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孙芳:军工目前盈利只是景气开头 寻找半导体里终端需求拉动的板块

上投摩根孙芳:军工目前盈利只是景气开头 寻找半导体里终端需求拉动的板块
2021年09月06日 18:08 新浪财经

  “目前市场震荡幅度较大,风险也较大。自上而下地看,七月的经济数据有些偏弱,这反映了经济没有找到一个特别强的增长动力。具体来看,基建、房地产、消费的情况都比较弱,目前还没有看到实质性方向上的改变。”

  “从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来看,公司全年保持了比较高的利润增长态势。虽然看起来宏观数据、工业增加值、投资等情况一般,但很多细分行业的表现非常好。随着中报季来临,我们能够看到,制造业、上游资源品、新能源板块的公司利润都在超预期,同时消费品的公司利润表现低于预期。”

  “目前市场里没有太大的风险,同时大家也不用太多地去担心某些行业的估值风险,因为超常规的利润增速可以很快地把高估值消化掉。

  下半年市场对投资会相对友好,同时也蕴含着一定的波动性。投资方面,重点可以把握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把握结构性的机会。”

  “从去年开始,军工产业里一些上游环节确实表现出了业绩增长,订单在涌入,同时定价逻辑也在前几年逐渐理顺,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找到了对应合理的利润率,而且随着民参军范围的扩大,军工产业里的市场化机制也在逐渐得到完善。

  目前上游企业的盈利高增只是开头阶段,随着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延展开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表现出盈利高增。实际上,中报显示,越来越多环节的军工企业出现利润。”

  “下半年看好新能源电动车、光伏以及储能行业。

  同时半导体虽然在去年和今年表现出了一波行情,但未来同样还有表现机会。我更看好半导体里那些由终端新增需求拉动的板块,而不是短期由于短缺出现涨价的板块。”

  “在大制造领域,可以从“专精特新”四个字出发,挖掘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机会。先进制造业在我国的战略定位非常高,而且技术也发展到了一个新台阶的节点,再往后,一批相关的优质上市公司会产生很大的投资机会。”

  “另外,传统大宗品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天花板会越来越低,行业会进入保持较高盈利水平的稳定状态。如果这些行业里的公司估值明显低于合理水平,估值降低到两三倍,那也是值得投资的。”

  以上是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孙芳最近在新浪财经直播间,针对目前市场的投资机会发表的最新观点。

  孙芳具有约十七年研究及投资经验,九年多的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历经市场不同风格的历练,在熊牛周期的转换中游刃有余,历史业绩优秀。曾7次荣获金牛奖、金基金奖、明星基金三大权威奖项。

  新浪财经整理了孙芳的观点,分享给大家。查看视频

  孙芳谈到自己对今年年底前行情的看法。她表示,目前市场震荡幅度较大,风险也较大。自上而下地看,七月的经济数据有些偏弱,这反映了经济没有找到一个特别强的增长动力。具体来看,基建、房地产、消费的情况都比较弱,目前还没有看到实质性方向上的改变。

  不过她也表示,对经济发展的情况无需过度担心,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会托底。她表示,下半年的流动性环境是比较宽松的,财政政策也处在对市场偏利好的状况。而且下半年支持性的产业政策出台得非常多,一些产业方向也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壮大。

  从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来看,公司全年保持了比较高的利润增长态势。虽然看起来宏观数据、工业增加值、投资等情况一般,但很多细分行业的表现非常好。随着中报季来临,我们能够看到,制造业、上游资源品、新能源板块的公司利润都在超预期,同时消费品的公司利润表现低于预期。

  综合来看,孙芳表示,目前市场里没有太大的风险,同时大家也不用太多地去担心某些行业的估值风险,因为超常规的利润增速可以很快地把高估值消化掉。

  她表示,下半年市场对投资会相对友好,同时也蕴含着一定的波动性。投资方面,重点可以把握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把握结构性的机会。

  孙芳表示,自己比较偏向于成长方向的投资标的,希望通过获取上市公司高速增长的利润来分享投资带来的收益。

  她表示,自己的团队在成长型标的的投研方面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在这方面的投资上能提供非常多的保障。最近她的团队正在控制投资组合的风险方面下功夫,希望采取合适的手段,让组合在小幅回撤下依然能获得相对优秀的阿尔法水平。

  她表示,自己团队希望把投资行业扩大到七八个,单一行业的投资比例通常不会超过20%,同时对个股的投资比例也加以控制,而且会把握不同类型的成长股,均衡配置,来控制整体组合的风险。

  她还提到,最近几年,自己的团队在致力于重点持有行业的企业的风险控制,除了关注它们远期的市值空间,也会关注半年或者九个月内的情况,推演它们可能遇到的政策、产业链等各种风险,适当加大短期风险的考量权重,审慎评估,最终在组合管理中做出适当的调整。

