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2019年汇率企稳主要是启用逆周期调节的结果

管涛:2019年汇率企稳主要是启用逆周期调节的结果
2019年03月27日 15:34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第8届“人民币市场展望论坛”于3月27日在上海举行,邀请国内外的业界专家和资深人士围绕“2019宏观经济展望”、“中国外汇走势”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等话题展开讨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出席并发表演讲。

  关于2019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管涛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企稳,很大情况下是启用逆周期调节的结果。我在这里,不对人民币汇率这个时间来的强和弱做任何道德判断,应不应该强,或者说这个强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不做道德判断,我们只是客观描述,需要分析人民币汇率走势,要建立分析框架下来,再来寻找依据,得出判断。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管涛: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个活动,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不确定环境下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现在大家说的最多的是“不确定性是最大的确定性”。那么,不确定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会怎么走?前几天参加一个路演,有的境外机构问,你认为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大概在怎样的一个区间?一般对这样的问题,首先我的水平有限,我从来不猜人民币汇率在什么区间。另外,做了这么多年,确确实实对具体预测人民币水平,我始终抱着敬畏的心理。

  今天从三个部分给大家做一个汇报。首先,简单汇报一下去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第二个讲讲今年以来的市场是怎样的,大家对今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有自己的解读。第三部分讲讲未来会怎么走,会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有哪些。

  2018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

  一讲到去年的汇率走势,我就想到去年初有专家预测说2018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是6.50-6.70,很多人听了以后很高兴,马上回去照这个操作。我告诉你,你把2018年复盘的话,从头错到尾。4月20日以前,由于美元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是升值的,到3月底,破了6.30。人民币最多升了3.9%。4月20日以后,人民币反弹,叠加国际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一路下跌,人民币跌了10%以上,跌破了6.70。如果按照那个操作,年底的时候人民币跌破6.70,比2016年人民币在7关口的水平还要低。简单听专家的结论,我觉得很多是误导的,更多的要听他的逻辑。

  实际上我一直秉持这个原则,就是同大家分享汇率问题的政策与市场逻辑。我在2017年11月底的时候参加一个公开活动,谈人民币走势,我讲了在不确定环境下有三种情形。第一种基准情形,人民币止跌回升打破了人民币单边下跌预期,基准情形就是汇率双向波动,市场预期分化。第二种好的情形,如果说国内经济继续企稳,美元继续走低,人民币汇率可能振荡走高。第三种情形就是坏的情形,美元重新反弹,人民币汇率可能振荡走低。这是我们当时讲的三种情形。我们实际上按照刚才我们复盘的2018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就是这三种情形交替出现。2017年底的时候,我本人没有预见到2018中美会爆发贸易冲突。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增加了中国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经济下行或者加大了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具体事件,但是我们知道逻辑是什么。经济下行影响市场预期、影响货币政策,这种逻辑下来的。

  有人会讲,你把所有可能性都说了,说了等于没说。当时我还讲了第二层意思。我做汇率研究,就强调经济强货币强,经济稳货币稳。按照这个逻辑,在市场情绪波动的情况下,双向振动走势,由基本面变化,决定人民币是震荡升值还是震荡贬值。我不认为人民币会在一个水平区间波动,那个东西是没有逻辑的。他只告诉了你一个结论,但是我讲出了我的逻辑,应该是基本面的变化,决定人民币是震荡走高还是走低。

  另外,汇率政策中性是2018年1月9日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秘书处宣布暂停使用逆周期因子,发布公告的时候说汇率政策回归中性。我在参加那个会议的时候,没有汇率政策中性的提法,但是我提了,对于什么叫基本面的好或者坏,这个东西见仁见智,政府没必要统一大家的预期,因为形成单边的预期就会形成单边的市场。

  你在复盘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年初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人民币升破6.3块,多边汇率双边汇率都升值。6月中旬以后,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一路走低,从6月中旬到8月初,人民币跌了将近6%,实际上也是央行在信守汇率政策中性的情况下,由于市场情绪的变化,导致人民币汇率的调整。

