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跌落神坛,这些基金牛年逆袭!

白酒跌落神坛,这些基金牛年逆袭!
2021年03月02日 18:55 老司基一枚

来源:老司基一枚

茅台跌跌不休,白酒惨不忍睹。

老司基觉着,如果要评选牛年春节以来,A股最惨的板块,白酒敢说第二,估计没人敢说第一。

风水轮流转。年前还意气风发的白酒板块现在到了人见人怕的尴尬地步。

许多小伙伴疑惑:白酒跌落神坛,坤坤也不香了,还有哪些基金有望接力上涨呢?今天老司基就来简单聊聊这个话题。

白酒跌落神坛

今天,白酒股持续走弱。午后,以贵州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直线大跌,盘中一度大跌超5%。截至收盘,中证白酒指数(399997)大跌2.91%16只成分股中,仅金种子酒上涨,其他15只白酒个股悉数下跌。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龙头股跌幅均超过3%

如果算上前面几个交易日,白酒板块牛年以来的表现真的让人神伤。数据显示,中证白酒指数在牛年以来的短短9个交易日,跌幅高达22.61%。其中,贵州茅台2月18日至3月2日的9天累计跌幅超20%,从2月18日股价最高点2627元到3月2日收盘的2058元,市值蒸发超7100亿元,这在贵州茅台历史走势上都十分罕见。

白酒板块牛年以来表现(截至2021.3.2)

白酒板块虽然年后持续大跌,但仍有券商机构强烈看好茅台等白酒股。比如,昨天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维持贵州茅台买入评级,其理由主要包括:2020年茅台集团超预期的业绩,贵州茅台估值逐步回落至合理范围,以及供销两旺支撑基本面、公司治理逐步完善等。

稍早一些,2月10日,也就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有机构甚至喊出了茅台要上3000元。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21春节动销不断凝聚更强共识,白酒板块投资依然乐观。茅台攻守兼备,更多催化下有望引领行业上涨。

对于机构一直看好的白酒股,你敢抄底么?反正老司基是不敢。

熟悉老司基的小伙伴应该知道,大概1年前我就不看好白酒板块了。当然,老司基看空没啥用,后面白酒又持续大涨了1年

一个盈利增长20%的行业,估值被干到50-60倍PE,这不是我认知范围内能接受的一个事实。超出认知范围的钱,咱不赚就是了。

咱明白一个最朴素的道理,当白酒估值处于历史高位,虽然有高成长性来消化估值,但未来业绩不达预期的白酒将比比皆是。当非理性的繁荣到达终点,就是泡沫破裂的时刻。

哪些基金牛年逆袭?

牛年以来,与白酒大跌的,还有医药、新能源等机构抱团板块。不少明星基金纷纷折戟市场,基民们对基金经理的态度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

拥抱核心资产的明星基金经理也难逃回撤命运,就连此前成功出圈的“公募一哥”张坤,在粉丝眼中也秒变“菜虚坤”。

明星基金陨落自有其他基金站出来

老司基发现,截至31日,创业板指数牛年以来跌幅超过12%,上证指数下跌3%。但有不少基金成功逆袭,同期取得了不错的正收益。

比如曹名长管理的中欧恒利、中欧价值发现A,春节假期后净值分别上涨6.51%6.18%;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年后涨势也不错,其净值分别上涨9.64%6.73%

牛年业绩居前的偏股混合型基金

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110只基金(A/C份额分别计算)在春节后取得了正收益,有9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为008099广发价值领先混合,收益率达到9.55%。另外,曹名长管理的中欧恒利、中欧价值发现也双双进入榜单。

牛年业绩居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

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因为股票仓位更高,春节后能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数量更少,仅有45只,只有2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5%。其中,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以9.64%的收益率高居榜首。

曹名长和丘栋荣的投资风格都是偏价值股风格,市场把他们归结为深度价值派

老司基在2019年初风云二号组合成立时也配置了老曹的基金,中欧丰泓沪港深混合A(002685)。当初,也有不少人质疑老曹已经不行了,但后来的持基体验还不错,中欧丰泓2020年上涨36%。截至3月1日,2021年收益率为11.23%,表现优秀。虽然曹名长在春节前最后一天离职了中欧丰泓,但看在持仓不错+已经大赚的份上,暂时先持有观察一下。

比较好玩的是,近期白酒大跌,张坤不香了,但曹名长却意外火了起来。据说,曹名长的全球粉丝后援会也活跃起来,在微博申请创建“超话”。

老司基觉得,作为理性的投资者最好别今天白酒涨了追张坤,明天周期价值股涨了追老曹。因为市场风格总是变化的,你满天追热点,到头来往往会一地鸡毛。

不单吊白酒,做好组合配置,均衡投资才能走得更远。

2021年基金投资之旅,跟随老司基出发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