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底部利好聚集,半导体热度有望持续!半导体设备ETF(561980)早盘震荡翻红,和林微纳、紫光国微表现强势

周期底部利好聚集,半导体热度有望持续!半导体设备ETF(561980)早盘震荡翻红,和林微纳、紫光国微表现强势
2024年03月01日 11:19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第一个交易日,在昨日强势基础上,半导体板块延续反弹态势。更聚焦上游产业链的中证半导指数盘中翻红,和林微纳涨逾12%,紫光国微超近5%,华亚智能清溢光电北方华创立昂微兴森科技联动科技兆易创新等多股涨幅超2%。

  ETF方面,场内唯一跟踪中证半导指数的半导体设备ETF(561980)早盘窄幅震荡,截至发文强势翻红,实时涨幅0.21%,分时图上持续溢价交易,成交额放量至3295万元。

  近期以半导体等为主的成长风格表现突出,从周期角度看,半导体或已逐渐走到了业绩、估值、政策环境三个方面的三个周期新起点位置。

  第一,《美 国事务》最新文章肯定大陆集成电路国产化发展速度以及国内对于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正发生更为有效的转变。经过数年的持续高强度开发,目前国内半导体国产化已基本完成对14nm逻辑、232L NAND和1z DRAM设备的开发和验证工作,部分核心国产零部件和EDA工具替代也初步完成,预计未来有望全方位推高国产化厂商业绩。

  第二,2023年二季度以来,A股半导体板块持续回调,估值相对较低,尤其是半导体设备板块在2023年四季度以来订单加速,龙头公司今年公布的业绩相对亮眼。在目前设备国产化率仍较低、国内先进产能预期仍持续扩张,及预期行业周期拐点来临催化晶圆厂资本开支增加的背景下,半导体设备商订单未来或有望持续增长,支撑业绩保持高增速。

  第三,福建晋华在美胜诉,虽然福建晋华案不一定就此结束,但该裁决助于稳定近期半导体产品对美出口的政策风险。

  第四,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增。信通院数据显示,2024年1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3177.8万部,同比增长68.1%,其中,5G手机2616.5万部,同比增长59.0%;在202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AI手机成为展场焦点,多家手机厂商均展示了主打Al功能的新款手机。传统手机销量数据的回暖叠加AI手机的发布预期,或预示半导体周期触底后拐点即将来临。

  半导体设备ETF(561980)复制跟踪中证半导,该指数主要聚焦40只半导体设备、材料等上游产业链公司,截至今年1月底,前十大成份股合计占比近76%,指数集中度相对较高。从产业链角度看,上游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具有较高的产业壁垒,多领域落后较大,国产替代空间广阔,持续受到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