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航:养老基金是特色显著的固收+产品

王群航:养老基金是特色显著的固收+产品
2020年05月13日 13: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公众号《王群航》

  近期,关于固收+产品的话题很热,相关采访接连不断,我的观点如下:

  一、固收+不是一个全新的产品类型,它只是对于过往多个细分类型产品的总称。

  那些细分的产品类型有:二级债基;混合偏债基金中股票投资比例上限分别是25%、30%、40%、45%、50%的产品,其中,30%、40%是主流。

  “二级债基”这四个字,是我十几年前给债券基金中“可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非纯债型债券基金”起的简称,立即被市场接受,当时还有个“一级债基”,后由于政策的调整,该类基金就逐渐消亡了。在二级债基中,其可以投资股票的比例通常表述为“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实操中,严格的界定是“不超过基金资产的15%”。

  从权益资产的占比来细分各类基金,是专业,但不易于被市场接受,现在有了“固收+”,非常OK!

  二、今年以来,固收+产品的总量并没有太多的增加。

  固收+热,实际上只是大家把上述各类型产品统称为了“固收+”,使得原来分散在各处的各种说法有一个约定俗成的、通俗易懂的、都愿意接受的新名称:“固收+”,并且还有一种很时尚的感觉,如此一来,原先多种多样的发声,变成了现在的一种声音,因此当然就显得很“热”了。

  研究的基础是统计,从对于各种基金细分类型的统计来看,无论是二级债基,还是混合基金里带有偏债投资特色的上述各类产品,今年以来在各个细分类型上的发行数量都没有明显的增多,以股票投资上限是30%的混合基金为例,从2012年到2019年,八个年份中各年的发行数量分别是:1只、1只、1只、12只、34只、55只、21只、14只。今年以来的发行数量,大家可以自己统计一下。

  三、固收+产品的核心形式,就是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以权益投资为辅,前者构成组合的基本收益,后者博取组合里有限度的超额收益。

  如我公号今年2月21日的文章《收益率达标,五个月止盈》中写的产品投资策略,就是固收+这个类型。

  在“固收”端,可以配置的产品有两类:(1)债券;(2)债券基金。在“+”这一端,可以配置的产品也有两类:(3)股票;(4)主做股票的基金,其中后者有如下细分:股票基金、指数基金、混合基金;在指数基金里,有老式指基、增强指基、ETF、联接基金;在混合基金里,主要是偏股基金。

  把上述资产组合成固收+产品,就有了:(1)+(3)、(1)+(4)、(2)+(3)、(2)+(4)等四个细分类型,而对于(4),还可以有多种细分的资产类型。我《收益率达标,五个月止盈》中写的产品投资策略,是(2)+(4)型,即:F0F。

  四、是公募基金的规范发展,促成了固收+产品的繁荣。

  有一种说法是:固收+产品承接了银行理财的溢出资金需求。对此,我的看法是:2018年的《资管新规》正在被逐步落实,银行、保险、信托、券商等资产管理机构,都在学习、借鉴、甚至照搬公募基金的做法,最典型的就是券商资管,正在进行公募化的改造。

  银行、保险、信托等方面的资金总体上都是低风险型的,但获取较高收益的欲望也是共有的,因此,不断磨合之后,就有了现在统一称呼的、看起来很红红火火的、都可以接受的说法:固收+。

  五、养老基金其实是特色显著的固收+产品

  对此,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运作形式。证监会规定,养老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它形式运作”,而FOF,恰恰有专业的资产管理叠加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双重的优中选优、风险的分散与再分散、对于风险和收益在更高一个层级上的二次平滑等独有的优点。

  第二,资产配置策略。证监会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80%”。这里的资产配置比例规定,其实就是固收+。这里的“30%、60%、80%”,若穿透之后来看,实际的纯权益资产仓位并没有那么高。

  第三,业绩。以FOF及养老基金们“成立以来的年化平均净值增长率”为例,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FOF混合偏债为6.26%,TDF三年持有期为10.5%,TDF五年持有期为12.59%,TRF一年持有期为7.45%。这样的产品,如果作为个人投资架构里的中低风险配置,很有竞争力;如果是为了养老储备,假以时日,并借助复利的力量,未来的收益预期良好。

  温馨提示: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基金。

  特别说明:(1)个人观点,敬请指正。(2)本人原创,欢迎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公众号《王群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混合基金 债券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