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大市值龙头股,比行业指数更能赚钱?

持有大市值龙头股,比行业指数更能赚钱?
2020年05月28日 11:41 养基司令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昨儿和好友一起吃饭,彼此聊起最近火热的白酒、食品饮料、医药、5G等行业指数基金时,好友坚定认为:持有行业指数中的大市值龙头股,绝对比持有指数基金更赚钱!司令乍一想觉得也有道理。

行业指数基金与行业主题契合度更高,更能代表行业主题走势等优势特征,但本身的确是工具化属性更明显,通过跟踪明确的行业指数基金,可以获得该行业行业平均水平以上的收益。但是,权重占比高的大市值龙头股对于指数上涨时的贡献越大,意味着大市值龙头股收益越高。

但凡事总不能靠拍脑袋得出结论吧,所以昨晚分开后,司令便着手开始案头工作。

此处有MARK。由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热门科技主题基金,成立至今都还未满三年,为了确保所选出来的大市值龙头股历史上的稳定性,司令挑选了成立五年以上的九大行业指数,分别是白酒(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食品饮料(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指数A、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广发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医药(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汇添富中证医药卫生ETF、天弘中证医药100A)、券商(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银行(天弘中证银行指数A)、电子(天弘中证电子ETF联接A)、计算机(天弘中证计算机ETF联接A)、TMT(景顺中证TMT150ETF、招商深证TMT50ETF)、信息技术(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一起来对比看看2016-2019各个年度,以及今年来、近1年、近2年、近3年的大市值龙头股超额收益表现情况。

先说说2016-2019期间,各个年度九大行业指数的大市值龙头股表现。

结论1:白酒、消费、医药行业的龙头股超额收益显著,券商、银行、电子、TMT、信息技术行业的龙头股超额收益不稳定。具体来看,白酒行业龙头股的五粮液贵州茅台单价实在太贵,并且五粮液更稳定出现在前三权重中)、食品饮料和主要消费行业的伊利股份、可选消费的格力电器、医药卫生行业的恒瑞医药,包括等权重编制方式医药100的泰格医药,这5只个股各个年度收益都大幅跑赢行业指数。但是,证券行业的中信证券、银行业的招商银行、电子行业和TMT150的海康威视、全指信息技术和TMT50的京东方A,这4只个股某些年度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

再来说说近1年、近2年、近3年来九大行业指数的大市值龙头股表现。

结论2:白酒、可选消费、医药、券商、银行这五大行业龙头股持有3年、持有2年、持有1年的超额收益都远远大于行业指数,但是食品饮料、电子、TMT、信息技术这四大行业龙头股却没有跑赢行业指数。从上表可以清楚看到,伊利股份、海康威视、京东方A近三年来、近两年、近一年的收益远远落后于行业表现,尽管科技股去年整体表现非常靓丽。

最后来说说今年来(截止2020年5月27日),九大行业指数的大市值龙头股表现。

结论3:白酒股五粮液、医药100的泰格医药大幅跑赢指数,食品饮料伊利股份、可选消费格力电器、医药卫生的恒瑞医药、电子和TMT150的海康威视、信息技术和深证TMT50的京东方A,今年来表现都大幅落后于行业指数,券商股中信证券和银行股招商银行,今年来表现和行业指数表现基本“打平”。

留给大家(包括给司令自己)的思考:可见也不是所有行业大市值龙头股都能战胜行业指数,那么持有哪些行业龙头股更佳呢?为什么今年来消费板块的细分行业龙头股表现会出现明显分化?持有细分科技行业的龙头股性价比,其实没有行业指数基金来的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证全指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