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离岸人民币持续走弱 双双跌破6.70关口

在岸、离岸人民币持续走弱 双双跌破6.70关口
2020年10月19日 11:22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10月19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持续走弱,双双跌破6.70关口。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 4.9%,预期5.5%,前值3.2%)。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

  本周市场热点

  周一(10月19日),日本贸易帐数据、中国GDP、社会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事件方面关注OPEC+举行联合技术委员会(JTC)会议。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疫情后的复苏:私营部门的反应和展望”发表讲话。

  周二(10月20日),美国房地产数据、澳洲联储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英国央行委员弗利葛就英国经济发表讲话。

  周三(10月21日),API、EIA库存报告、英国通胀数据、加拿大通胀数据、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周四(10月22日), 德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会议上发言。

  周五(10月23日),新西兰CPI、日本CPI、英国零售销售、法国德国欧元区英国美国Market PMI、美国10月2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未来美元指数可能步入长时段下行周期,但由于当前的国际环境极其复杂,美元指数在下行的过程中具有很强的波动性;在特定情况下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反弹。

  从短期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依然具有不确定性。从基本面来看,无论是增长差、利差、短期资本流入都是支持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今年底大概可以到6.6%-6.7%。但未来三个月,如果中美摩擦超预期加剧,人民币兑美元可能会转为贬值,下限可能是7.2%-7.3%。

  从中期(未来五年)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也有很强不确定性。在中美摩擦总体可控、国内结构性改革加速、系统性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持续升值。相反,如果中美摩擦持续恶化、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系统性风险继续上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不升反降。对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讲,还是应该考虑对冲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未来的波动风险。

  深圳可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公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共有六大类40条。《清单》中有关对外开放方面7条,包括授权深圳在国家核定地方债额度内自主发行,创新地方政府举债机制,允许深圳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全球债券市场深陷负利率旋涡,人民币债券投资价值凸显。欧元区、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长期实行负利率政策,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高达十余万亿美元,占全球投资级债券体量的近四分之一。而中国债券的高收益率在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中外债券利差处于高位,对外资极具吸引力。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王元伟认为,地方政府在境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意义非凡:一是可以拓宽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切实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二是可以促进人民币债券深度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全球化、高效流通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手,在金融业持续开放的大背景下,鼓励外资持有人民币债券是比鼓励其持有股权更为安全稳健的金融开放策略;三是有利于地方债市场体制机制的完善,促进地方债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地方债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地方债的流动性和抗风险性,真实反映地区之间的偿债能力和信用差异,发挥评级体系对举债主体的约束和监督作用。

  美国即将推出刺激计划?

  卷土重来的疫情预示着财政刺激的重要性,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参议院推动超过1.8万亿美元或更大规模的一揽子计划,上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美国财长姆努钦的谈判依然未能打破僵局。

  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如果他们想在选举日之前通过新冠疫情刺激救济法案,她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必须在48小时内达成协议。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纳尔17日宣布,将于20日、21日在刺激措施上投票,其中包括一项独立的《薪水保护计划》法案,旨在帮助小型企业。但是,民主党人预计会试图阻止麦康奈尔的方案,他们正在争取通过更多刺激措施,佩洛西与姆努钦几个月来为此不断进行谈判。佩洛西表示,48小时这个时限仅与我们是否要在选举前通过方案有关。佩洛西办公室18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进一步表示,这48小时指的是20日结束,两党需要回答关键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否则将无法在大选前通过议案。如果没有达成协议,谈判只能在20日之后继续进行。

  凯投宏观美国经济学家皮尔斯(Michael Pearce)认为,上个月零售销售增长超预期固然可喜,但欧洲的例子说明,严峻的防控形势可能抑制美国脆弱的复苏,各方需要对此提高警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