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ETF暗战:6因素导致ETF火爆 基金公司赢家通吃

2018年ETF暗战:6因素导致ETF火爆 基金公司赢家通吃
2018年11月29日 20: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8年,ETF暗战

  来源:微信公众号投基摸狗

  这篇文章告诉你——赢家通吃的ETF有个神奇的“十倍”现象。几大ETF公司各自ETF的布局是什么?未来ETF发展方向是哪些?

  一、ETF在2018年大行其道的原因

  1、今年多家所谓传统意义上的蓝筹上市公司遇雷,投资个股遇雷,那么购买指数基金只是可以避免个股踩雷的问题。

  2、ETF受益于MSCI等等多种利好。MSCI、富时指数先后宣布纳入中国A股,虽然只有个股纳入了,ETF没有纳入,但是纳入的个股均属于市场上成交活跃的大中型个股,这些股票绝大部分是ETF成分股。

  3、五只国家队清盘,但是国家队说自己没有退出市场,而邻国日本央行在公开市场购买ETF,为我国提供邻国经验。

  4、15年以后,经过两三年调整,我国股市目前估值不高,甚至个别板块估值处于较低位置,买入ETF可以提供打包买入的机会。

  5、部分主动型基金暴露出主动型基金风格漂移等等缺点。

  6、国企改革,部分国企和国资委认识到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国企改革,也是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重要手段。

  二、ETF的现状——“赢家通吃“

  “赢家通吃”是目前的现状,从今日成交来看(11月29日),今天有10个股票权益类ETF成交过亿,其中50ETF和H股ETF成交突破10亿元,也出现了多个ETF单日成交不足1万元,甚至极个别个别ETF单日0成交。

  本来ETF场内申赎、买卖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流动性,结果现在搞出来单日0成交,失去了ETF本意。

  三、“十倍现象”

  赢家通吃,导致出现了“十倍“”现象——在几个已经出现马太效应的ETF领域,同一个类型(指数)对应的ETF,成交量最大的ETF成交量是第二名的10倍以上。

  这是今天日成交1000万以上权益ETF的情况。

  权益类大品种里面,创业板来说,易方达的创业板ETF单日成交9.24亿是广发创业ETF单日成交0.64亿的十多倍。

  中证500来说,南方的500ETF(510500)单日成交7.97亿,规模298亿,进入表格的其余两个500ETF两只合起来单日成交也就不到500万,规模两只合计就50亿,两只合起来接近南方的六分之一。

  对于基金公司必须要争取的沪深300领域还好一些,马太效应有没有,有,但是差距还不如其他指数那样大——最大的沪深300ETF规模277亿,成交6.59亿,而第二名的华夏沪深300ETF规模205亿,成交是1.69亿,而第三名嘉实的沪深300ETF规模192亿,单日成交仅仅4300万,别说跟第一名比了,跟第二名比,规模差13亿,但是嘉实沪深300ETF成交量是第二名华夏沪深300ETF的四分之一。

  至于其他指数更恐怖,上证50ETF领域,华夏基金经营十几年,期权也很完善,规模400多亿,其余几个上证50ETF合起来规模不到10亿,不到四十分之一,易方达的H股ETF也是类似,地位稳固的很。

  你说就股票权益类ETF是这样,那么我们来看看债券ETF,这是今天的国债ETF成交情况,这不仅是10倍了,可能100倍。

  黄金ETF也是这样,今天成交量最大的黄金ETF成交15亿多,第二名只成交1.28亿,也是10多倍。

  在此,感谢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整理的图片。

  四、防守反击,各有优势

  上面说了ETF有马太效应,部分指数的成交最大的ETF和成交第二名的ETF直接单日成交量可能是十倍以上的差距,下面接着说说另外一个现象:各大公司各有优势,可能占有一两个指数的的垄断地位,但是没有一个公司能垄断全部指数,都是要防守反击——守住自己家地盘,伺机切入别人家的领域。

  具体分析一下各家公司:

  华夏基金——

  优点是:1、无可争议的占据上证50ETF这个超强品种,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突破400亿规模的ETF。

  2、占据中小板指数和恒生指数领域(华夏基金有两个恒生ETF,QDII和沪港通两个通道)。

  面临情况是:1、两个重要领域沪深300ETF规模排名第二,中证500规模排名第三,两个重要领域前面都被压制。

  2、中小板ETF是独家品种,市场现在貌似更认可创业板。

  易方达

  优点:拥有一个破100亿规模的大品种创业板ETF(159915),拥有多个细分品种的ETF(中概互联ETF、H股ETF、深100ETF)。

  面临情况是:易方达的沪深300ETF费率在沪深300ETF里面最低,但是规模仅仅是第四名。

  华泰柏瑞

  优点:拥有市场上最大、成交量最好的沪深300ETF。

  面临情况是:公司其他ETF规模太小,该公司第二大的ETF规模20亿出头,是沪深300ETF的十分之一不到,只靠沪深300ETF单打独斗。

  南方基金

  优点是:拥有市场上最大的中证500ETF,今年该基金规模增长不少。

  面临情况是:1、恒生ETF没做起来;

  2、沪深300规模太小,其余如H股ETF也是类似情况。

  华安基金

  优点是:占据黄金和上证180指数这两个细分领域,今年实现了创业板50ETF的逆袭。

  面临情况是:上证180规模不小,但是成交量跟规模相比可以说是不活跃。

  嘉实基金:

  优点是:老牌基金公司,最早推出的沪深300跨市场ETF之一。

  面临情况是:因为选择了深圳交易所,深交所跨市场ETF效率相对上交所模式低,慢慢发展导致沪深300规模已经规模排名第三了。虽然嘉实基金和深交所后续发展出来可以纯现金申购沪深300ETF,还是没有根本上改变这个情况。

  平安基金

  优点是:这两年集中布局了一大批ETF,产品线补充很快,甚至建立了专门的ETF机构销售团队,同时中国平安集团资源给予一定支持。

  面临情况是:布局的ETF都是各大基金公司已经布局的品种,怎样在目前基础上扩大规模是问题。

  汇添富

  优点是:占据上海,及时根据国企改革政策,和上海国资搞出来两个上海国企方面的ETF,可以说引领了和国资合作的新领域。

  面临情况是:1、国资长期持股,短期交易动机少,导致上海国企ETF单日成交量极低,上海国企改革ETF更是至今没有上市。

  2、其他ETF规模太小,尤其是作为中国公募基金公司里面医药类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汇添富的医药ETF没有做起来。

  博时基金

  优点是:和蚂蚁合作,搞了黄金ETF的场外份额,同时作为首发央企结构调整ETF的三家公司之一,这三只央企结构调整ETF规模都不小。

  面临问题是:黄金ETF场内不活跃,三只央企结构调整ETF到底谁能最后成为老大,还是疑问,毕竟刚刚运作,还没交易所上市。

  整体来说:各大基金公司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是利用各自优势发展ETF,整体上都是处于防守反击的地步——自己的阵地还算稳固,有些已经建立了事实上的垄断,但是能不能拿下别人的阵地,还要加把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黄金ETF 易方达 规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