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小幅收涨 机构:物价压力下行对债市长期利好

国债期货小幅收涨 机构:物价压力下行对债市长期利好
2020年10月16日 15:51 新浪财经

  10月16日,国债期货小幅收涨,截至下午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2%,5年期主力合约涨0.10%,2年期主力合约涨0.05%。

  央行连续三个月对MLF超额续做

  10月15日,央行开展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央行已连续三个月对MLF进行超额续做。分析人士表示,近来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仍维持高位,显示银行对中长期负债需求较大,央行超额续做MLF符合预期。此外,货币政策将以稳为主,年内MLF操作利率料保持不变。

  9月CPI重回“1”时代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物价指数。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在“贴秋膘”的季节里,猪肉价格“反而”出现高位回落,以及国际油价震荡中有所下行,是带动物价回调的主要因素。

  江海证券:物价压力的下行无疑对债券市场还是会形成长期的利好

  江海证券认为,虽然经济数据在改善,但是从通货膨胀数据看,经济的回升有一部分原因是企业的以价补量,也就是通过价格的下调来换量的回升,意味着名义GDP并不会明显的回升。因此,通货膨胀数据的低迷和未来可能加剧的通缩压力。虽然目前看通货膨胀数据并非影响债券市场的核心因素,但物价也是宏观经济的另外的一个表现形式,物价压力的下行无疑对债券市场还是会形成长期的利好。

  中金固收:通胀逐步走弱 债券难再熊

  中金固收认为,考虑到去年的四季度的高基数,我们预计四季度CPI仍将进一步走低,PPI也会维持在偏低水平。对于货币政策而言,在打击了空转套利后,目前整理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已经高于年初,难有进一步的收紧。10月份MLF继续超量续发也显示货币政策的维稳态度。我们预计四季度基本面不对债市构成很大风险,收益率进一步明显上升的概率较低,甚至有望在供需关系逐步改善的情况下小幅回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相关专题: 投资市场简报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