  去年我们爆发了贸易摩擦,贸易摩擦对人民币汇率会产生什么影响?我自己建立了一个分析框架,即贸易摩擦影响人民币汇率有三个渠道。第一个渠道是心理渠道,就是说你要认清楚,你认为人民币汇率是安全资产还是风险资产?我个人认为人民币对大部分人来讲,是风险资产。贸易摩擦增加了中国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就是风险,这种情况下,对人民币汇率有向下调整的压力。第二个渠道是贸易渠道,贸易摩擦互相加增关税,意味着中国对美的贸易顺差减少。这是理论上的,不意味着实际发生情况。第三个渠道就是金融渠道,由于互相加征关税,有可能外商会减少来华投资,可能会到其他的一些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投资。还有中国企业为了规避美国对中国设置的贸易壁垒,可能增加海外投资,绕开贸易壁垒,这就意味着金融渠道向下的直接投资流入会减少,这是理论的分析框架。

  从金融状况来看,不论是外汇局统计还是商务部统计,直接投资项下都没有出现净流入减少。我们可以看到根据外汇局的统计,国际收支口径直接投资向下,净流入是1074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FDI净流入是20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1%。ODI净流出同比下降6%。所以我们刚才讲的理论上的事情,从数据来看并没有发生。从商务部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到,去年非金融部门的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对中国习惯高速增长来讲,个位数的增长,认为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要考虑到同期全球的FDI的流入下降两位数,我们能够实现正增长,成绩是来之不易的。大家也看到有很多报道,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的增加,有很多企业撤资离开中国。我们假定中方统计数据是可靠的话,那些撤资应该是个案,而不是总体切断。我们去年对外投资和上一年保持基本持平。我们可以看到,按照刚才的分析框架,不论是贸易渠道还是直接投资渠道,这种理想中或者预期中的负面冲击都没有发生。

  最后的结果就归结到心理渠道,而且我们确确实实可以从数据上找到支持。6月19日小长假回来以后,中国第一个交易日。为什么8月3日是一个节点?8月3日晚上,央行发布通知,恢复对远期购汇征收20%的外汇风险准备。8月份以前,央行7月初进行口头干预,并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期间,美元指数基本稳定,略有上涨。但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了6%。而且人民币的汇率指数也跌了5.3%。所以说根据定价公式,就是没有启用逆周期因子之前,中间价是由收盘价和篮子货币共同决定,但是篮子货币美元指数没什么变化,所以基本上反映了收盘价的影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期间,人民币中间价跌了4毛钱,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偏弱2毛5分钱,贡献了63%。这也就是克强总理在9月份参加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时指出,前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一定幅度波动,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有意为之,这完全不符合实际。

  年初的时候,中方宣布暂停使用逆周期因子,同时也宣布汇率政策回归中性。这种情况下,年初人民币升值,政府没有干预,人民币破了6.30。那时候市场上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说中国政府不调控的话,人民币双边汇率和多边汇率同时升值,会打击中国的出口。大家可以回去看新闻,有很多是批评升值的声音,但是中国政府没有干预。6月中旬以后,人民币下跌过程,中国政府也没有干预。一直到8月3日,特别是8月底,宣布在中间价报价机制里重启逆周期因子。

  中间价的定价公式又恢复到由上日收盘价、篮子货币汇率、逆周期因子三个因素共同决定。实际情况是8月6-12月28日,美元指数上涨1.2%,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仅下跌了0.5%,跌了3分钱。其中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偏弱。美元指数涨,人民币美元就应该跌,收盘价又跌了2.9毛钱。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破了所谓的重要心理关口,因为7月底,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8.2毛。所以,在9月份的会议上,克强总理说我们不会走贬值刺激出口的老路,中国坚持市场化汇率改革方向不变,不会搞竞争性贬值,还要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我们可以看到去年全年的话,美元反弹了4%,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了3.3毛,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偏弱贡献了3毛6分钱。

