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下半年物价形势整体缓和 给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灵活调整空间

王青:下半年物价形势整体缓和 给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灵活调整空间
2020年07月30日 16:02 新浪财经

  2020年中,东方金诚举办十五周年司庆系列活动——宽信用精准化下的债市逻辑系列研讨会。活动自7月30日起,为期四周、共八场,对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债券市场、主要发债行业信用风险趋势进行研判,并组织业内专家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城投债、地产债、产业债、高收益债、ABS、金融债等热点话题开展圆桌对话。

  在首场“宏观经济与债券融资专场”上,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发表了题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的主题演讲。王青表示,时至年中节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疫情仍在加速蔓延,这远超此前的市场普遍预期。受此影响,下半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处于深度衰退状态(估计下半年全球GDP同比将为-4.5%左右,降幅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我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严峻。此外,近期中美关系再生波折,下半年伴随美国大选临近,这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也值得关注。可以看到,二季度我国经济已经展开较快复苏过程,投资、消费和净出口数据都在明显好转。但考虑到下半年外部逆风较强,宏观政策方面还需要强化底线思维,保持足够的弹性和强度。

  对于宏观政策走势,王青判断,今年新增广义财政支持力度达6.8万亿元,远高于预算内财政赤字增幅(1万亿),而且政策效果将主要在下半年体现。这将是下半年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支撑点。5月下旬以来资金面边际收紧,主因二季度经济修复较快,为监管层抑制空转套利、调整政策节奏调整提供了条件。但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大方向发生变化。下半年为护航经济复苏,夯实稳就业基础,宽信用将在精准化过程中持续推进;在较高的政策灵活性下,降息降准都有空间。

  对于经济修复态势,王青判断,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回升至4.5%左右,四季度将进一步向6.0%的潜在增长水平靠拢,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2.5%。这一经济修复态势将为完成今年新增900万以上就业目标提供关键支撑。“三驾马车”方面: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迅猛增长,未来基建投资上行空间较大,投资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消费将呈较缓回升势头,社零同比有望在7月转正后持续攀升。考虑到全球经济将持续处于深度衰退状态,未来“出口韧性”有弱化趋势,这可能是下半年影响国内经济顺利复苏的一个风险点。

  最后,王青表示,8月之后猪肉价格涨幅将出现较快下行势头,年末CPI同比会降至“零值”附近;国内逆周期调节支撑工业品需求,国际油价趋于小幅回升,PPI通缩局面有望收敛。下半年物价形势整体缓和,这会给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的灵活调整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