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基金李小天:基金销售本质是信赖关系的体现

兴全基金李小天:基金销售本质是信赖关系的体现
2019年11月18日 11: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3日,2019第十届基金营销拓展会在京举行,交银施罗德基金市场总监辛宇、兴全基金市场部副总监李小天、平安基金渠道销售中心执行总经理邓朋、东证资管渠道发展部总经理助理马亮参与圆桌论坛讨论环节,圆桌论坛主题为《市场化改革下基金业务发展探讨及建议》。

  李小天表示,公募基金需要长时间运作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因此很多大型的基金公司对新发产品都相对克制。十年前,爆款基金频出,而近两年,市场对于爆款基金的态度越来越理性,市场并没有明确的泡沫化趋势,爆款明显向优秀的基金公司集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表明了基金投资者逐渐走向成熟。基金营销其实是一种售后服务的营销,本质上就是一种信赖关系。客户的体验和口碑才是企业品牌长久沉淀的根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基金管理人最需要做的还是要全力以赴把基金产品管好,在中长期为持有人创造良好的回报。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很感谢年鉴邀请我们参加这个活动,今天学习了很多。

  关于权益类基金的发展,接着辛总刚刚的话说,我们也做过一些研究:海外的基金公司,即使很大的基金公司,每年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并不多,基金一般需要在长时间的运作中证明自己的价值,才会慢慢为投资者所接受。兴全基金的特色之一,就好像上午发言的杨宇总说提到的,我们在新基金发行方面是比较克制的。今年是兴全基金的16周年,我们目前旗下是27支基金产品,其中权益类基金是16支。在产品上我们奉行“精品策略”,希望尽力把每支产品都管好,打造成为绩优的精品基金。

  过去16年,兴全基金一直比较低调,但也非常坚定,我们坚持做两件事情,其一,就是把投资管理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且我们非常注重基金产品的中长期业绩,兴全的产品很少出现在短期业绩冠军的排行榜上,但是时间拉长到3-5年,你就会发现兴全的产品业绩很突出,我们旗下成立满1年的权益类基金产品,年化回报率算术平均值超过了15%(数据截止11月7日)。我们坚持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责任文化——信托责任和社会责任。首先是要给持有人赚钱,截止到今年6月底,兴全累计为持有人创造收益超过729亿,在同期可比的36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一位;其次是社会责任,兴全是行业里面率先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的基金公司,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已经成为兴全旗下持有人超过百万的明星基金产品之一。同时我们也坚持做公益,自2006年开始已经持续13年了,截止到今年,兴全累计的公益支出已经超过1.3亿元,覆盖了200多个公益项目,受益人数超过26万人。我们的许多员工都深度参与到公益中,在耳濡目染、感同身受中,责任也成为了兴全基金企业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刚刚辛总还提到了爆款的事情,我加入这个行业是2007年,经历了那个年份的投资者其实对爆款一点都不陌生,那时候任何一支新基金都能成为爆款,因为是牛市。但是在过去的两年里面,我们看到市场对爆款的追逐和以前有非常显著的差异。首先,近两年的爆款并非是在“牛市”中产生的,或者说,市场并没有明确的泡沫化趋势;其次近两年的爆款明显向优秀的基金管理人集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表明了我们的基金投资者逐渐走向成熟。

  从本质上来说,基金营销其实是一种售后服务的营销,基金产品销售出去之后,我们的服务才刚刚开始,市场是不确定的,投资管理能力是有待实践检验的,而且客户卖出的时点往往也不在我们控制的范围内。所以基金产品销售其实是充满不确定的,本质上就是一种信赖关系。为什么要信赖你。客户的体验和口碑才是企业品牌长久沉淀的根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基金管理人最需要做的,追根溯源,还是要全力以赴把基金产品管好,在中长期为持有人创造良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王妍

兴全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