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社论:美联储将面临货币政策失灵的危机

21社论:美联储将面临货币政策失灵的危机
2020年03月17日 08:00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社论丨美联储将面临货币政策失灵的危机

  美联储已经等不及到3月18日既定例会,在3月15日就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100个基点至0-0.25%,同时启动7000亿美元新一轮量化宽松(QE4),包括5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购买和200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这是美联储本月第二次非正常意外降息。

  此外,美联储宣布从3月26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降至零,并罕见地向市场表白美联储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将贴现窗口中的一级信贷利率下调150个基点,至0.25%,以满足银行机构的流动性需求。

  美联储宣布一系列政策后,美国三大股指期货随后均出现了跌停熔断,市场恐慌情绪加剧。

  毫无疑问,美联储激进政策不会拯救疫情,也无法阻止因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美联储只想维护美国金融市场的功能,避免因为恐慌导致市场整体流动枯竭,从而在金融领域制造巨大的危机。

  美国股市在过去一个多月面临不断变动因素的冲击。在一个月前,美国三大股指刚刚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却因疫情爆发导致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出现了深度调整;而这种调整随着局势的变化越来越快,出现历史上最快速的下跌。

  这是因为美国在疫情面前的表现让国民丧失信任。随着中国疫情初步得到抑制,欧洲又大规模爆发疫情,美国也出现了大量病例,但是,美国政府迟迟不愿意给出一个解决方案,官员透露的信息自相矛盾,严重缺乏试剂盒与防护用品,政府只是安抚民众不要害怕,担心过严的防疫措施冲击经济。

  最终,上周五白宫公布了一个全面方案,三大股指出现历史上首次因上涨而制造的熔断现象。但是,当美国真正采取行动的时候,市场再次出现恐慌。因为行动过晚,美国人不得不面对不断增加的病例,以及各大城市被迫采取的严厉措施。而这些措施将会重创美国经济。

  实际上,中国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出1-2月疫情对经济冲击的严重程度,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整个欧洲也在遭受同样冲击,而且不可能像中国那样迅速扑灭疫情。再加上美国错过了防疫时间,未来投资者面临美国经济遭受巨大冲击的风险,还叠加了全球经济衰退。

  除了疫情的影响,投资者也对美联储丧失了信心。在过去一年里,美联储四次减息都受到了市场波动和政治压力的影响,美联储不再是一个主导市场情绪的机构,而是被市场和政治牵着鼻子走,这让市场失去了心理之锚,在美联储此次把利率降到零的水平后,美联储连影响市场的基本手段和空间都失去了。即使美联储还有其他工具,但整个市场秩序已经遭到了彻底破坏,其可信度已经大幅降低。

  美国市场危机的根源不是疫情,而是治理危机,即美国政府面对疫情风险时的不作为,导致疫情进一步恶化引起投资者恐慌。美联储稳定市场的能力则受到了严重质疑,它不再是市场的领航员,最终将面临货币政策失灵的危机。

  与此同时,最近几年美国的逆全球化政策导致全球合作变得困难,尤其是当前遇到疫情后各国各扫门前雪。2008年次贷危机后,G20促成了全球共同应对危机。当前全球协调应对疫情与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低,甚至产油国在资本市场敏感期爆发了价格战。

  美国异常复杂的资本市场结构几乎面临所有可能的挑战,但美国刚开始对疫情采取措施,经济受影响程度还未明显暴露,未来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如果美国继续大跌,可能引发外资抛售中国资产回美国抄底,或者国内资金外流。但总体来看,中国资本市场风险不会太大。

  鉴于1-2月数据较差,我国要在确保科学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经济秩序,不能等到全国各省市都实现清零等极端目标才撤销各种严厉措施。必须尽快启动消费、投资,创造就业。考虑到欧美等国受疫情冲击的时间可能更长,全球各国封锁国境已成燎原之势,中国出口也会遭受打击。因此,经济增长对投资和消费的依赖程度加深。美国面临疫情、金融和经济多重挑战,中国现在只需要让市场从各种管制下解冻即可。各级政府要主动服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责任编辑:唐婧

美联储 货币政策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