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10月业绩分化,10家资管、3家投行子公司盈利

上市券商10月业绩分化,10家资管、3家投行子公司盈利
2018年11月08日 21: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私募券商新闻

33家上市券商近日披露的10月财报数据显示,10月市场波动加剧,股基交易萎缩,投资收益以及公允价值变动环比下滑,叠加交易天数较少等影响,券商单月业绩环比降幅较大。

从上市券商子公司情况来看,资管、投行子公司业绩表现分化。Choice数据显示,资管子公司10月份业绩表现整体优于投行子公司。截至记者发稿,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有10家盈利,有2家亏损;而8家券商投行子公司中仅有3家盈利,5家出现亏损。

10家资管子公司盈利

据Wind资讯统计,10月新增券商资管产品442只,截至月末,资产净值合计18945亿元。

就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10月整体业绩表现而言,有10家盈利,2家亏损。

从具体盈利方面来看,这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华泰资管10月实现净利润9409.07万元,排在单月资管子公司盈利首位;第二、三名分别是广发资管、光大资管,净利润分别为4945.74万元、4549.32万元。

而其余7家盈利的资管子公司按照单月净利润排名,分别为招商资管、上海东证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兴证资管、海通资管、银河金汇资管、东证融汇资管。

10月券商资管子公司净利润为负的有2家,分别是长江资管和浙商资管。其中,长江资管10月净利润为-170.43万元,母公司长江证券单月亦出现亏损0.44亿元。

从净利变化幅度来看,兴证资管增长最为显著,实现净利润1927.81万元,环比增长741.51%;而降幅最多的是浙商资管,单月亏损463.73万元,环比下降677.86%。

今年以来,相比经纪、投行等其他几大主营业务条线来说,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资管业务是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唯一净利润同比提升的板块,抗压属性更为凸显。

对此,东方证券非银分析师唐子佩表示:“资管规模下行的环境下,依然能够实现收入提升的原因主要在于,2016年证监会已经开始对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进行整顿,券商主动管理转型已取得成效,大资管新规影响有限。”

5家投行子公司亏损

进入2018年,伴随监管持续趋严,IPO发行节奏放缓,再融资收紧,券商投行业务全年承压。

10月投行业务收缩,股债融资规模双双下降。Wind数据显示,10月股权融资募集资金267.23亿元。其中,IPO共5家,募资98.71亿元,环比下降24.6%;再融资13家,募资168.52亿元,环比下降53.0%。债权融资1105家,募资5384亿元,环比下滑22.0%。

受此影响,上市券商的8家投行子公司,10月业绩整体情况较为惨淡:仅3家盈利,其余5家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亏损。

具体来看,10月投行子公司实现盈利的3家券商分别是华泰联合证券、民族证券以及东方花旗证券,净利润分别为5034.81万元、1357.2万元、606.61万元,环比降幅分别为23.25%、6.61%、1.26%。

与此同时,瑞信方正、中德证券、一创投行、长江承销保荐、申万宏源承销保荐这5家投行子公司10月净利润为负,未能助力母公司业绩改善。

净利润环比方面来看,仅瑞信方正、一创投行两家子公司实现环比上升,其余5家子公司环比均有下降。其中,申万宏源承销保荐降幅最明显,环比下降228.85%,且该公司10月的营收与净利双双出现亏损。

近日,政策利好纷呈,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由3年缩短为6个月,支持优质企业参与并购重组,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资本市场建设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券商投行有望迎来业务增量。

此外,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沈娟表示,政策呵护下市场情绪提振,随着股票质押风险释放、市场企稳、监管边际改善,以及各业务条线转型升级,券商业绩有望逐步改善。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媛媛


《国际金融报》机构中心等你来爆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投行 上市券商 管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