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扩张的渠道还不稳定——华创投顾部7月金融数据点评2022-8-13

信用扩张的渠道还不稳定——华创投顾部7月金融数据点评2022-8-13
2022年08月13日 16:37 屈庆债券论坛

央行公布2022年7月金融数据:(1)新增人民币贷款6790亿元,预期11486亿元,前值28100亿元。(2)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561亿元,预期13883亿元,前值51700亿元。(3)M2同比12%,预期11.6%,前值11.4%;M1同比6.7%,前值5.8%;M0同比13.9%,前值13.8%。(以上预期来自Wind)

1、信贷滑坡,需求不稳

7月社融同比增速10.7%,较6月回落0.1个百分点,剔除政府债券融资后增速9.1%,回落0.2个百分点。7月新增社融规模7561万亿元,同比少增3191亿元;新增信贷6790亿元,同比少增4010亿元,为历年同期新低。而上个月信贷规模刚创下历史同期新高,月度间的大起大落,一是与银行考核冲量行为有关,二也反应出实体融资需求确实不稳定。

社融同比大幅减少,主要受到居民中长期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以及企业债券融资拖累,三者分别同比少增2488亿元、1478亿元和2357亿元,对应房地产销售的低迷、企业长期资本开支意愿不强以及基建投资对配套融资需求的带动还不强。

2、地产缺席稳信用,企业居民去杠杆

7月企业贷款新增2877亿元,同比少增145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478亿元,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分别减少969亿元和增加1365亿元,票据融资是唯一多增项,显示企业投融资需求不强,一是可能与地产投资低迷导致相关上下游企业资本开支意愿不强;二是可能来自基建投资还在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初期,未能充分带动相关融资需求;三是6月企业中长期贷款高增对后期的融资需求有一定的透支。

7月企业债券融资734亿元,同比少增2357亿元,主要与地产债融资收紧、城投债发行量下降有关。受到7月地产行业风险事件影响,房企融资环境紧张,地产债净融资转负。城投债发行受到专项债资金集中下拨的挤占,后续随着专项债资金使用完毕,基建投资的配套融资需求或可带动城投融资的回升。

7月居民贷款新增1217亿元,同比少增284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269和1486亿元,同比分别少增354和2488亿元。7月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较6月环比下降31.6%,带动居民中长期贷款回落。今年以来地产销售的低迷主导了居民部门的去杠杆,7月累计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21188亿元。

7月政府债券融资3998亿元,虽然较6月规模大幅回落,但依旧贡献53%的社融增量,在去年低基数下同比多增2178亿元,随着新增地方债额度的用尽,未来对于社融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走弱。

7月非标融资-3053亿元,同比少减985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少减240亿元、1173亿元,主要由于去年在严监管下基数较低;未贴现票据融资同比多减428亿元,反应企业贸易活跃度有所下降,同时银行加大贴现力度也会导致表外票据规模下降。

3、M2与社融增速背离是资金宽松的原因

7月M2同比12%,走高0.6个百分点,与社融增速差扩大至1.3个百分点。从存款分项看,居民存款、企业存款同比分别多增10220亿元和2700亿元,是对M2增速的主要贡献,而银行资产端的居民和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少增2842亿元和1457亿元,说明存款的多增并非来自信贷派生。7月财政存款同比减少1145亿元,连续5个月同比减少,加上央行上缴利润对财政支出的贡献(可能并不会涉及财政存款的变动),存款大幅增加的核心来自财政资金的转移。同时这部分资金并没有通过投资和消费带动更多的融资需求,而是直接存入银行,在金融体系形成空转。

由于今年财政支出的前置,同时央行上缴利润也进入尾声,后续通过财政渠道对流动性的释放会有所降低,资金面的变化情况取决于信贷投放对超储的消耗和央行的货币投放。由于目前经济修复还不稳定,融资需求的恢复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央行不会急于大幅收紧流动性。但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信贷增长目标要求从“稳定增长”转为“平稳适度增长”,并更注重结构优化,那么匹配信贷增长的资金供给也应相应降低,目前资金空转的加剧可能会引发央行适度回收流动性,预计后续资金利率是一个渐进回升的过程。

4、信用扩张的渠道还不稳定

今年以来信贷规模波动加大,在1、3、6月的信贷大月大幅高增,在2、4、7月又大幅回落。一是说明前期政策对宽信用的诉求很强,银行阶段性冲贷行为更加明显,并发性地透支后一个月的信贷需求。二来更重要的是本轮信用传导并不稳定,虽然货币是一马平川的宽松,但信用的扩张却一波三折,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缺少了稳定的传导渠道。首先,以往最重要的信用传导渠道房地产缺位,居民端购房意愿不强导致居民持续去杠杆,企业端缺少地产投资对上下游行业的拉动导致企业中长期贷款也不稳定。其次,基建投资虽然发力,但前期募集的专项债集中拨付使用,而实物工作量形成速度偏慢,额外的融资需求还没有被带动。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信贷的要求是“平稳适度增长”,并在专栏3中指出“信贷增速在新旧动能换档和融资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会有所回落”,意味着相对之前,政策不会一味追求信贷规模的扩张,而更加注重总量稳定、结构优化。这也引导市场需要降低对未来信贷大幅扩张的预期。同时报告指出“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基建投资还是本轮信用扩张的主要渠道,预计随着基建项目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基建配套融资将带动信用企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