  去年一个重要的特点,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加大。我们用了一年时间,把811汇改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复制了一边遍。升值的时候升到了811会改启动时的水平,贬值的时候贬到了7附近,跟2016年底一样,大家又讨论要守7还是破7。

  同样一个关口,根据我们自己的观察,我们认为现在的外汇市场和2015、2016年的外汇市场相比,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最近我看易行长,还有潘局长,在两会记者招待会,还有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上讲的,市场对于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承受能力大大增强。我们有两个指标,一个看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去年我们全年经常项目顺差491亿美元,比上年减少70%。和GDP的比重是0.4%,按照国际警戒标准,在4%以内都属于基本合理。这个项目还是属于基本平衡。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实际上去年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经常项目的平衡能力。然而,市场关心经常项目平衡能力跟经常项目平不平衡没有关系,而是同市场预期有关。第一季度,人民币升了3.9%。但是一季度,我们经常项目逆差341亿美元,在一季度,我们外汇储备剔除估值影响,还增加200多亿美元。

  因为经常项目的数据,国际收支数据是按季发布,第一季度的数据是5月份发布的,实际上这个事情已经事过境迁了。但是大家为什么还关心经常项目的问题呢?主要是因为4月份以后,随着美元反弹,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贬值了。在贬值的情况下,大家选择性相信坏的消息。本身这个项目是顺差逆差,实际上从供求的角度来看,并没有大的影响,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但是在人民币一路下跌的情况下,贬值预期逐渐积累,大家选择性相信坏的东西。而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经常项目都是顺差。去年全年资本项目,逆差302亿美元,按照官方说是双顺差。

  但是我是把“净误差与遗漏”放在这里头,不过我不讨论净误差遗漏是不是资本外逃。可以看到去年资本项下的净流出302亿,比上年减少20%。同样到了7附近,在2015、2016年的时候,每一年资本项下的净流出都是6000多亿美元,但是去年只有302亿美元。所以我们去年同样出现了汇率贬值压力,但并没有发生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风险。去年外汇储备,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外汇储备余额减少了672亿美元,但是按照外汇局的统计,剔除估值影响以后,外汇储备还增加了182亿美元。为什么去年外汇储备余额减少?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美元升值了,还有一些资产价格发生变化。比如债券价格下跌、股票价格下跌,账面上出现了855亿美元的损失。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衡量外汇市场压力的,就是看短期资本流动的情况。2018年,短期资本又恢复了净流出,1376亿美元,比上年略有下降,下降1.5%。但是基础国际收支顺差比上年减少32%,这导致我们短期资本的净流出与基础国际收支顺差之比上升至88%,比2017年60%是略有上升。这意味着我们实际上短期资本流出的压力与上年相比加大了,但是和2015、2016年相比,2015年是192%,2016年是376%压力却明显减小了。短期资本流动前期汇率贬值、储备下降的重要原因。短期资本流动很重要的特点,和基本面没有什么关系,而受到市场情绪的驱动。去年同样到了7附近,但是并没有发生短期资本集中流出。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811汇改以后,过去三年,市场已经进行资产负债的调整。811汇改以前,由于人民币长期单边升值,那个时候企业和家庭,大家基本上都不持有外币资产,有了外汇都换成人民币。对外支付都借美元对外支付,所以我们民间的货币错配比较严重。到2015年6月底的时候,民间部门的货币错配是对外净负债2.37万美元。但到2018年6月份,由于人民币由单边升值转为下跌,再转向双向波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和家庭增加的海外资产配置,还有一些企业把一些债务还掉了,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民间的对外净负债到2018年的6月底,降到1.47万美元,下降了9039亿美元,与GDP之比下降了10.2个百分点。我们的企业和家庭,他配置了海外资产,实现了资产多元化配置的需求。但是我们的企业和家庭,不可能把所有的资产都变成境外资产、境外资产,这是不可能的。有很多人直接用M2去除,有多大的M2,就有多大的购汇需求,任何国家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香港美元化程度很高,香港银行体系里不到一半是外汇存款。美日加发达国家,他们都没有资本管制,但是他们的居民和机构的海外资产配置也就百分之一二十。所以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的。这种情况下,由于民间部门的货币错配有很大改善,所以人民币同样的这轮贬值是811会改造成的恐慌完全不一样了。