  孙芳介绍道,上投摩根基金在2015年之后,对投研进行了重塑,到目前实现了对全市场全行业的各个风格各个板块研究的全覆盖,目标是不错过市场里任何一个比较长期的产业机会。

  今年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表现都很好,同时钢铁指数成为全行业表现得的第一名。

  孙芳表示,这些情况都需要从宏观角度分析原因。总体来看,今年全球经济仍没走出疫情的阴影,物资短缺的情况仍然存在。中国一方面作为全球供应链的出口国,要发挥产品生产和出口的作用;另一方面,我们还出台了“双碳”政策,从内部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

  所以结合这样的宏观环境,我们能很好地理解目前市场的热点标的是如何出现的。

  比如双碳政策叠加新能源需求端爆发,煤炭、钢铁还有电解铝等金属价格都能维持高位。另外上市公司中报全部披露后,对一些表现明显超预期的公司进行布局也能提高收益。另外她表示也可以去寻找新能源产业链中议价能力可以持续提升的一些环节,去重仓持有。

  孙芳高度看好新能源领域的前景,她认为,新能源汽车、光伏以及未来的氢能都有很广泛的应用空间。但投资的时候,她表示,也要注意风险,比如技术迭代的风险。

  她认为,产业在发展过程,随着技术的迭代,有些企业会被慢慢淘汰,有些也逐渐加强优势,还有的企业在勉强跟上。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要善于抓住变化。光伏领域的技术变化很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技术在过去变化没那么快,但未来一年可能会出现比较重大的技术变化。这是机会,同时也是一种风险。

  所以投资新能源板块,孙芳认为要重点理解和分辨哪些公司能在技术升级的过程中脱颖而出。

  投资新能源板块的另一个难点在于跟踪产能的变化。越是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产能变化就越快。“有时候一个晚上就会有五六家企业出公告说要扩产产品,那这个时候就要很快地去评估哪些企业真的会去做,哪些只是在喊口号。”孙芳这样表示。

  在经过理性评估新的产能数据后,孙芳表示,要去继续推演企业对应的产业链在未来三个月、六个月甚至一年后的演变路径。“市场的反应很快,不用等到产能真的落地,股价老早就能反映出相对真实的判断。”她这样表示。所以日常工作中,即时关注公司公告,然后快速分析,就成了基金经理必须要做的事项。

  第三是要关注企业本身的执行能力。在快速变化的产业竞争情况下,比如电池领域,每隔五年市场里的玩家都可能是不一样的,所以产业内的企业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很大,对经营者的要求也会很高。所以在投资早期,鉴别公司的战略能力、执行能力就成了保证投资胜率的很重要的工作要去做。

  谈到军工行业,孙芳表示这个行业的技术变化不如新能源产业的那么快,不过这几年军工行业相比之前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孙芳也表示,之前在军工企业的财报里基本永远都看不到业绩,无论整体军费开支如何提升,或者行业有多利好的消息出来,最终投资人都看不到相关企业的业绩,所以大家对军工板块的投资热情一直不高。

  但从去年开始,军工产业里一些上游环节确实表现出了业绩增长,订单在涌入,同时定价逻辑也在前几年逐渐理顺,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找到了对应合理的利润率,而且随着民参军范围的扩大,军工产业里的市场化机制也在逐渐得到完善。

  所以她认为,目前上游企业的盈利高增只是开头阶段,随着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延展开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表现出盈利高增。实际上,中报显示,越来越多环节的军工企业出现利润。这背后有多层次的原因,一个是十四五规划对军工发展提出了更高纬度的规划,这在两大品类军工公司的订单和预收款上得到很好的验证。再一个是我国的军工企业在原来技术壁垒比较高的环节实现了突破,上游材料和电子信息部件这两个环节渐渐地能够实现自给自足。所以军工行业的未来是有两大长逻辑进行支撑的。

  她重点谈到医疗服务里的医疗科学服务板块,认为医疗服务里,除了CXO外,医疗科学服务产业的市场空间非常大,值得重点关注。

  孙芳表示,自己下半年看好新能源电动车、光伏以及储能行业。具体选择什么样的公司,需要结合市场进行动态变化。另外她表示,军工是个能持续很长时间的板块。

  同时半导体虽然在去年和今年表现出了一波行情,但未来同样还有表现机会。她更看好半导体里那些由终端新增需求拉动的板块,而不是短期由于短缺出现涨价的板块。

  在大制造领域,孙芳认为,可以从“专精特新”四个字出发,挖掘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机会。先进制造业在我国的战略定位非常高,而且技术也发展到了一个新台阶的节点,再往后,一批相关的优质上市公司会产生很大的投资机会。

  另外,传统大宗品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天花板会越来越低,行业会进入保持较高盈利水平的稳定状态。如果这些行业里的公司估值明显低于合理水平,估值降低到两三倍,那也是值得投资的。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