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移”500亿市值以上的股票,广发基金刘格菘广发小盘成长混合三年来“抓大放小”

“漂移”500亿市值以上的股票,广发基金刘格菘广发小盘成长混合三年来“抓大放小”
2023年06月29日 14:2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围基解密

  来源:合富永道

  基金契约里投资范围明明白纸黑字约定的是“本基金至少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基本面良好、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股票。”而三年来却都的基本上是百亿甚至500亿到3000亿市值的大上市公司。有基民质疑这是不是挂羊头卖狗肉?这种与契约明显不符的是不是“风格漂移”呢?

  广发基金刘格菘旗下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就是这样一只约定投资小市值上市公司却重仓大市值股票的明星基金。

  资料显示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投资目标、投资理念和投资范围如下:

  投资目标:

  依托中国良好的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资本市场的高速成长,通过投资于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股票,以寻求资本的长期增值。

  投资理念:

  成长决定价值,小盘孕育成长。

  投资范围:

  本基金至少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基本面良好、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股票。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资料显示,刘格菘旗下股票型,混合型产品规模风格都是大市值上市公司。

  图1 刘格菘旗下股票型,混合型产品规模风格气泡图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如果对比2020年以来每年1季度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重仓股的投资明细就会发现这种明明约定投资小盘股的基金却投大盘或者超大盘股的情况很突出。

  表1、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2023年1季度股票投资明细

  截止至:2023-03-31

  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2023年1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市值最低的是148亿的普利特,超1000亿市值的2只股票,500-1000亿市值的股票4只,其余2只为市值400多亿以的上市公司,8成是市值400亿俱乐部以上的上市公司。

  表2、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2022年1季度股票投资明细    

  截止至:2022-03-31

  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2022年1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市值最低的是124亿的普利特,超1000亿市值的2只股票,500-1000亿市值的股票5只,其余2只为市值300多亿的以上市公司,8成是市值400亿俱乐部以上的上市公司。

  表3、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2021年1季度股票投资明细

  截止至:2021-03-31

  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2021年1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市值最低的是122亿的圣邦股份,超1000亿市值的5只股票,500-1000亿市值的股票3只,其余2只为市值100-300亿的以上市公司,8成是市值500亿俱乐部以上的上市公司。

  表4、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2020年1季度股票投资明细 

  截止至:2020-03-31

  来源:天天基金  东方财富

  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2020年1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市值最低的是63亿的圣邦股份,超1000亿市值的2只股票,400亿市值的股票1只,6只为市值100-300亿的以上市公司,1只为市值100亿一下上市公司。

  由此可见,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  从2020年开始至今已经越来越像一只大盘股基金了。

  基金产品作为一种信托资产,当产品的实际投资风格与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风格发生偏离,可能会给对基金合约保持信任的投资者造成额外的损失。因此,当基金产品实际投资标的的风格与基金合同中约定风格严重不符时即认定为出现风格漂移。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31条中明确规定,基金名称显示投资方向的,应当有80%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属于投资方向确定的内容。实际上,“风格漂移”的认定非常复杂:既有80%资产投资方向的表象,也有基金契约、名称与基金经理实际投资风格是否名实相符的检验。比如,基金名字里有“大盘”却多数投资小盘,名字有“成长”却只买市盈率低的股票等各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操作都是基金经理的“风格漂移”。

  公募基金是契约型基金,有遵守契约、公开透明、费用低等特点,应作为风格鲜明、投向明确的资产配置工具服务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养老金等机构。基金公司需诚实守信,基金经理如果见异思迁“风格漂移”,就与其资产配置工具的定位背道而驰,无法成为资产配置的基础工具,给各种投资者、基金投顾带来紊乱的信号和投资损失,对市场会产生难以估量的选择性风险。正因如此,监管部门对“风格漂移”三令五申,态度鲜明而坚定:

  1、明令禁止风格漂移

  (1)要求基金公司按照合同与契约,合规运作;

  (2)要求托管机构进行投资监督。

  《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第21条“基金托管人应当根据基金合同及托管协议约定,制定基金投资监督标准与监督流程,对基金合同生效之后所托管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投资风格、投资限制、关联方交易等进行严格监督,及时提示基金管理人违规风险”等规定。

  2、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要求产品投资策略清晰,投资风格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股票 市值 LOF 基金 刘格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赛维时代 301381 --
  • 07-03 豪声电子 838701 8.8
  • 06-30 誉辰智能 688638 83.9
  • 06-30 智迪科技 301503 31.59
  • 06-29 国科恒泰 301370 13.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