  第二我们可以看到,去年我们外汇供求仍然保持基本平衡,有很多人说你外汇供求怎么看?有的人就只用即期结售汇差额,我觉得这是错误的,现在我们的市场上不但有即期,还有远期,掉期、货币掉期,还有期权交易。有些交易对现货市场有影响,只用即期交易不能完整反映客户端的境内外汇供求状况。我一般用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差额(含期权),来衡量客户端的境内外供求状况。2018年这个数是多少呢?逆差是119亿美元,全年不到120亿美元,一个月不到10亿美元,这种情况下供求基本平衡。在7附近,并没有那么大的压力。2017年以前的数没有可比的数据,所以我们用另外一个可比的数,就是用即远期结售汇差额,去年是338亿美元。如果你看即期是逆差560亿美元,其中差200多亿美元。如果只用即期的话,那么你对这个市场会产生很大的误判,你以为这个市场失衡状态很严重,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特别是6-12月份,人民币下跌期间,我们即远期结售汇逆差只有506亿美元。2015年和2016年贬值压力大的时候,一个月逆差就有成百上千亿美元。

  2019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

  刚才讲完了去年的情况,我们讲讲今年以来发生了什么,今年以来到3月15日,两个半月时间,一个基本结论是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消退。大家现在要讨论人民币大概会升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在这个期间,前两个半月时间,美元指数基本稳定,略有升值。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累计上涨1.5毛,其中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偏强,贡献了89个基点,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2.1%。

  有很多人说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原因如数家珍。第一个原因,去年下半年,中国政府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采取了一些逆周期调节措施,市场预期改善。还有一个原因,中美重启贸易谈判,改变了市场悲观预期。再一个原因,美元走落,人民币反弹。当然,美元是不是走落,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情况,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是在一个高位盘整,95-97这个区间,在振荡盘整。所以你很难说他弱还是强。但是,你要知道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定价公式,你发现这些理由实际上都是很难印证的。为什么?刚才我们说了,美元是基本稳定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确实涨了,但是你所谓说到的信心改善,还有外资买股票、买债券,外汇供求改善、资本流入增加,都反映不出来。因为如果说他对汇率有影响的话,应该反映在收盘价的变化,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收盘价对中间价的贡献在过去两个半月时间里,只有9厘钱,只占到了中间价升值的6.5%。其中可以看到,1月份,刚才我们提到那些因素,可能有一些反映,因为1月份的时候,美元指数跌了0.9%,汇率中间价是涨了1.6毛,其中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偏强,贡献了3.3分,贡献了20%。1月份的情况还说的过去,顺差101亿美元。但是2月份以后,实际上2月份美元是升值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下跌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跌了1.2分。2月份我们即远期结售汇是逆差47亿美元,实际上2月份外汇供求又出现了波动,重新出现了逆差。3月份上半月的话,美元是继续反弹的,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中间价跌了3分钱,其中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偏弱,贡献了1.5分。

