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联系汇率制是什么?

香港的联系汇率制是什么?
2019年03月04日 08: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创: 尖沙咀小辣椒 来源:韭菜收容所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下联系汇率制度。

  关于联系汇率制度,说来大家一定有很多问题:

  为什么要联系汇率?弱方兑换保证,强方兑换保证分别是什么?这种制度有什么优缺点?

  别急,就和大伙儿慢慢梳理。

  首先,撂一个定义。

  联系汇率制度是什么?

  定义是这么写的:联系汇率制度就是将本币与某特定外币的汇率固定下来,并严格按照兑换比例,使货币发行量随外汇存储量联动的货币制度。

  也可以这么理解:联系汇率制度相当于将自己国家或者地区的货币与外币挂钩,每一单位的当地基础货币,有100%对应的外汇作为准备金。

  典型的例子就是香港,除香港外也有阿根廷比绍挂钩美元以及保加利亚货币挂钩欧元等例子。

  香港自1983年起正式建立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机制,并维持1美元兑换7.80港元的固定汇率。

  为了更好的保证机制顺利运行,2005年,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增加了强方兑换保证(1美元兑7.75港元)和弱方兑换保证(1美元兑7.85港元),并承诺只要触及区间的任何一边,金管局会入市干预,让汇率在1美元兑7.75-7.85港元浮动。

  什么是弱方兑换保证和强方兑换保证?

  简言之,就是为维持货币稳定,金管局避免港元价格过弱或者过强时的买入港元或卖出港元的价格。

  为什么需要这两个保证呢?

  首先要明白两个名词——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HIBOR和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也是国际金融市场中大多数浮动利率LIBOR

  港元真正的利率是HIBOR,而美元在海外市场利率则和LIBOR的基础利率紧紧相关。

  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和美元挂钩,根据HIBOR和LIBOR的利率走势,我们可以判断资金的流动性。

  举个栗子,2018年美联储不断加息,LIBOR和HIBOR的息差不断拉大到了100个点,意味着持有港元和持有美元所获得的利息收益要差1%,大家纷纷抛售港元,换成美元套利。

  这样使得市场资金不断流出,港汇走弱。所以当时香港金管局就以7.85港元兑一美元多次出手,买港元,卖美元,令汇率不跌穿这个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反而言之,当港元走强时,金管局会以7.75港元兑一美元卖港元买美元,让美元兑港元维持在这个良性的区间内。

  这么听起来,这个联系汇率制度很是靠谱啊。

  的确,因为与固定外汇挂钩,波动性较为单一,如果加上强弱方兑换保证,在足够外汇储备下,这大大减少了因投机而引起的汇率波动

  对于香港,作为开放型经济体,稳定的汇率水平降低了贸易面临风险从而降低经济活动中的不确定性,有利于进出口贸易。

  而另一方面,缺点也是很明确。

  由于本汇与外汇相连,在一定程度上,让当地丧失了运用货币政策调整经济的能力。

  譬如,90年代以来,香港存在经济过热现象,按照正常操作,货币当局应适当调高利率,使经济降温。

  但是,由于港元美元是固定汇率,为避免套利行为出现,迫使金管局无法调高利率,也推升了楼价。

  那现在美元也压力越来越大了,香港对内地依赖这么大,为什么不直接改挂人民币呢?

  这个构想短期内并不现实。

  国内的资本管制问题,加上人民币国际化尚未完全推进,很难让港元放弃这个看了30年美元脸色的运营机制,再投身人民币的怀抱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联系汇率制度 金管局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