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08年次贷危机时 美联储的救市工具

盘点08年次贷危机时 美联储的救市工具
2020年03月20日 1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 Rick笔记 

  2020年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将创设商业票据融资便利(Commercial PaperFunding Facility,CPFF),以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美联储上一次使用商业票据融资便利,还要追溯到2008年10月7日。在当前危机下,盘点梳理08年次贷危机时,美联储的救市工具,并与现在进行对比,可能会对我们有所启发。

  从两次危机的工具对比来看,两者有如下异同点:

  1、08年次贷危机时,降息的起点为5.25%,本次危机的起点是2.5%。08年次贷危机时,美联储降息10次至零,历时1年4个月,本次危机降息5次至零,历时9个月。本次降息的空间,明显小于08年。

  2、08年次贷危机时,准备金规模较小,美联储可以通过“结构性短缺”,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进行较好的控制。本次危机,准备金体量巨大,且分布严重不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较难控制,美联储不得不提前进行大额的证券购买。

  3、08年的救市工具中,目前重新启用的有PDCF、CPFF、MMLF、货币互换机制,还没有启用的有TSLF、TSLF期权、TALF。这些工具的整体意图,是通过扩大交易对手、扩大抵押品、延长借款期限、提供抵押品等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

  4、近期美元指数出现上涨。从08年经验来看,08年年中,美股开始快速下跌的时候,美元也同步出现了大幅上行,从08年7月的72左右,上行至08年11月的87左右,经过调整后,最后上冲到09年3月的89左右。当美股见底时,美元同步见顶。

  图:标普500(蓝)、美元指数(红、右轴)

  5、08年的这些政策工具,对于阻止当时的股市下跌,都没有明显的、立竿见影的作用。同样,今天也不会有太大的作用。

  6、更值得思考的是,当前危机的真正诱因是什么。08年危机回头看,诱因是房地产泡沫膨胀,美联储连续加息刺破泡沫,通过次级贷款等传染至金融市场。现在的诱因是什么?

  (本文有删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