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特约收评】“歼20”降落A股,国防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机构:行业或正处于三重底部区间

【ETF特约收评】“歼20”降落A股,国防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机构:行业或正处于三重底部区间
2023年07月27日 16:1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备受关注的军工板块重磅资产重组终于迎来重大进展。

  7月26日晚间,中航电测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明确了标的资产航空工业成飞100%股权的交易定价,为扣除国有独享资本公积后的174.42亿元。

  航空工业集团就成飞集团未来数年的收入作出承诺,三年累计金额超2000亿元。成飞创建于1958年,是航空工业集团旗下最后一块尚未上市的明星资产,其最耀眼的名片就是我国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

  在此之前,沈飞已于2017年借壳中航黑豹上市,西飞已于2020年通过资产置换实现上市。

  事实上,此次重组只是军工资产证券化和军工资产重组提速的一个缩影。

  【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提速】

  近年来,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运作持续不断,包括独立 IPO、借壳、协议转让、分板块注入上市公司等,资产证券化率不断提升。

  根据2022年数据,分集团来看,资产证券化率在50%以上的有5家,分别是中航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子信息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其中中航工业集团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最高,分别为66%和 68%。中航工业集团起步较早,资本运作积极,船舶集团后来居上,近年来也取得较大进展。

  不过,相比美国成熟的军工体系,我国军工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仍然较低。

  中国银河证券也指出,当前军工央企上市公司资产往往存在“小而不强”或“大而不优”的情况,优质资产大多游离于上市公司体外,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空间巨大。未来三年,随着监管机构的质量提升要求逐步落实,军工央企并购重组的大幕正徐徐拉开,军工上市平台价值有望凸显。

  【国防军工业绩回暖,基金持仓增加】

  国防军工企业经过了资本运作之后,并不是没有效果的,体现在业绩上就是利润的回暖。

  根据财通证券统计,2023年6月30日至7月22日,累计有32家上市军工企业披露中报业绩公告,其中18家业绩向好。

  而在业绩回暖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公募基金对军工板块的关注度也明显提升。2022年3季度公募主动基金持仓比例升至历史性的5.54%,之后便一路下行,2023年1季度基金持仓占比为3.81%,2023年2季度基金军工持仓占比为 4.28%,环比增加0.47个百分点,呈反弹态势。

  剔除军工主题基金后,2023年2季度主动型公募基金持仓占比 3.27%,环比上升0.36个百分点,市场对于军工板块的关注度提升。

  银河证券也认为,军工板块作为未来景气度较高且确定性提升的板块之一,超配军工或成新常态。

  【目前投资价值几何?】

  首先我们看一下估值方面,以中证军工指数为例,截至7月26日,该指数市盈率PE已回调至59.88倍,低于历史近70%的时间区间,性价比凸显。

  我们再以专业机构的视角观察一下国防军工板块的发展前景。

  中信建投指出,目前国防军工行业或处于板块估值、业绩增速以及资金配置三重底部区间,具备显著投资价值,随着新一轮的景气上行和产能扩张,行业有望重回上升通道。

  首选“高景气赛道、军品占比高、 业绩增速快”的标的,次选“估值低分位,边际变化大”的标的,同时重点关注军贸、国改受益标的。

  (1)先进战机产业链:主力型号稳步上量,特种机+无人机贡献新弹性;

  (2)航发产业链:补齐产品全谱系、产能+质量瓶颈双突破;

  (3)导弹产业链:强耗材属性亟需降本,备战打仗推动需求高增;

  (4)海军产业链:“十四五”造舰高峰期持续,新四化迎来广阔空间;

  (5)军工信息化产业链:智能化战争时代已来,新体系建设有望加速。

  申万宏源则建议”三大主线“把握2023年国防军工行业投资机会:

  一、主机主线:1)航发产业链:装备放量叠加国产替代加速;2)主机厂:未来有望接力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二、成长主线:1)精确制导武器:装备放量带动卫导+惯导+T/R组件高增;2)低轨卫星:星座建设加快,应用领域拓展;3)无人机:国内军用及国际外贸需求旺盛;4)海底观测:海上防卫核心,海洋强国建设加速。

  三、价值主线:1)高端材料:高温铸造合金、隐身材料等,渗透率提升及国产替代加速;2)电子元器件:估值重构完成,基本面有望迎来拐点。

  根据各大机构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国防军工行业中多个细分领域景气度都较高,但投资逻辑却并不完全相同,而且作为相对非民用企业,各类业务较为专业且神秘,普通投资者的研究门槛也较高,难以对军工企业有较充足的了解,更别提上述机构提及的从多个主线对板块进行布局。

  那么如何进行投资可以实现产业链全覆盖,可以在看好国防军工板块思路上整体把握行业走势?

  指数工具是一个目前最为理想的选择之一,而市面上可以满足条件的主流军工行业指数为中证军工指数,该指数兼顾海陆空三军的相关企业,基本可以实现一键买入79只全军工产业链上市公司的需求。

  附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一览:

  目前跟踪中证军工指数的ETF有四只,其中特别建议关注国防军工ETF(512810)。首先从交投角度看,国防军工ETF(512810)今年至今的日均成交额在6000万元左右,完全可以满足个人投资者的交易需求,交投活跃度位居四只目标ETF的第二位。

  但从核心的历史超额回报上看,国防军工ETF(512810)走出了4只中最好的超额回报,自2016年上市至2023年2季度末跑赢了基准中证军工指数23.08%,相当于每年都有相对基准大约3.3%的超额回报。

  综合交投和超额回报情况,国防军工ETF(512810)作为个人投资者而言,具备较为明显的投资优势。

  注:文中数据来源于沪深交易所、Wind、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7.27。

  国防军工ETF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军工指数收益率,该基金自2018年到2022年的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的增长率分别为:-28.34%(-27.25%)、25.39%(22.02%)、77.34%(67.91%)、25.08%(14.28%)、-25.52%(-25.74%),截至2023年2季度末,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的增长率分别为26.81%(3.73%)。

  风险提示:国防军工ETF被动跟踪中证军工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12.26,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文中指数成份股仅作展示,个股描述不作为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仓信息和交易动向。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合适当性评级C3以上投资者。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威力传动 300904 --
  • 07-31 碧兴物联 688671 --
  • 07-28 蓝箭电子 301348 18.08
  • 07-28 盟固利 301487 5.32
  • 07-28 华勤技术 603296 8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