  前2个月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偏强的交易日占到48个交易日的45.8%,较上季平均占比上升了15.8个百分点。但只能说明贬值预期消退,却不能说明升值趋势形成。去年一季度,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偏强的交易日占比都在一半以上,1月份占到了将近80%,2月份占到将近60%,3月份占到50%以上,现在只有40%多。前两个半月,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总体偏强,只贡献了中间价升幅的6.5%,1月份还是正贡献,但是到了2月份以后是负贡献。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理论上来讲,中国经济起稳,还有美元盘整,还有中美贸易谈判等等,对人民币汇率都有好处。但是实际上,你放到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公式框架下,你发现很难找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企稳,很大情况下是启用逆周期调节的结果。我在这里,不对人民币汇率这个时间来的强和弱做任何道德判断,应不应该强,或者说这个强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不做道德判断,我们只是客观描述,你要分析人民币汇率走势,要建立分析框架下来,再来寻找依据,得出判断。

  对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本判断

  第三部分,给大家讲讲我对今年剩下的时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一些基本判断。但是我不是判断人民币汇率是升值还是贬值,我是判断下一阶段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第一因素,大家不能忽略的就是中美贸易关系的演进。

  第二,去年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外汇市场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今年贸易纷争对于市场可能是多空交织、事件驱动。如果结果像大家预期的一样,那么市场止跌企稳,如果不如预期的差,市场大幅反弹。还有一种情况,结果比大家预期的要差,那么市场继续寻底。

  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很重要的还有中国自己的经济运行状况。去年年底的时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基本判断,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变,变中有优,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今年年初的政府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把我们经济增长的目标调整到6.0-6.5%。原来都是在6.5%以上,现在调整到6.0-6.5%,这个有可能对于未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影响。但是,对于6.0-6.5%市场会怎么看?可能也是见仁见智的。从积极的方面来讲,把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调整到6.0-6.5%,体现了政府在坚定的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更多强调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而不是强调数量的发展。从这方面来讲是积极的。但是也不排除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市场偏空的时候,人家会做比较,去年还是6.6%,今年就变到6.0-6.5了,特别是如果在6.0-6.5%区间的下端,有可能市场有悲观情绪。我现在没办法预测届时市场的预期,大家可能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看法。去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6.6%,确确实实比2017年的6.9%是下降的,但是政府目标是6.5%以上都算达成调控目标,不算坏事。但是为什么市场还是悲观的?还是跟那个时候的市场情绪有关。我们还有一个不确定因素,去年是美国经济一枝独秀,但是今年有可能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同步下行,下面要比的就是到底谁的经济下的更快。这个可能也会对市场预期、资本流动、汇率走势产生影响。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特别是美国由于税改刺激政策的效率逐渐消退,所以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渐暂停正常化。大家可能认为这是好的事情。但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美联储加息放缓可能减缓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可能提出挑战,由于经济放缓,外部需求疲软,可能对我们的出口带来压力。

  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不得不谈的就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好的消息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了软化迹象。去年10月底,鲍威尔在外面说我们离中心利率还差的很远,但是11月底以后,由于美股调整、特朗普批评,他又说我们现在的基准利率已经接近中心利率,到今年3月份的例会上,干脆宣布年内可能不加息了,9月末开始停止缩表。这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确确实实有好处。去年的时候,由于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美国货币政策遥遥领先,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所以中国除了年初的时候,跟进美联储加了一次息,后面三次都没有跟进,反而连续降准。这样的情况下可以看到,去年4月份、6月份、10月份的降准消息宣布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都出现了下跌。今年1月初,宣布降准的消息后,人民币不但没有贬值,反而升值。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中美货币政策的这种分化趋于收敛,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一定要小心,很多人喜欢给我们总结规律。一说降准,就说是强刺激,一强刺激,人民币就会贬值。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实际上任何问题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看日本2013年量化质化宽松,利差驱动,日元贬值,但是2016年搞负利率,继续刺激,结果由于避险驱动,日元升值了。汇率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但要看自己发生什么,还要看国际上发生什么。确确实实美联储按下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暂停键,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打开了一定的空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央行一定要采取降准降息的措施。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考虑国内的经济情况,要看经济增长、通胀、就业情况。

