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承压 央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承压 央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2018年11月13日 0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央行在《三季度报告》里去掉了《二季度报告》中“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的表述,增加了“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表述。

  11月12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及人民币中间价再次大跌。其中,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47点报6.9476,已是连续第三天调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报6.9661,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221点;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下跌。

  市场分析认为,美元指数的不断上涨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面临贬值压力的主要原因。11月12日,美元指数一路大涨,最高至97.58,创下16个月以来新高,站稳97关口。

  为何美元指数再度上扬?

  多位外汇业务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上周美联储议息表示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美国经济数据良好和12月加息预期升温外,欧洲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则成为本周推动美元指数上涨的重要因素,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反弹的空间不大。

  美元指数走势预期分化

  受到中期选举及联储议息会议的影响,上周美元指数走势“先抑后扬”,也使得市场对美元接下来的走势预期出现了分歧。部分市场机构认为美元指数反弹高点已现,也有部分市场机构认为美元指数还将维持高位。

  如华泰证券李超认为,目前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预期差在逐步修正,而市场对于美元上涨的押注过于集中。此外,英国和欧盟达成退欧协议和欧盟批准意大利的预算案,在年底前或有所进展,这些都将导致美元指数回落,维持美元指数本轮反弹高点在94-97的观点。

  但也有上海地区一位国际金融相关分析师认为,市场可能低估了美联储加息的决心,目前相比于欧洲、日本等经济体,美国经济仍然处于较好周期,短期内指望美联储停止加息来防止人民币贬值是不现实的。

  此外,欧洲地区的政治经济等不确定因素增强,也会给美元指数走势带来变数。

  “欧元在美元指数构成中的权重近60%,而英镑占比也有近12%,因此本周欧洲地区的货币走势会是影响美元指数的最重要因素。”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目前意大利预算案和英国退欧谈判再次发酵,如果意大利预算案能够圆满解决,欧元或在下探前期低点后反弹。”

  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英镑兑美元跌幅扩大至1.1%报1.2827,创下9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1257,创2017年6月底以来新低。

  央行报告汇率政策微调

  此外,面对6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呈现贬值趋势这一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先后采取了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重启中间价报价“逆周期因子”,在香港发行中央银行票据等政策,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而在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第三季度报告”)中,央行关于汇率政策的最新措辞也出现调整。

  其中最主要的变化,则是《三季度报告》去掉了《二季度报告》中“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的表述,增加了“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表述。

  兴业研究认为,《三季度报告》在外汇政策方面,删除“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或暗示弱化利差锚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新增“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这意味着可能出台更多的逆周期政策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此外,坚持对外开放也从侧面反映稳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意图。

  但另一方面,相比于2016年底至2017年中的调控措施,在本轮人民币贬值中的宏观调控政策在直接提升人民币汇率水平方面的效果有所弱化。

  “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元周期的不同。在2016年底至2017年中,全球看好欧洲经济增长前景,而美元指数则是在2016年底达到103后,开始了长期下跌周期,美元下跌周期下再加上宏观调控措施,致使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反弹。”香港地区某外汇交易员表示,“但2018年后,欧洲地区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都在增强,而美国则进入加息周期,美元指数在未来一定时期维持上涨趋势的概率较大,自然压制人民币反弹。”

  对于人民币是否会破“7”,该交易员表示,在汇率跌破6.95后,已有基金开始通过做多来对冲。“目前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倒挂,存在套利交易可能,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不会破7。但中期来看如果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如2016年那样站上100,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恶化的话,人民币汇率则可能持续下跌。”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监管部门后续可能有一系列市场化或非市场化的手段措施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短期内“破7”的概率降低。

  招商证券谢亚轩宏观研究团队表示,作为后周期的美国,当其实际经济增速转弱之时,对其他货币的升值压力会明显减轻,甚至转为贬值,国内的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明显减轻。“我们监测的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9、10月份)资金外流压力明显增加,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了一些干预,如果美国经济如期在四季度转弱,我们相信人民币汇率很难有效‘破7’。”

  而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则预测,在基准利率不变情形下,预计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以7.12为“中轴”浮动、区间为上下3个百分点左右,汇率可能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需关注外需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政策调整滞后导致地产投资“失速”,以及假如人民币“无序贬值”可能引发的国内金融条件再度收紧,并推高全球风险溢价等三方面风险。

 

责任编辑:郭建

美元指数 央行 人民币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