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算所成功推出清算通供应链金融服务

上海清算所成功推出清算通供应链金融服务
2022年06月29日 18:03 上海清算所

    2022年6月28日,上海清算所成功推出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简称清算通)供应链金融服务。该服务是上海清算所立足金融基础设施本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的号召,落实人民银行关于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的要求,扎实服务央行履职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在大宗商品领域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清算通供应链金融服务是上海清算所协同商业银行和大宗商品现货平台基于清算通打造的、为大宗商品产业链中小微实体企业现货贸易提供的线上融资服务。首批合作机构为华夏银行、张家港保税科技集团化工交割平台。其中,上海清算所作为清算通的枢纽环节,提供融资相关信息转发服务;华夏银行作为出资方,提供融资及贷后管理服务;张家港保税科技集团化工交割平台作为现货平台,提供现货交易交收及融资相关平台服务。

    清算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构建了基于真实贸易背景、主要依据物权和货值提供的线上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市场需求、前沿技术、数据闭环的融合创新,能有效克服传统线下融资业务面临的中小微企业主体信用不足、贸易背景及资金用途真实性难以把控等痛点难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

    清算通于2021年3月上线,通过对接多平台、多银行,为实体企业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提供大额实时、跨行跨境、规范高效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截至目前,已对接3家平台、1家集中接入机构及12家银行,为2,700家实体企业(约90%为中小微企业)的近11万笔现货交易提供清算服务,累计清算金额超4,600亿元(单边,下同),交割数量约8,000万吨。

    下一步,上海清算所将在人民银行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积极稳妥提升清算通服务质效,稳慎对接更多优质平台和银行,稳步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范围和主体,加快探索推进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数字人民币应用等创新服务,逐步建成服务实体经济本外币结算、风险管理、融资和定价等需求的综合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作用、服务中小微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党中央和人民银行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