  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显性影响的,肯定就是美元汇率走势。有很多人讲,可能美元的升值已经到了尾声了,我一般认为,像这种动辄就讲周期的,我都是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任何周期拐点都是具体事件触发的。今年对美元汇率影响,既有支持因素,也有拖累的因素。支持的因素就是,虽然美国经济间年也会下行,如果在2%以上,仍然是高于潜在经济增长水平。这种情况下,欧洲、日本的经济表现,对美国有重要影响。前一阵子由于欧洲经济下行压力更大,这样情况下,反而是欧元对美元贬值,让美元指数走高。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会放缓,甚至暂缓加息,但是有可能欧洲、日本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采取新的货币刺激措施,对美元也是有支持作用的。欧元区本身有很多不确定性,因为欧洲这些年经济增长非常慢,这样的话,就造成欧元区内部的分化力量。大家对于欧元区由于货币政策的不独立,带来的经济调整的这种缓慢,抱怨也是很多的。所以我们很关注5月份的欧洲议会会怎么样。还有今年年底的欧央行的央行行长更替,不同的行长有不同的风格,这些都是我们不知道的。    还有英国脱欧到底怎么推进,到底是无协议脱欧还是有协议脱欧,对美元汇率指数也有影响。如果美股下跌了,到底美元涨还是跌,这个我们现在无法知道,至少短期内,美股跌可能对美元指数会有一些不确定的影响。

  当然也有一些拖累的因素,在经济同步下行的背景下,经济货币政策趋于收敛。包括美国出现财政悬崖,债务上线又陷入僵局,这对美元也会形成拖累。还有美国现任总统,是一个商人总统,对强美元是明确反对。在某些时候,他的口头干预对美元有一定的压制作用。如果美股发生大幅调整,可能导致资本外流,这可能会拉低美元。再一个比较中长期的因素,美国政府逆全球化和滥用金融制裁的政策,这对美元的国际地位也会有长远的伤害,对美元汇率都会有影响。到底哪些因素会发挥影响,哪些因素的影响力大,哪些因素影响力小,目前都没法做出判断。

  今年人民币汇率会怎么样?有三种情形,第一种是基准情形,市场相信央行有意愿有能力维护汇率稳定,市场不会主动攻击这种货币。好的情形是什么呢?就是经济企稳、美元回调,贸易摩擦缓解,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基本面的支持,不排除重回振荡升值。差的情形是国内经济下行、外部美元走强,汇率稳定缺乏基本面的支持,这时候可能要考验政府的定力。

  主要的结论有这么几点,第一,回顾去年的整个走势,大部分时间里,应该说央行和外汇局都信守汇率政策和监管政策中性,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干预的情况下,外汇市场经历了汇率剧烈振荡的考验,只是后期由于经济下行叠加贸易冲突,增加不确定性,影响了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

  第二,大家一讲到人民币汇率改革,就应该有大的动作,但是有时改革不一定要高举高打,他就是润物无声。去年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双向大幅振荡,市场经受了一次检验,市场的适应度、承受能力在提高,我觉得这是去年改革最大的收获,而且再一次证明,当汇率双向波动、市场预期分化的时候,实际上国际收支能够自主平衡。去年一季度经常项目就有300多亿的逆差,但那时候并没有单边的贬值预期,所以就资本流入来弥补了经常项目逆差,这就是易行长一直说的什么叫汇率稳定器的作用。

  第三,2019年,我们刚才提到的三种情形可能会交替出现。未来两三年,可能危机的所有政策都进入总清算期,比如非常规货币政策能不能顺利退出,再如2008年危机以后采取的刺激政策,我们的经济复苏能不能可持续。这种情况下,金融市场波动性会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也会加大。当然,具体市场能发挥多大作用,一定程度上是取决于市场多大程度上能够克服幅度恐惧。

  最后就是老生常谈,在汇率不确定的情况下,我建议大家不要去赌政策、赌方向,作为市场主体,应该树立财务中性、风险中性的认识,管理控制好货币敞口和风险。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