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3000点,我们要不要撤退?

再回3000点,我们要不要撤退?
2024年03月26日 15:06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市场风云变幻,昨日的星辰大海,今日可能就变成了波涛汹涌。

最近,A股市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上涨后,再次出现回调让不少小伙伴的心情也跟着起伏不定。老司基看到,今天沪指最低探至3006点,离3000点仅一步之遥。

眼瞅着手里基金好不容易回血了一波,万一股市再次大跌,这到手的短暂富贵”不又要泡汤啦?大盘重回3000点,我们究竟要不要撤退呢?老司基聊聊自己的想法。

一是,保持冷静,不要盲目跟风

市场的每一次波动都是对投资者心态的考验。当大盘回撤时,很多人容易陷入恐慌,急忙抛售手中的基金;而当市场回暖时,又急于追涨,这种情绪化的决策往往不是最佳选择。记住,基金投资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耐心和冷静是成功的关键

在金融市场中,投资者总是在寻找最佳的投资时机以获取最大的回报。有趣的是,历史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的发行高峰期往往与股票投资的最佳时点相吻合。

比如,2008年A股大熊市,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达到1058亿元,相比2007年增长超17倍债基新发规模占当年所有新发基金比例高达33%,而上一年的2007年新发债基仅61亿元,债基占比还不到1%,随后A股在2009年迎来大涨。

最近20年债券型基金各年度发行数据统计

 数据来源:Choice,时间截至:2024.3.26数据来源:Choice,时间截至:2024.3.26

从近3年数据来看,2022年和2023年A股持续调整,债券基金再次成为新发市场的最大主角。新发规模分别在9985亿8199亿,占比分别高达67%71%

细心的小伙伴应该发现了,2024年以来,新发债券基金依然火爆,提前结募、一日售罄也重出江湖。截至目前,今年新发债券基金规模已达1758亿元,占所有新发基金总规模的76%债基屡现超50亿的“爆款”产品。

老司基认为,投资总是逆人性的。越是复杂的市场环境,越要保持冷静的思考,并时刻谨记:人多的地方最好去,往往大热必死

近两年债基火热的背后,会是股市的历史转折点么?

二是,审视持仓,适时调整

大盘回撤时,也是检验基金组合配置是否合理的机会。

看看你的基金组合中,是否有过度集中在某个行业或板块的基金,或者是否有长期业绩不佳的基金。这个时候,可以适当调整,将资金向那些业绩稳健、风险控制良好的基金转移。

三是,关注低估值板块,寻找投资机会

市场回撤往往伴随着某些板块的估值下降,这为投资者提供了布局的机会。

比如,近几年医药、消费等板块因市场情绪影响而出现调整,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但长期来看,这些行业的基本面依然稳健,此时逢低布局,或许能在未来的市场反弹中获得不错的收益。

申万一级行业最新市盈率情况

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至:2024.3.25

此外,定投策略是应对市场波动的有效手段。通过定期定额投资,不仅可以摊平成本,还能避免因单次投资时点不佳而带来的风险。在大盘回撤时,坚持定投,长期来看往往能够获得满意的收益。

最后,不要忘记风险管理

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基金投资也不例外。在市场波动时,更应该审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确保投资组合与自己的风险偏好相匹配。如果市场波动让你感到不安,那么可能需要重新考虑你的投资策略,适当降低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

综上,大盘回撤3000点,真没啥大不了的。不要为了过去的事情,而浪费新的眼泪。

老司基看了一下,A股标杆指数沪深300的最新市净率(PB)仅为1.26倍,处于历史估值百分位的4%,低于历史上96%的时间,而股息率高达3%

记住,投资是一场长跑,耐心和坚持总会带来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