于管理规模变大,表现较为平淡,虽然处于逆风期,但是平淡的表现无法为组合贡献选基方面的超额收益。

2.莫海波管理的万家臻选(005094),今年以来,表现突出,业绩排名靠前,不过业绩主要依赖重仓的AI相关个股,尤其是光模块三大龙头的贡献,相关行业和个股2月以来从最低点反弹大致接近翻倍,表现过于强势,性价比大不如前。鉴于该基金已经为组合贡献了可观的超额收益,先行调出及时锁定超额收益也很好理解。

以上是柠檬君一些不太成熟的见解,欢迎在评论区一起解读【越海】的这次调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