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映射催化不断,国产算力有望迎爆发式增长!云计算ETF(159890)近5日累计获4707万元资金净申购!

海外映射催化不断,国产算力有望迎爆发式增长!云计算ETF(159890)近5日累计获4707万元资金净申购!
2024年03月05日 09:21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期算力概念依然稳居市场“C”位,成为资金关注焦点,昨日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紫光股份一度包揽A股成交前三。业内普遍认为,国内算力瓶颈亟待突破,海内外多因素共振下,算力作为本轮修复行情的热门概念有望延续强势。

  随着算力概念火爆,相关主题ETF也成为资金积极布局的对象。以云计算ETF(159890)为例,昨日该ETF再获964万元资金净申购买入,近5日云计算ETF(159890)累计吸金4707万元,区间资金净流率超52%。

  【海外巨头上调算力指引】

  DELL最新财报显示,公司AI 服务器需求强劲,订单量连续增长近40%,积压订单几乎翻倍。DELL上调业绩预期,且上修2027 年AI 服务器市场空间至1520 亿美元,2023 年至2027 年CAGR 增速上调至20%。

  大摩分析认为,每10年出现的新计算周期都会使计算能力的普及程度提升10倍,并遵循相似的货币化路径。随着AI的发展,数据中心的投资也将经历从半导体到基础设施再到软件/服务的传统货币化周期。

  展望未来,随着对AI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需求的增加,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冷却系统、数据存储,乃至实体房地产等领域都将迎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国产算力市场有望迎爆发式增长】

  AI时代,中国对算力的需求迫切,且国产算力在面对美国高端AI芯片出口限制时,或将展现出加速追赶的趋势。

  长江证券观点认为,中国AI 发展迫切,算力成为关键掣肘,重要性凸显。且近期央国企推进AI 发展,算力是AI 发展重要基础,预计是核心投建方向。美国高端AI 芯片限制出口中国背景下,国产算力加速追赶,总量和份额双升趋势下,国产算力有望爆发式增长。行业整体需求提振,AI算力全产业链受益,短期英伟达AI 产业链有望直接映射,或可关注中国市场内的AI 服务器厂商预期修复机遇,中长期持续看好国产算力产业链。

  国盛证券表示,2024年是国产算力加速发展黄金期 也是液冷散热放量元年。液冷落地驱动力发生边际变化,AI服务器起量推动液冷散热成为刚需。液冷技术发展已久,但此前主要驱动力为PUE值相关的政策驱动,实际应用中风冷依旧占据主导地位,究其根本在于风冷尚能满足大部分散热需求;算力时代来临,GPU服务器起量,液冷落地的驱动力发生根本性变革,该机构认为2024年是国产算力加速发展的黄金期,也是液冷散热的放量元年。

  【布局云上未来,关注云计算ETF(159890)】

  资料显示,云计算ETF(159890)复制云计算指数走势,该指数主要覆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包含算力与应用,算力约占比50%(光模块、IDC、数据库、集成商),应用约占比50%(软件龙头+游戏+广告营销),集合AI产业链算力与应用龙头。

  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截至3月1日,云计算指数基日以来收益率达269%,区间年化收益12.20%,不仅跑赢了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宽基指数,同时也跑赢了CS计算机、中证数据等指数。

  相对主流市场宽基指数,云计算指数也展现出较为明显的高弹性、高波动的特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