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保荐的海森药业财务科目异常充满了 “科技与狠活”

中信证券保荐的海森药业财务科目异常充满了 “科技与狠活”
2024年03月26日 17:54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来源:合富永道

作者:罗刹海市

“大面积破发+上市前突击分红”这样吃相难看的上市公司居然是券商一哥中信证券2023年保荐公司最大特点。破发意味着公司质地不佳,上市前突击分红表明上市公司大股东真心把投资者当韭菜,把未分配几亿甚至十几亿未分配利润吃干榨净,上市圈钱成功后业绩马上变脸。这样的套路还只是冰山一角。最坑杀投资者的当属财务欺诈的上市公司。有投行的朋友曾这样说,A股造假是系统性的,比如上市的隐形门槛是5000万净利润,实际上多数都达不到。能达到这个标准的很多公司去了美国,不够的去了香港,剩下2000-3000万的就下来A股造假上市了。在一些监守自盗的不良券商等中介机构帮凶下,假货上市公司地雷成堆。

这样含“雷“量极高的上市公司不少出自中信证券之手。今年1月23日,证监会发布通报称,初步查明,*ST左江2023年披露的财务信息严重不实,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该案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证监会将尽快查明违法事实,依法严肃处理。而*ST左江保荐承销商及持续督导机构正是中信证券,持续督导期为2019年10月29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招股书显示,中信证券收取左江科技新股发行承销及保荐费3018.87万元。

*ST左江既不是中信证券保荐的第一个财务欺诈的上市公司,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2023年度A股IPO数量惊人,仅仅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就保荐了25家。能否通过智能系统快速甄别新上市的公司财务欺诈呢?曾经提前1-2年对康美药业、康得新发出财务造假预警的“济安金信财务专家系统“将成为投资者预警,为监管部门甄别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的照妖镜。今天先以中信证券2023年保荐的海森药业做一个财务体检报告甄别,逐一对券商一哥2023年保荐25家公司进行财务体检。

“济安金信财务专家系统“智能判断结果显示:海森药业公司净现比与收现比显著低于行业平均,疑似虚增销售收入。

 任何严重的财务报告舞弊,如虚增巨额的销售收入和应收帐款,都可能使得企业的财务结构出现异常的状态。如果企业的偿债能力指标、盈利能力指标、成长能力指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指标和现金流量指标以及它们之间出现异常变动,则表明企业健康状况可能出现问题,或者存在舞弊的可能。 

 系统指出,在分析企业财务报告时,应当关注以下趋势:存货上升幅度超过销售收入;存货周转率下降;运输费用(销售费用) /存货比率下降;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这些都可能预示企业管理虚增利润。济安金信设计出自动识别模式发现海森药业的存货上升幅度超过主营业务收入、存货周转率下降、运输费用(销售费用) /存货比率下降、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四个项目均存在异常,财务欺诈可能性极高。

美国的资本市场是成熟资本市场的代表,美国对会计舞弊征兆、舞弊风险因素的研究也较其他国家早,研究成果丰硕。1997年2月,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AICPA)审计准则委员会( ASB)正式公布的第82号审计准则公告( SAS) --《财务报告审计中欺诈的考虑》,为审计人员提供了在审计过程中考虑重大欺诈的操作指南。

 公告(SAS)列举了检查企业利用存货操纵利润的分析性方法:存货占资产总额比例上升、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比率下降、存货周转率下降等。依据公告( SAS) 的判断原则,济安金信设计出自动识别模式对海森药业排查发现:存货占资产总额比例上升、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下降、存货周转率下降三项均存在严重异常,财务欺诈可能性极高。

海森药业的科目究竟有多么异常呢?

“济安金信财务专家系统“智能判断结果显示:海森药业2023年三季度报告中货币资金一横向异动高达70.35%;其他应收款-增长过快已达99.05%; 流动资产合计一横向异动高达80.82%;非流动资产合计-横向异动高达79.91%;基本每股收益-横向异动已达57.36%;稀释每股收益-横向异动已达57.76%; 

 类似情况在海森药业的2023年二季度报告更为突出:货币资金一横向异动高达81.81%;流动资产合计一横向异动高达83.75%;纵向异动高达100. 00%;非流动资产合计-横向异动高达82.88%;资产总计-纵向异动高达100.00%;资本公积-纵向异动高达100.00%;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一纵向异动高达90.04%;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合计一纵向异动已达56.59%;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总计-纵向异动高达100. 00%;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一横向异动已达65.10%;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横向异动已达64.14%;管理费用-增长过快已达87.93%,纵向异动已达50.85%。

综上,海森药业的财务异常情况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中信证券是不是应该出来走两步,给公众一个交代。

2016至2018年,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等通过虚开和篡改增值税发票、伪造银行单据,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虚增收入275亿元,虚增利润39亿元。2016至2018年,济安金信财务专家系统持续判断出康美药业存货与货币资金的问题,与后来处罚公布的实际操作手法一致。

大家可以看看当时系统对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判断的截屏:

再比如,2015至2018年,康得新编造虚假合同、单据虚增收入和成本费用,累计虚增利润115亿元。

专家系统智能诊断功能于2016年至2018年对康得新持续做出疑似财务欺诈预警的判断。康得新最终于2018年5月正式暴雷。以下是系统截屏。

2021年7月6日,中办、国办公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为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对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提出更高要求。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首次以中办、国办名义联合印发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专门文件。明确配合造假的供应商、客户,以及为发行人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也可被列为被告,不仅支持投资者“追首恶”,还可打“帮凶”。

 为保护投资者切身利益,打击资本市场害群之马,监管部门已经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欺诈开始了雷厉风行的顶格监管。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应切实归位尽责,那些助纣为虐毒害市场的造假者和帮凶中介机构将面对最严厉的监管风暴和严刑峻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