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彬霞:第七届中国债券论坛圆桌讨论环节致辞

陈彬霞:第七届中国债券论坛圆桌讨论环节致辞
2022年01月14日 18:1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2022年1月14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债券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 “新格局•新秩序”。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李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朱民、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中国人民银行周诚君等专家学者、行业嘉宾云端汇聚,从政策和市场视角,共商债券市场发展大计,展望2022年债券市场发展前景。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彬霞作为主持人在圆桌讨论的环节中表示,2021年对债券市场来说,是喜忧交织的一年。我们看到,债券利率全年显示出震荡下行的特征,信用利差压缩,结构性资产荒下城投下沉,而房企流动性危机频发,成了信用债违约最活跃板块。种种变化无时不刻不在牵引着债券人的神经。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稳增长的政策定调来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以下为现场实录:

  大家好,非常高兴受中国债券论坛的邀请,来主持此次圆桌讨论。我是第一创业证券的陈彬霞。首先感谢大家对中国债券论坛的关注,非常高兴通过云端与大家见面。2022年是中国债券论坛陪伴大家的第7个年头。今年我们以“新格局,新秩序”为主题,与数万线上观众一道,聚焦宏观政策、投资配置、行业结构等热门话题,全方位探讨与构建债券市场创新社区,为广大与会观众提供新的洞察。

  这次圆桌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先生,他1999年进入债券投资市场,深耕债市23年,是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第一届债券市场专委会委员,被行业称为我国基金业“私募转公募”第一人;交银理财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吕占甲先生,2009年进入市场,在固收领域具有丰富的投资交易经验,善于跨资产、跨市场的大类资产配置;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总量研究负责人、固收首席张继强先生,近年来人气颇高,刚刚荣获新财富白金分析师。欢迎三位嘉宾的到来。

  熟悉我们的朋友们都知道,历届中国债券论坛主题曾两次提到“新格局”。2016年,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环境下,部分发达经济体保持了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国内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经济增速趋缓,资产收益率全面收低,债券收益率曲线越来越平坦,信用风险不断爆发,新的信用衍生品也不断涌现,是谓“新格局”。而后2020年,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信用债违约风险进一步显现,市场“格局”再次被刷新。而今,当我们三顾“新格局”时,我们将谈论什么呢?

  2021年对债券市场来说,是喜忧交织的一年。我们看到,债券利率全年显示出整荡下行的特征,信用利差压缩,结构性资产荒下城投下沉,而房企流动性危机频发,成了信用债违约最活跃板块。种种变化无时不刻不在牵引着债券人的神经。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稳增长的政策定调来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如此大背景下,如何正确理解宏观经济政策与债市投资交易的关系,如何全面把握区别于过去激荡变革的高质量发展机会,如何发掘推动行业进步的创新力量,成为我们最关心的几个话题。

  附:主持人简介

  陈彬霞:第一创业证券副总裁,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8年进入债券市场,历任华鑫证券自营部投资经理;华英证券债券投资交易部总经理;华林证券副总裁兼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现任第一创业证券副总裁分管固定收益业务线。具有丰富的固收从业经历,在债券投行、投资、交易等领域都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