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现金流量排行榜:光弘科技、北大荒实力强,多重宏观因素影响公司现金流健康

上市公司现金流量排行榜:光弘科技、北大荒实力强,多重宏观因素影响公司现金流健康
2022年05月26日 16:30 市场资讯

现金流量指公司在一定会计期间内,因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流出及其总量情况。健康的现金流是企业生存和正常经营的前提。济安金信上市公司评价中心通过考察上市公司投资现金流、经营现金流、筹资现金流等结构,评估公司现金流的健康程度。通过2022年上市公司一季报发现,有多家上市公司受多重因素影响导致收入降低,现金流紧张;而光弘科技北大荒等企业凭借自己强有力的细分业务能力,业绩表现突出,现金流量状况良好。

根据济安金信上市公司评价中心对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统计数据,全市场4400家上市公司(剔除金融业,下同)前十名排行榜中,电子制造企业光弘科技夺冠,获得“AAA”的最高评级,农业企业北大荒也进入前十,获得“AA”评级,现金流量表现优秀。而在后1%的44家公司中,滨江集团现金流量状况最差,排在倒数第一;陆家嘴杭电股份格林美高鸿股份4家公司同时进入现金流量和偿债能力前1%预警榜单,现金流紧张。

需要特别解释现金流量评级的标准:现金流量AAA、AA、A级表示公司现金流充足稳定,经营、投资与 筹资活动正常;现金流量BBB、BB、B级表示公司现金流比较稳定,基本能够满足经营、投资与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CCC、CC、C级表示公司现金流紧张,经营、投资与 筹资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存在现金流断裂的风险。

一、现金流量排行榜前十名:电子制造企业光弘科技夺冠,北大荒土地发包业务优势明显

根据济安金信上市公司评价中心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共有4400家公司(剔除金融业,下同)参与了现金流量评级,光弘科技作为智能电子和汽车电子产品的细分龙头,今年以来受华为手机销售回升和进入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的供应链体系量产供货的叠加利好,一季度经营现金流由负转正大幅增长,一举获得了现金流量评级榜的冠军,并且目前业务订单饱满,手机定制业务和汽车消费电子均呈现快速释放期。此外,受供应链危机以及气候异常导致的生产国减产,全球农产品价格上升刺激土地租金抬升,北大荒的土地发包业务优势明显,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7%,也进入现金流量前十名榜单

现金流量排行榜前十名的公司分别为光弘科技、荣安地产古井贡酒荣盛石化史丹利、北大荒、新城控股东方日升爱玛科技闰土股份。其中,光弘科技和荣安地产的现金流量获得了“AAA”的最高评级,其余八家均获得“AA”评级,表明公司获取现金的能力强,现金流量的结构合理,流动性、财务弹性和收益质量等方面表现优秀。

二、现金流量预警榜前十名:滨江集团倒数第一,十家均获“C”评级

反观4400家公司中的现金流量评级预警榜,房地产企业滨江集团排在现金流量评级倒数第一天源环保深桑达A分别排在倒数第二和第三。排在现金流量预警榜前10名的公司分别为滨江集团、天源环保、深桑达A、合锻智能盛美上海万朗磁塑丰元股份内蒙一机中一科技万事利现金流量均获得了“C”评级,获取现金的能力和现金流动性较差,经营风险较大。

三、多重宏观因素影响现金流健康状况 

处于现金流量评级预警榜前1%的44家公司中,哪些行业获取现金的能力、现金流动性、收益质量等问题最大呢?有制造业28家,占比达64%。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各4家。其中,受多重宏观因素影响,中国化学的海外订单和海外工程实施受阻,造成现金流量下降进入榜单。值得注意的是,陆家嘴、杭电股份、格林美、高鸿股份4家上市公司同时进入了现金流量和偿债能力后1%,这是因为现金流紧张的公司,偿债普遍面临压力,如果公司本身资产负债率较高,则很容易出现债务逾期的风险。具体公司排名及行业分布统计如下表所示。

需要特别强调,我们不对投资做任何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