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升值收复6.81关口 创去年5月份以来新高

离岸人民币升值收复6.81关口 创去年5月份以来新高
2020年09月01日 14:54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9月1日,离岸人民币升值收复6.81关口,日内升值近400点,创去年5月份以来新高。

  空头称美元困境才刚刚开始

  市场充斥着看跌美元的预测,高盛、瑞银和法国兴业银行等机构均预计美元还将继续下跌。

  道富环球高级投资顾问Aaron Hurd表示,美元已经在向熊市过渡,这种情况不会在几周内立即发生,但在未来五年内,我们认为美元指数可能贬值15%至20%。AG Bisset首席投资官Ulf Lindahl甚至认为,未来一年左右美元兑欧元将贬值36%,达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最近几周美元跌势有所放缓“确实是摆脱美元的机会”。

  此前美国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36%的基金经理称做空美元是下半年的最佳货币交易,近一半的受访者预计明年全球美元储备将减少。美国以外地区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前景、美国极低的利率以及疫情引发的财政赤字担忧都是美元贬值幕后推手。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表示,美联储修改后的“通胀平均制”将使美元承受压力,因为这表明利率将维持较低水平,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被高估了约10%。

  美元连续第四个月月线下跌

  在昨日这个八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再度触及逾两年低点。最终,当月下跌约1.5%,连续第四个月下跌,不仅录得五年来最糟糕的8月份表现,也是自2017年夏季以来最长的月线跌势。

  投资者正在根据上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进行调整。鲍威尔在讲话中概述将调整宽松政策,市场认为这可能导致在一段时间内通胀会略高于不调整策略的情况下的水平,利率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低位。鲍威尔上周的讲话强化了美元的下行趋势。美联储为抵消冠状病毒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而推出的刺激措施推高了风险资产,并损及避险美元。

  “在美联储调整通胀政策后,美元空头是最近的赢家,新政策应会在可预见的未来令美国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准,并令(美元)承压,”Action Economics分析师写道。法国巴黎银行北美外汇策略主管丹Daniel Katzive则表示,“我认为,我们目前看到的是美元自第二季开始的下跌动能的延续。美联储上周的信息只是强化了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八月向来并非是美元的“弱势月”,过去13年美元指数在8月平均上涨0.76%,是全年表现第三强的月份。然而,今年美元在八月的颓势,无疑打破了这一季节性规律。这也令不少美元多头,愈发担心美元下行之路恐一去不复返。

  美元迎来“至暗八月” 是熊市开启还是彻底崩溃?

  美元经历了历史上最糟糕的8月,一度触及自2018年4月以来的低点92点位,本月累计下跌1.24%,这是自2017年夏季以来最长的月度下跌。但对于美元空头而言,这只是熊市的开端。

  外汇管理公司A.G.Bisset的首席投资官Ulf Lindahl认为,未来一年左右,美元/欧元将暴跌36%,跌至10多年来未见的水平。Lindahl称,美元近期疲势“是一场大规模波动的开始”,可能损及通过持有美国股票和债券而持有美元的大批投资者。

  华尔街充斥着看跌美元的预测,但很少有人像Lindahl那样极端。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目前接近2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较2020年的峰值下跌了约11%,高盛(Goldman Sachs)、瑞银(UBS)和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等银行预计美元还会进一步下跌。

  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对冲基金在期货市场中对美元的押注处于约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而最近的美国银行全球研究调查中有36%的基金经理称做空美元是下半年的顶级货币交易。

(来源:Refinitiv)(来源:Refinitiv)

  多数看跌投资者预计,美元将贬值的原因是美国以外的经济成长前景更为强劲,美国利率降至谷底,以及市场担心减轻疫情对经济影响的计划正在推高财政赤字。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利率不会仅仅因为失业率下降而上升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周一表示,美联储不会仅仅因为失业率下降就提高利率。

  他还表示,他和其他官员目前并不认为负利率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并怀疑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有效性,不过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他还承认,过去的政策可能已经误入歧途,因为它们遵循的模式在一个低利率将成为常态的世界中不起作用。

  他承认,美联储过去所遵循的模型表明,由于更多的人在工作,工资和通胀将会上升,这种模型“可能是而且一直是错误的”,而仅仅因为一个模型表明通胀即将来临,就加息“很难证明是合理的”。然而,克拉里达并没有提倡用负利率来刺激通胀,他表示,美联储官员并不认为负利率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政策选择”。他表示,如果“情况显著改变”,可能会实施收益率曲线控制措施,但目前还不考虑。

  什么因素支撑人民币一路走高?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接下来人民币对美元预计可以升至6.7。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表示,首先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是6月以来升值趋势的延续,其基本面的原因是相比于美国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率先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经济逐步修复、货币政策宽松但更加克制,尤其是6月以来中国货币政策出现了边际收敛,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沈新凤预计,人民币接下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强势。除上述原因并未发生变化之外,上周美联储公布新的货币政策框架,其核心内容包含两方面:一是采取“灵活形式的平均通胀目标制”,二是美联储将就业置于通胀之前,新的政策框架确立了美国货币政策长期宽松的定调,这将进一步削弱美元。因此,不应预设人民币升值到什么位置,未来汇率是否出现拐点取决于双方基本面的变化,比如疫情形势、疫苗研发进展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