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领涨中证消费!无惧大盘调整,规模最大的消费ETF(159928)逆势红盘,机构:关注消费行业4条主线!

贵州茅台领涨中证消费!无惧大盘调整,规模最大的消费ETF(159928)逆势红盘,机构:关注消费行业4条主线!
2024年01月19日 15:10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A股三大指数今日(1月19日)继续集体调整,沪指跌0.47%,深成指跌0.68%,创业板指跌0.98%。盘面上,传媒、游戏板块领涨,旅游、酒店板块探底回升;飞行汽车概念领跌,数字货币概念跌幅居前。

  消费板块延续强势,中证主要消费指数尾盘涨0.22%,指数成份股涨跌互现。其中贵州茅台涨1.54%,古井贡酒百润股份今世缘涨超1%,东鹏饮料中顺洁柔五粮液大北农等涨幅居前;贝泰妮跌超2%,温氏股份重庆啤酒等跌幅居前。

  A股规模最大的消费ETF(159928)今日低开高走,全天多数时间保持红盘,成交额近8000万元,明显缩量!

  (数据来源:雪球)

  资金面上,消费ETF(159928)最近5日有4日实现资金净流入,资金流入总额超1300万元!

  【海通国际:消费行业关注4条投资主线!】

  根据官方数据,1-10月规模以上白酒产量347.8万千升,同比下降7.7%。海通测算次高端及以上白酒1-11月收入同比增长16.5%,而大众及以下白酒下滑26.6%。21家白酒上市公司收入占行业比重已提升至七成左右,利润总额首次超过行业总体水平。预计2024年行业仍处于调整期;风险将沿着二三线酱酒>次高端品牌>区域性品牌>高端品牌继续传导;全国名酒和区域名酒强者恒强的格局加速形成,长期投资价值也更加凸显。

  海通国际建议,复杂环境下需要甄别“真价值”。预计2024年仍将面对极为复杂的宏观经济、国际政治和投资环境,传统盈利预测、估值方式和投资习惯可能失灵,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保持低位。建议依次关注以下投资主线:(1)高股息或高回购;(2)成本或费率下行:主要是粮油制品、乳制品、速冻食品、啤酒;(3)经济复苏:消费特征偏可选的白酒最受益;(4)外资回流:主要是各子行业龙头,特别是白酒。(来源:海通国际《消费行业2024年投资策略:复杂环境下需要甄别“真价值”》)

  【圣农发展隆平高科业绩预喜】

  截至1月18日,消费板块中共有两家公司公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圣农发展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8%-75%,隆平高科预计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1.65-2.25亿元。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肉鸡饲养及初加工、鸡肉产品深加工,公司建立了全球最完整配套的白羽肉鸡自繁自养自宰及深加工全产业链。目前公司已经与百胜、麦当劳、沃尔玛、永辉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在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建立自主的销售渠道。2023年,公司整体战略上持续构筑全产业链生态系统,以种源优势、成本领先、大食品规模服务能力,致力于实现客户和消费者的价值创造。同时,以“一

  只鸡价值最大化”为原则,制定并实施高价值产出策略,整体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隆平高科主要从事农作物高科技种子及种苗的研发、繁育、推广及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杂交水稻种子、玉米种子、蔬菜瓜果种子等,公司是国内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之一。2023年,公司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玉米种子、水稻种子的营业收入对比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消费ETF(159928)跟踪中证主要消费指数(000932.SH),投资刚需、内需型消费行业上市公司,覆盖人们日常生活必须的消费品。前十大囊括白酒、乳制品、畜牧养殖、调味品行业龙头,前十大成分股权重占比达70%。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1.18)

  从估值角度看,当前中证主要消费指数(000932)的指数点位已调整至2020年初的水平,风险消化充分。估值方面,标的指数中证主要消费指数(000932) PE-TTM值24.41倍,位于近5年0.08%分位数,估值性价比极高。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4.1.18)

  主要消费作为消费大板块中的刚需、内需属性板块,具有明显的穿越经济周期的盈利韧性,加之前期已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负面预期表达较为充分。长期来看,随着收入预期加强、失业率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居民储蓄有望释放,居民部门杠杆率或将提升,消费增长潜力有望增强,板块2024年的投资机遇值得关注!

  消费ETF(159928)是投资主要消费板块的优质选择,是全市场规模最大的消费ETF,最新规模近89亿元,同时也是流动性最好的消费ETF。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1.19)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消费ETF(159928)属于较高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进取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中证主要消费指数成分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分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